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靈魂急轉彎》│胸無大志也沒關係,把日子過好,已是大志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很喜歡22號感受到的那些美好:披薩的可口、棒棒糖的甜美、天空與落葉的美麗......這些幸福,都是唾手可得的微小事情,卻要安靜與用心才有辦法發現,這也讓我想起生命裡很多的小幸福,初戀情人甜美的唇、北海道雪地裡的熱牛奶、韓國秋天裡滿街滿地燦亮的銀杏、孩子嬰幼兒時期身上怎麼聞都聞不膩的奶香......
劇照來源:IMDB
電影《靈魂急轉彎》,是皮克斯在2020年發行的作品,原本預定在當年度的耶誕節上映,卻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剛開始只在Disney+頻道公開,直到隔年的夏天,才在電影院正式播映,這般波折的發行歷程,像極了劇中兩位主角千迴百轉的靈魂旅程。
電影的第一主角是一位男性Joe,他一輩子的夢想是要當一個爵士樂手,懂事以後,他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實現夢想,可是總在即將要抵達目標之際,殺出程咬金,讓努力前功盡棄,Joe的這部分生命歷程,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有既視感,常常我們為著某個目標,很努力的奮鬥著,奮鬥的過程中,認命的吃苦當吃補,但一切都很順的時候,反而讓我們害怕,因為那常常代表,後面會出現讓人很不愉快的逆轉。
Joe為了謀生,在中學擔任兼職的音樂老師,電影的開始,就是一件世俗眼中的好消息,工作一直不穩定的Joe,獲得了終生正職,流浪教師在經歷過多年起伏不定的代課生活之後,終於獲得公立學校給的正式老師職位,多棒的事情!他的家人也是這樣想的,經營裁縫店的Joe母親,既開心又擔心的說,Joe終於擺脫魯蛇行列,不必為了活下去,在她店裡洗內褲,Joe應該會答應這份教職的吧?Joe務必、一定要答應,不要再去想夢想那些有的沒的事情了,夢想又不能當飯吃。
面對母親的壓力,Joe面有難色,就在此時,Joe以前的學生阿寇來電,阿寇在Joe夢寐以求能夠合作的桃樂絲.威廉斯爵士樂團擔任鼓手,阿寇說,某個團員落跑,要Joe去面試,合格的話便可以代替那位落跑的團員,成為他們樂團的正式成員。Joe想都沒想,立馬奔去面試,他面試時的表現,以及演奏時陶醉的神態,感動了團長桃樂絲.威廉斯,Joe錄取了。
劇情進行到此,我以為,接下來會是Joe該在現實的正職工作與夢想的音樂工作之間如何抉擇的掙扎,但這部電影,很顯然的,是要討論更大的議題,Joe曾說過,要是能進桃樂絲.威廉斯爵士樂團,他死了都甘願,面試結束後返家的Joe,真的發生意外死了。

地球很可怕,敢來地球當人的靈魂都好勇敢

好不容易才得到夢想工作的Joe,當然不甘心就這樣死掉,化為靈體的他,想方設法要逃回地球,後來他因為隨手拿的名牌,進入「人間研討會」,被誤認為是知名心理學家比永.波根森,因此被指派為第22號靈魂的導師,導師的工作內容是協助靈魂找到火花〈spark〉,靈魂找到火花之後,才可以投胎到地球。
每日數以萬計的死亡人數中,由「22」這個號碼可以得知,22號在這裡有多資深,像22號跟Joe配對的當天,前一位被配對的靈魂是第108210121415號,一千多億號;在過往超過千年的時光中,甘地、林肯、德蕾莎修女這些名人,都曾被指派過當22號的導師,全部無功而返,連知名心理學家榮格,照樣拿22號沒轍。
22號勸Joe死心,隨便拿個理由搪塞交差就好,他就是要一直留在這裡,地球太可怕,他不要再到地球當人,但Joe告訴22號,其實他不是比永.波根森,為了驗證Joe的真實身分,Joe與22號,兩個靈魂像看紀錄片一般,看到了Joe活在地球的一生,22號被Joe充滿挫折的一生,產生了同情與共鳴,待在靈界幾千年來,第一次,他放下了對導師的戒心。

「我的志願」可以是,很會看天空或很會走路嗎?

為了Joe人世間的夢想,與22號不想去地球投胎的願望,這兩個靈魂,想出一個計劃,假裝22號找到火花,但在要進入地球時,偷偷把22號掉包為Joe,然而,就在計畫即將成功之際,卻發生意外,22號與Joe同時降落地球,22號靈魂進入Joe的身體,Joe的靈魂卻變成一隻肥貓。
A計畫失誤後,B計畫登場,這兩個靈魂在這一人一貓的身體裡,以協助Joe能順利回到樂團演奏為目標前進,目標行進的過程中,住在Joe身體裡的22號,在點點滴滴的小事裡,看到生活裡的美好,厭世了幾千年的22號,極難得的,帶著興奮的語氣對Joe說,他好像找到他的火花了,或許看天空或走路就是他的火花,但Joe卻回應他:「那些不是志向,只是過日子罷了。」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努力上進,小時候,大人們跟我們說勤勞的螞蟻與懶惰蟋蟀的故事,我們被大人灌輸的生存焦慮,推著在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軌道上走,不斷的跟身邊的人競爭比較,不斷的努力再努力,生命的火花是什麼?能當飯吃嗎?中年的我這一代,極少數的幸運的人,才有辦法依循心中的火花,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其餘的絕大多數,都是按照社會刻板印象的劃分,盡力往人生勝利組可能會走的道路前進,我們之後的年輕代,似乎好一些,對於職業不再有強烈的尊卑之分,找尋天賦與夢想,蔚為主流,但這主流的背後,還是告訴你,確立目標之後,要鍥而不捨,努力奮鬥,但主流之外,如果有些人,就是胸無大志,只要活著就好,這樣的人生,就沒有意義了嗎?
兩個孩子都很幼小的某一個秋日,趁著好天氣,在頂樓曬被單,看到的美麗天空

過好日子的本身,就是超能力!

我想到一位與我同齡的朋友Betty,她是個內在有主見,但很溫暖溫和的人,有不錯的學歷,曾經,也在大學裡有一份穩定的教職,原生家庭很富裕,三十歲不到,Betty就有房有車,但她後來不甘於這樣的安定,跟朋友一起創業,不僅以失敗收場,身為負責人的她,還因還不出巨額債務跑路被通緝,更悲慘的是,疼愛她的至親又在此時過世,正在她覺得生無可戀的時候,毛孩子給予的忠誠與溫暖拯救了她。
由於很愛動物,也為了生活,她去寵物店擔任美容師,工作期間,認識了學歷只有中學畢業的先生,在先生的鼓勵下自首投案。Betty在跟我說這些往事的時候,口氣很平靜,像在講別人的故事一般,我問她,對於跟先生之間的差距,難道不會覺得很委屈嗎?她說,她曾是眼高於頂的人,把人劃分等級,瞧不起很多人,創業那些年的風風雨雨,讓她學會謙卑與感恩,學歷、職業的等級高低,都已不再重要,能夠平安健康的活著,就已經足夠美好。
我跟Betty的認識,是因為孩子,她現在擁有的美好,除了她的兒子以外,還有烘焙,烘焙給她很多快樂,我跟我的孩子也因此得益,我們住得近,她常常時不時,就會送我們她親手做的糕點麵包,這些本意是要給孩子吃的點心,每一樣,都完全沒有人工添加,而且非常美味。
Betty的故事像《靈魂急轉彎》裡的理髮師老戴,甫進入Joe身體沒多久的22號,還不熟悉人體的操作,把Joe的頭髮給剃壞了,住在肥貓身體裡的Joe帶22號去找老戴,22號在看到老戴化災難為神奇的功力後,以為老戴的火花必然就是理髮,但老戴說,並不是啊,他的火花是當獸醫,可是經濟上沒有辦法支持,所以做了理髮這份工作謀生,BUT,做了理髮師之後,他發現,他也挺喜歡理髮這份工作。
我想,朋友Betty,在大學任教與創業時,心中必定也有過火花,但種種因緣,讓她的人生,變成過去的她沒有預期到的樣子,我很佩服Betty能走過那些我無法想像的風浪,並且在走過之後,依然能享受人生,他們一家三口,儘管物質上並不富裕,甚至常常捉襟見肘,但無論何時我見到Betty,她總是平和滿足,在她身上我看到一種很厲害的能力,那是認清現實,並在現實的地基上,把日子過好的能力,就像《靈魂急轉彎》裡的老戴一樣。
很喜歡Joe後來回到他自己身體時,透過腦中的回憶,感受到22號在他身體時體會到的那些美好:披薩的可口、棒棒糖的甜美、天空與落葉的美麗......這些幸福,都是唾手可得的微小事情,卻要安靜與用心才有辦法發現,這些畫面,也讓我想起生命裡很多很多的小幸福,初戀情人甜美的Kiss、北海道冰天雪地裡的熱牛奶、韓國秋天裡滿街滿地燦亮的銀杏、孩子嬰幼兒時期身上怎麼聞都聞不膩的奶香、淡水秋日裡漂亮的天空......
生命裡,注定苦樂相隨,即便如此,生活裡,依然找得到美麗,在心情不漂亮的時候,就用我們的想像力,把那些小小的美麗放大, 用這些放大的美麗,把日子過好。
而關於火花,能不能找到它,實現它?我想,可以找到並且實現,當然是最好,但無論有沒有找到,有沒有實現,日子都是要過,既然日子都要過下去,那就跟老戴一樣,努力把每個日子過的舒心。
至於22號最後,他是繼續留在靈界,還是終於有了勇氣,來地球體驗人生?Joe最後的結局是如何?在這裡就不暴雷了,有興趣的格友,請自行去串流媒體上觀賞。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