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牽掛

微涼的早晨及夜晚,依然溫暖的正中午,在南部長大的我,是非常喜歡秋天的。

經歷了二十多個秋季,烙在腦海裡的依舊是2019年的9月;那年秋天我搬到了新的租屋處,房子裡的磁磚顏色很秋天,室內溫度很秋天,還有可愛的新鄰居點亮了我的秋天。

2019年9月🍁 很秋天的磁磚

2019年9月🍁 很秋天的磁磚

新的租屋處在市場裡,前門騎樓租給了在市場擺攤維生的婦人,我們常開玩笑地說,住在這進出都必須「走後門」;剛搬進去時,只覺得在市場出沒的人都太熱情了。根據鄰居們的說法,是因為會選擇住在市場裡的年輕人實在太少太難得,因此,只要ㄧ有眼神接觸,絕對要馬上抓來聊天!

在眾多的鄰居裡,要牢牢記住所有人的臉孔和姓名實在不容易,至今仍然記得的,是一位賣雞肉的老太太。

第一次和老太太搭上話,是她主動打的招呼。「妹妹,妳剛搬過來齁?之前沒看過妳餒!」接著她告訴我,她有個二十多歲、和我年紀相仿身形也很類似的孫女,看著我走在市場裡採買,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孫女一樣地熟悉。

後來的每一次路上相遇,我都會特地留下來陪老太太聊聊天,有時一聊就是好幾十分鐘,也不嫌累;久而久之,「和老太太聊天」這件事變成了一種習慣,而老太太也把我當成了孫女般照顧,只要有好吃好喝的,都不忘了留給我一份。

就這樣住了將近一年,正逢芒果產季,每一次交談後,老太太總是要我帶些芒果回家享用,可我總是微笑著婉拒;畢竟,不太會切水果的我,根本沒有買水果刀呀!「奶奶,我沒有買刀子啦!這些芒果妳留著跟阿公一起吃就好!」

見我老是推辭,老太太倒是沒放棄過,每每遇見都不忘把芒果塞給我,芒果到了我手裡,再被我推回去放到旁邊的小桌上⋯週而復始,老奶奶想到了新的方式。

那是一個平凡的夜晚,下了班的我照常經過了老太太家要往自己家前進,老太太是要早起的攤販,通常在那時間她早已熄燈進入夢鄉;但是那天,燈不只還亮著,老太太本人還帶著一把刀子站在家門前等著我!沒錯!就是刀子!不認識的人一定會覺得很驚悚!

住在市場裡,真的比想像中有趣 (Google截圖)

住在市場裡,真的比想像中有趣 (Google截圖)

「奶奶,好晚了耶,妳怎麼還沒睡覺呀?這樣妳睡不夠,明天會很累哦!」

「我在等妳下班啊!還好沒有記錯時間,等到妳了。」說話的同時,老太太把手中的刀子遞給我,當然,不忘了再把放在一旁的芒果送給我。

「阿嬤知道妳沒有刀子,這把刀先借妳用哦!啊妳切的時候要小心,慢慢切,不要切到手,等妳用完再還給阿嬤就好了,不用趕不用急哦!」

「可是奶奶⋯⋯」

「好啦!很晚了,妳快點走回家,阿嬤看妳走到家門口就進去睡。晚安哦!」

「奶奶謝謝妳,晚安!妳趕快就去睡覺不用等我了啦!」點了點頭,拿著手中的芒果和老太太的刀子,這一次我總算收下了。

從老太太家走到我的租屋處,大概只有二十步的距離,確定老太太進屋睡覺後,我就這樣慢慢晃回家了。

其實啊,當時的我根本不太會使用刀具,應該說是超級害怕任何的刀子,鼓起勇氣後,我把美美的芒果削得慘不忍睹⋯醜到我還特地拍照留念,可惜時間一久,照片也不知道被存到哪裡去。

削功很差,但是並不影響芒果的美味,那顆芒果是我吃過最甜最甜的水果了;在那之後的每一年,只要吃起芒果,我都會想起老太太,不知道她現在還賣雞肉嗎?身體還好嗎?孫女有沒有常常回家陪她聊天呢?

在市場裡住了約莫兩年,最後因為工作地點改變,儘管很捨不得還是選擇搬家了;除了老太太之外,市場裡真的有太多可愛的攤販與住戶了,我還記得修改衣服的叔叔阿姨、賣關東煮的大姐、水果攤的大哥呢⋯⋯

我們每個人都有著平行的人生故事,但卻在某些時刻某些決定之下,讓故事線相交,讓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彼此有愛,彼此牽掛。
看得出來,裡頭有什麼小動物嗎💛

看得出來,裡頭有什麼小動物嗎💛

住市場第二個好處,好多🐱🐱

住市場第二個好處,好多🐱🐱

跟打下文章的自己約定,一定要再回市場走走。

🌈 除了方格子, 你還能在這裡找到我👉https://www.instagram.com/memo_randum20/


57會員
43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