危險與書:我們一起來尋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 年 Covid-19 病毒出現並快速擴散、造成無數人染疫甚或死亡,有些人較幸運,健康沒有受到侵犯,卻也都飽受全球秩序大亂之苦,「危險」成為這一年社會的共感。2021 台北國際書展,新經典文化、早安財經、寫樂文化、啟明出版、方格子以及 VERSE 以「危險與書」為題,帶讀者從「危險」的角度,認識我們。
危險與書可以有很多種關係,例如 2018 年啟明出版普利摩李維回憶錄《如果這是一個人》時,我曾在 Okapi 發表一篇題為「警示危險的不詳預兆」的文章,介紹李維如何透過一個被害者的奧許維茲集中營回憶,強調「非我族類就是敵人」概念的危險。危險的感覺是一種保護機制,有些書成功地在人們心中召喚「危險」,例如《如果這是一個人》,目的在於希望保護後世的人。
另一種危險與書的關係,最著名的例子是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這我是親身體驗過的)。傳聞此書出版後造成了一陣自殺的風潮,因為讀者的心理狀態與書中主角的內心描述契合,維特最終走進死角,讓共鳴的讀者沒有選擇同主角走入相同命運。當然歌德寫作的意圖並非鼓勵自殺,他在引言中就這麼寫著:
善良的人呀,你正體驗著他那樣的煩惱,那就從他的痛苦中汲取慰藉吧,倘若由于命運的播弄或自身的過錯而覓不到知音,那就讓這本小書做你的朋友吧。
無論如何,當處在危險心理狀態的時候,人們會感受到懼怕,但不容易看清原因。此時遇上觀察入微、文筆傑出的作者建構出的相同世界,必定產生強力的共振,讓讀者驚恐地意識到「這是一本危險的書」。讀者會難過、會哭、會白天想晚上想,這是文學的魅力與力量。只要讀者沒有被它完全摧毀,讀者遲早將從它得到溫暖(或者有人說:那些殺不死你的,必然使你更強大)。我個人書單中屬這一類的危險的書有:約翰威廉斯《屠夫渡口》、萊蒙托夫《當代英雄》、杜斯妥耶夫斯基《地下室手記》、徐珮芬《夜行性動物》以及潘柏霖《我討厭我自己》。
再一種危險與書的關係(可能是最直覺的),是那些帶你去冒險的書。人或多或少喜歡刺激,或者說,遊走在危險邊緣,這是一種會使人上癮的感受。但如果我們享受刺激,又不希望承擔危險真正發生的風險,聰明的我們會選擇閱讀有這樣特性的書籍(這個面相可稱為「娛樂」)。舉例來說,迪迪耶德官《林園水塘部》帶我們到平安時代的日本,化身為一名剛剛喪夫的寡婦,承擔起丈夫雙肩挑起裝滿了水運送數十隻活鯉魚進京的重擔,經歷謀財劫色的危險,跋山涉水徒步把鯉魚送到京城。又或者像是伊恩麥克尤恩的《堅果殼》,讓我們化身為母親腹中的胎兒,幾近無能為力的見證一場母親與父親的弟弟勾結,謀劃殺害父親的陰謀。又或者像是伊恩麥奎爾的《北海鯨夢》,帶我們搭上 19 世紀中葉的蒸汽捕鯨船,與一群為了生存與利益各懷鬼胎的粗人為伍,前往北極海域捕殺鯨魚。又或者像是湯瑪斯哈里斯的《卡莉摩拉》,讓我們化身為一名因政局戰亂逃到美國尋求庇護的女孩,看守一個藏著價值連城的黃金的豪宅,隻身對抗各方爭奪寶藏的勢力。
以上我僅就文學閱讀與危險的幾種關係作分享,但我想像從危險的角度看其他類型的書也會有諸多發現,例如當我遇上與我的信仰衝突卻又具有說服力的書,或是讀到「錯誤」的工具書。總歸以上,對我而言,危險的書可以保護你、可能摧毀你、可能給你力量、可以帶給你娛樂。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危險的書,2021 台北國際書展,請到「危險與書」展位一起來尋寶。
危險與書──2021台北國際書展聯合徵文
那麼對你而言,「閱讀」何以「危險」?歡迎愛好閱讀與創作的你,自由地以小說、圖文、新詩、散文、觀點評論……不限形式,分享你心中對於「危險與書」的想像。
2021台北國際書展 A112 展區 6 家聯展
2021台北國際書展,將由〈新經典文化〉、〈寫樂文化〉、〈VERSE〉、〈啟明出版〉、〈早安財經〉、〈方格子〉聯合在A112展區與你共享閱讀的危險與美好。
日期:2021/1/26~31
地點:世貿一館
交通:捷運信義線 台北101/世貿站(一號出口離A112最近)
資訊:點此加入聯展粉專,最新活動資訊不錯過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法遺忘的時光: 《父親》與我們一起經歷的日子《父親》(The Father)又名《爸爸可否不要老》、《困在時間裡的父親》,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更榮獲「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肯定。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8-02
我的寶貝寵物,如何一起與貓貓狗狗拍攝出最美婚紗照?可愛的毛小孩,是現代人幾乎人手一隻的外出裝備,從飲食、健康到生活作息、互動等等...都融入在生活裡,是一個密不可分的角色,也是家裡的一份子,也因此不論到哪裡只要毛小孩可以參與的地方,都一定要帶著牠們趴趴走。 對於毛小孩主人就是他們的全世界,雖然牠門無法說話表達,但卻非常了解你的一舉一動和語氣,做
Thumbnail
avatar
EPRIS艾佩絲企業有限公司
2021-07-04
危險與書+2021寫作計畫-我們生活在一個焦慮的世界裡知識對我來說是一把雙面刃,知道得越多事情可以理解得更透徹,但知道得越多往往讓人更焦慮,這感覺很矛盾,但矛盾本身好像就是知識的特點。有人嘲笑知識焦慮是一種中產階級的自作多情,不過說來也是有趣,自作多情應該是人類本性裡的基因,相信自己是天選之人也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而能安穩地活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06
危險與書:用一本雜誌闖入時代的荒原 似乎在所有時代,辦雜誌都是一件危險的事。 雜誌,是有話要說的(而且應該是很多話),是有立場與態度的。然而,這個社會是否會持續需要這本雜誌傳遞的思想、理念?是這些思想理念能否擊中人心?這是危險的考驗。
Thumbnail
avatar
VERSE Magazine
2020-12-29
打開台北第四彈|終於到來啦!打開啤酒與我們一起桑己哩-台灣啤酒品牌與女同志酒吧的種種歡迎來到雞姊和阿光的打開台北系列,這集~!終於~!我們要來分享有關酒吧的大小事,還有我們的啤酒愛牌給大家, 並且以異性戀和非異性戀兩種不同身分,來聊聊對同志議題、同志空間的看法! 繼續延續上一集的ㄎ一ㄤ,希望各位聽得開心。
Thumbnail
avatar
地下事 BelowGroundLevel
2020-12-01
與你同行-我們一起長大吧!2012年星期天出生了,我從一個妻子變成了一位媽媽。年輕時候的我對小孩其實沒有特別好感,只是覺得結婚跟生孩子都是人生必經過程,所以逼近了高齡產婦的年紀那就...................生吧! 不過我後來才知道生孩子這件事其實都是上天的安排(這又是另外哀傷的故
Thumbnail
avatar
我們仨人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