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的林學教授如何財富自由?本多靜六的財產告白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前發現平日追蹤的YT頻道〈窮奢極欲〉,除了整理世界金融時事觀點與分析外,也會介紹跟金錢有關的書籍或人物,偶然看到影片【我的庶民養錢術,只靠勤儉儲蓄是難以致富,方法對了「錢」就會來!】,間接得知《我的庶民養錢術: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啟蒙導師親授,零基礎也能立即上手的理財策略》這本書。令人意外的是,此自傳的作者竟然是東京大學(當時為東京帝國大學農科大學)的林學教授本多靜六,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火速下單電子書之後,便趁著上山調查的期間將此書看完。雖說《我的庶民養錢術》乍看書名,可能會以為這本書專門傳授一般人通往致富道路的撇步,實際上,這本書卻是本多靜六於七十五歲時,將人生經驗與體會彙整成此書。與財產相關的內容,大約只佔前1/2,後半部收錄本多教授對人生的看法、價值觀、尊敬的前輩,與年輕時自認成功或失敗的選擇等。
如果你能夠耐下性子看老人家分享人生閱歷,應該能從這本書中獲取許多寶貴的建言;反之,如果你對這本書的興趣,始自財富自由的方法論,那麼奉勸你不要買,否則可能會有被騙的感覺。由於我森林系背景的緣故,曾聽聞過本多靜六老先生的尊諱,所以儘管這本書包含金錢的部分不如想像中得多,讀起來仍然津津有味。況且,在那個時代可以到德國留學、成為教授的人,想必是有過人之處,了解厲害的人如何思考,也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情。
同樣地,這篇心得會記錄我閱讀間、閱讀後印象深刻的數個部分,一方面輸出自己的體會,供未來的自己參考,另一方面,希望藉由書寫此書的看點,點燃螢幕前看到這篇文章的人的興趣,若你為此找書來看,甚至是買回家,那就再好不過了。

金錢是工作與興趣的渣滓

如果要用一句話,貫串中文書名、全書內容,最適合的莫過於「金錢是工作與興趣的渣滓」。這句話聽起來何不食肉糜,錢明明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怎麼能說金錢是工作與興趣的渣滓呢?
看完全書後,我認為,本多教授並不是不重視錢,而是非常重視錢,他相當了解錢有多少本事,但也正是因為他相當了解錢,所以知道它所能成就與不能成就的事情。書中有一段提到,兩倍的金錢,不能帶來兩倍的快樂,因為「足夠」才能讓人真正打從心底感到幸福,要讓心中踏實富足,唯有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孜孜矻矻不斷前進。
就像《三個傻瓜》裡面藍丘說的:「追求卓越,成功自然隨之而來。(Chase Excellence,Sucess will follow.)」因為自己的努力,換來相對應的報酬,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價值觀,讓本多教授擁有足夠多的金錢後,選擇花更多力氣在從事慈善或教育基金會上頭。

儲蓄生活的敵人是虛榮心

消費主義掛帥的今日,跟朋友出門,花錢卻扭扭捏捏的,似乎是一件讓人羞赧的事情,跟相近社經階層的人們見面,若身上的衣著鞋包太減省,也可能造成他人的輕視。如果你在花費與否之間掙扎許久,那麼本多教授的觀點,你或可一聽:
「要想堅持儲蓄生活,最大的阻礙在於虛榮心。只要不去誇耀自己的家世、不受常規或習慣所限,去除所有虛榮的話,區區「預扣四分之一」的生活,誰都可以過得下去。自己明明只值銀或銅,卻想過金的生活;就算鍍金的也好,就是希望別人看起來是金。這樣的虛榮心,讓許多人無法節儉。銀的人就過銀該有的生活就好了,但若要讓人生更加安全、生活更加健全的話,不如再退一步,其實是再進一步。銀的人就從自己實力以下的銅生活、鐵生活出發,不是很好嗎?我覺得,在戰後凡事都要重新來過的生活中,更需要這樣的決心與勇氣。」
本多教授認為,要達到財富自由(致富)第一要務是努力存錢賺錢,尤其是狠狠的存錢,並且,「在景氣好的時候存錢,景氣不好的時候投資」。有一筆錢之後,才能以錢滾錢,所以,當你還沒有那樣的消費能力之前,千萬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不然,人生馬拉松到了後半段,才發憤圖強要存錢,可能就不只是慢一步而已了。

平凡人要與天才比肩,唯有努力

整本書中,本多教授不只一次提及「自己是個凡人」,比起許多天賦異稟的成功者,他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能力,但是,他的努力跟自信卻很讓人敬佩,雖然不是天才,但是不斷的努力,至少也能讓自己不輸給天才,說起來很容易,但是這樣輕巧的一句話,需要一輩子的貫徹始終,才能實現。
他很有自信,但他並不貪心,就算知道自己沒有辦法達成世界最強,但仍然會朝著一方之霸的目標前進。我很喜歡這樣的思維,因為我以前了解的華人文化,常常都希望你當「第一」,如果不是第一,那就什麼都不是,但不論是公司也好、學校也罷,客觀的第一,總是只有一個人,在這樣的價值觀催眠之下,不是第一名的人,應該都會背負著不夠好的罪責吧。
先認清自己並不是第一、天才,然後踏實的生活,這不需要什麼前提或資格,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書中自有黃金屋

其實在閱讀這本書之後,正巧發生一些小事件,讓我的情緒落在較低潮的位置,而當我藉由撰寫心得咀嚼本多老先生的觀點後,獲得一些寬慰,也振作不少。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個能傾訴的對象,也不是每個人都幸運地有個人生導師,拉著你的手走出每一片沼澤和迷霧,但是,假若你看了一本好書,不論你是從圖書館看到它的,又或是從二手書店挖出來的,它的價值也不會因此減損,也不因為你是用原價購買,或是六六折購買而有所不同。
因為好書,我們得以變成更好的人。
書名:我的庶民養錢術: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啟蒙導師親授,零基礎也能立即上手的理財策略
作者:本多靜六
譯者:江裕真
出版日期:2019/09/11
頁數:264頁
出版社:大牌出版
ISBN-13:9789867645869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