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與成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番茄奶奶的聖女番茄
今年冬天,氣候因素,讓所有水果恣意綻放,滿滿的果香,甜蜜好味道,無論是辛苦的農夫,市場的小販,在良善的購物生態中,讓人很自在與舒適,今天,你們是否為自己釋出了善意?也成全了內心深處的鼓譟?
菜市場一隅~~番茄奶奶正迎著冷風,她戴著毛呢帽,老花眼鏡有點鬆脫,在吆喝叫賣聲層疊呼應的菜市場,她拉了拉衣襟,笨重的搬著一箱聖女番茄,接著奶奶拿出了籃子,將飽滿鮮紅的聖女番茄,倒出來放入籃子,磅秤也就位,一切就緒,等著客人來.....
此時,來了三位婦人,開始邊拿著番茄說要試吃,吃了一顆又一 顆,才拿起袋子選購,番茄寶寶很可愛,我卻看著他們是一翻再翻,動作好粗魯,三人終於裝好,要秤重量了,奶奶說她有點重聽,請她們一個個來 ,誰知其中一位婦人就好大聲說,快一點啦,我們要上遊覽車了...好不容易終於秤完,三人要走之前,竟然又從籃子裡抓了一大把說還要試吃...
看著奶奶一臉無奈,我也買了番茄,並誇讚番茄好漂亮,奶奶開始聊起她的重聽症狀,她說年紀越大越聽不到,苦笑地詮釋著她的歲月痕跡....
臨走之前,又來了一陣冷冽的大風,奶奶發出了嘖嘖聲,說奈ㄟ這麼冷.....
賣場拾穗~~賣場裡的服裝櫃位,來來往往的逛街人潮,大家尋找著自己的需求,家庭用品或服飾,琳琅滿目的物品,總是帶動熱鬧與消費,會去逛賣場的群眾,或許是三兩好友,也有全家出動,或是純粹打發時間來走走...
雖然目的不同,心中必定有個歡喜,也許可以有自己想要買的物品,自己喜歡的美食,這樣的假日,也是令人放鬆有趣的,走呀走呀!每個樓層走馬看花,我在人群裡正專注看著物品介紹,此時,有兩位女士正從人群中向大門走,大聲說著....南部人真的比北部人俗氣!真是看看他們的穿著就知道!!
俗不俗氣的穿著打扮,或許南北有差異,但是究竟俗氣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課室心語~~在教育的崗位上始終很暖心,因為小小孩的童心童語,會讓自己的心被俘掳了,退休之後,孩子與家長們,沒有放棄對我的熱情與關愛,常常會傳來甜蜜的問候,也收到滿滿的善意諒解~
雖然孩子們還小,純真的愛卻令人無法招架...有時回想起自己的教育生涯,數十年的感動,豈能用短短筆墨來形容,無論是新年節慶的祝福與讚美,還會畫上小卡片,寫上剛學習的符號,來告訴我他們對我的愛,還有從手機傳來的親切問候,絮絮叼叼的傾訴甜蜜的愛無限,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善意來自心中,無論是在何時何地,我覺得良善的心,就能指使著自己的思緒與行為,反之出現的那怕只是一個試吃的動作,一個莫名的責備,或是一句不經意的訕笑,都能深深的烙印在心裡...
番茄奶奶的無奈,令人感受到冬天的冷冽,南北不同的評論或許無心,也讓我反思許久,小小孩的愛心是這個寒流的電暖器,從心底暖了~善意與成全,在我的心中蕩漾,如果能換個角度,成全了自己心中的鼓譟,是否也能讓善意流露,可能就是不同的結局了!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為王的男人》成王之路,或許本就不存在絕對的善與惡是、非、善、惡能否完全以二元論定義之?在成為王的男人這部韓劇中所呈現出來的樣態,其實很發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Jill
    2021-09-07
    熊先生的微妙日常1-3:不說出口的善意容易造成誤會忙碌的加班夜,總算可以收工了。此時,謎樣般的女子突然驚爆他所不知的真相?你以為、我以為、他以為……出自善意的走向竟是?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0-11-22
    《流浪的月》在善意鋪成的孤獨中流浪流浪の月(流浪之月)/凪良 ゆう 我仍一一捨棄,那些可貴的善意。 光憑那些,分毫也救不了我。 並非愛情,卻想陪在他身邊。 世界上所有人,應該都會批評我與你一起生活的決定。正因為擔心我,才會沒有人願意傾聽我的話語。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待在你身邊…… 2020年的本屋大賞確定是由流浪之月獲賞!
    Thumbnail
    avatar
    rana
    2020-10-19
    【職場讀書人選書】當善意成為一筆生意 社企的侷限與盲點-《社企是門好生意?社會企業的批判》「社會企業」靠著「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口號,左打NGO財政依賴性過高、右打企業營利導向的經營型態,近年來在台灣蓬勃發展。不過這樣子的模式,真的就能夠打造幸福美滿的國度,不會有任何問題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6-13
    自我揭露的勇敢,等待善意成全 與老大聊了許多成癮的症狀,她對我的坦白很是震撼,母女加碼聊開來,正是實踐敘事理論的「問題外化」。 我們都各自在面對與處理自己的問題,但卻能在彼此面前得到自我揭露的勇敢,於是,能在敘說當下與問題拉開清楚視見,進行慢條斯理剖析。 如果每一個人夠誠實的話,一定會承認要自我揭露其實一點都不容易,特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4-12
    泰劇《程心程意》誠意全糖放送!高顏值工程男與醫科男的邂逅作為BL劇的出產大國,泰國每年都有幾檔「腐」味人心的男男愛戀劇集登場,2020年第一季就有幾檔腐劇(BL劇)誕生,除了討論度極高、由GMMTV出品的《只因我們天生一對》之外,近來在WeTV播出的《程心程意》也是腐粉圈討論頗高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結果娛樂
    2020-04-07
    果瓜成佛記第六願:自知儒釋道精華,能得菩提心分辨善與惡  這時空中發出天樂,地上黃金舖飾的閃閃發光。有一種極芬芳美麗的花稱為曼陀羅花,不論晝夜沒有間斷地從天上落下,滿地繽紛。國裡的眾生每天早晨起來,用他們的衣祴盛裝各種天華,送到十方世界供養諸佛。    阿彌陀佛對國裡眾生說:你們都知道了,今天是小彌沙和小芙蓉大喜之日,眾善誰要出席?本師釋迦牟尼佛說:哥
    avatar
    阿良
    201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