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趨勢觀點-政府應帶領強勢突圍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提高戰略思維-利用”世界第一”的名號-儘早且主動佈局走出困境
“台灣 — 防疫資優生”
從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開始,無論是邊境管制、境內防疫機制、境外僑胞撤回機制、防疫用品管理,都展現了超越世界各大先進國家政府的水準
不僅我們自己對於防疫成果滿意,連外媒《彭博社》針對全球評比世界上75個經濟體(Frontier Economies)的防疫表現,台灣(以下皆指台澎金馬及其他全離島地區)也在此次評比中榮獲冠軍!沒錯!是“冠軍”
自閉的資優生
然而在這麼優秀的防疫成果,初期讓民眾享受到的就是領先全球回覆自然的生活節奏,但很快,各產業立即感受到邊境封鎖的消費影響,少了外客的台灣,只剩內需,如同回到了戒嚴時期,這樣的閉關枯等,會不會顯得保守被動了呢?
絕佳的戰場局勢
其實反觀鄰近的亞洲各國,跨度大的國家,多半無法全面防守,畢竟,邊境可以封鎖,國內的城市與城市間怎麼鎖?再來這次的疫情,各國政府單位都沒有經歷過,只能且戰且走,急需優秀的顧問團隊,協助各國走出疫情困局。
用“世界第一”開闢國家級防疫顧問道路
試想,如果將此一經驗,包裝成國家級的顧問服務,輸出防疫成功經驗,利用專業團隊導入各階段的防疫SOP,進而協助鄰近國家走出疫情,一方面可以突破外交困境、二方面又能盡到世界公民的人道義務,確實是發揚台灣實力的最佳機會。
雙邊相同的防疫實力才是開放關鍵
呈上述方向,於協助各國(地區)逐漸建立防疫成果後,是否可以進一步升級由“台灣“來訂定防疫的SOP,提供給世界參考,並且訂定有條件開放邊境標準,包含當地疫情狀況數值標準、緊急狀況應變速度等….,進而有機會逐漸朝《雙邊協議》的方向前進,早幾個月有提出“旅遊泡泡”的概念,大都是基於兩邊地區都【暫時】零確診的情況下,抱著被動的心情提出,但真正要實行,可能還是要考量可能復發的疫情狀況下怎麼緊急處置,確認雙邊皆有同等的“防疫實力”才有可能化被動為主動,開放出入境。
標準訂定者=掌握主控權
一樣的防疫成果、一樣的防疫信心、一樣的緊急應變能力,何謂之“一樣”呢?【一樣】就是【標準】,在上位思考,由誰來訂定【標準】,等於誰就有了宣布各地區燈號的基本劃分權,如果有個機會,踢一場球員兼裁判的球,為什麼不踢?
結論:旅遊業,各行各業的橋樑行業,集合百業的名詞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防疫成果及相對應提出的各產業配套都已經高度成熟到可以輸出為【產品】的程度,旅遊與國家政策發展息息相關,這裡談的”旅遊”,包含了各種型態,無論商務、個人,甚至學術、經濟、家庭乃至各產業,邊境開放與否其實就相對宣布上述活動的“生與死”
我在此一樣引用政府的名詞「安心旅遊」來形容出入境的旅遊條件
「安心旅遊」應該可以擴大到國與國間以下就提出三階段作法:
1. “雙邊協定” — 由台灣防疫團隊建立標準,確認對方為安全且持續狀況下,有限度開放雙邊邊境,包含商務、旅遊等多項簽證。
2.“多邊協定“(安心旅遊圈) — 由台灣防疫團隊建立標準,確認各方為安全且持續狀況下,有限度開放互相邊境,包含商務、旅遊等多項簽證。
3.”安心旅遊組織” — 1.2階段成熟後,建立跨國的通用規則,並且利用此規則規格化 “安心旅遊人士“ 的旅遊資格,形同建立了跨國的旅遊簽證,未來要旅遊的人士,就必須先完成此簽證申請,方能自由移動於會員國之間。
台灣,在這次的疫情戰爭中,贏了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強權
我們,絕對值得主動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價值。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