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TA?線上旅行社OTA?怎麼分不清楚?產業區隔?還是時代耍帥詞?(上)

2020/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年代都有屬於它的耍帥詞 過了年代你還記得多少?
千禧、奈米、X.Y.Z世代、B2B2C、C2C、平台、新零售、AI、5G、區塊鏈、機器人、VR、AI人工智慧、智能家居、物聯網、刷臉支付、AR、4D
不管什麼詞,在那個啟蒙人說出的霎那,總是這麼的高大上,接著就是一堆的演講、採訪、新聞都在引用,朗朗上口之後大家也就當成了“創新”的“代名詞”
今天我就來講講旅遊業的耍帥詞之一,也是重點中的重點

【TA】旅行社 Travel Agency

旅行社(英文:travel agency)是公司行業(商業活動)的一種,營運項目通常包括各種交通運輸票券(例如機票、火車票、車票與船票等)、住宿、套裝行程、旅行保險、旅行書籍等的銷售,與國際旅行所需證照(例如護照、簽證)的諮詢代辦。小型的旅行社可能只有一人個體經營,大型的旅行社則全球都有分店。從旅行社衍生的職業有:領隊、導遊、車長、訂票員、簽證專員、計調員(旅遊操作)等。
在某些地方,經營旅行社必須要持有當局發出的有效牌照,並且必須是某指定旅行社商會的會員才能經營旅行團。
(以上引用Wiki,原文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85%E8%A1%8C%E7%A4%BE)

【OTA】線上旅行社 Online Travel Agency

OTA 是 Online Travel Agency 的簡稱,意指將傳統旅行社的業務用科技和網路線上化、透明化,透過API 與更多傳統旅行社串接,還能擴大自己的產品線與通路。
(以上引用RTM泛旅遊協會,原文網址:https://rtmasia.org/ota%e5%ad%b8/)
But….人生很多事情都在這個But
雄獅Lion Travel也有網站 那算是TA or OTA、易遊網EZ Travel說是台灣第一的網路旅行社,那不就是OTA了嗎?但好像條件上都符合TA的內容啊?怎麼分?
這看似很庸人自擾的問題,在後疫情的時代卻成為一個值得分析的故事,還牽涉到市場供需,未來發展性等企業生存議題
▼下面就讓我用偽高大上的多維度分析,彙整成一句到位▼

1.採購

TA:線下串接供應商
OTA: 線上串接供應商

2.包裝

TA:TP(產品規劃師)人工將供應商元件加入主題式元素橋接,重新打包產出半包裝、全包裝產品
OTA:系統自動取得供應商元件資訊,設定條件差異直接產出單元件或單元件堆疊產品

3.上架

TA:人工彙整
OTA:資訊串接

4.銷售

TA:人工銷售
OTA:串接銷售
下集待續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