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2:電臺出任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水果宣傳方法不只有拍影片,你們回去跟購物台接洽,我們上購物頻道賣水果也不錯。」某日,新區長又提出了新點子。「還可以跟廣播電臺合作,去宣傳我們的水果。」
不、不會吧?
區長室中,我和課長面面相覷,我想假裝沒有聽見區長的提議,課長想找其他話題帶過。這天我們在討論其他的工作內容,但話題聊著聊著,談到了農產業推廣。
「區長是不是很機車?」注意到空氣忽然安靜,區長問道。
嗯,對!
我忍住了點頭的衝動,幸好口罩隱藏了我的表情。
「我這是給你們磨練。你現在學到越多的東西,未來調單位也比較容易。」
……確實,以前的我根本想不到自己會和Youtuber合作(Day60:Youtuber合作案)。
但是,學到更多技能,不就代表要做更多事情嗎?怎麼看都不是耍廢型公務員的處世之道。
區長忽然想起了什麼,去外頭打了通電話。回來時,他看向我。
「你叫葉子是吧?下午一點半,去XX電臺報到,我已經跟電臺講好了。」
……啊?今天?
「我會要求民政課也派員過去,民政課負責宣傳文化活動,你負責講水果認證,上次那支宣傳影片也要記得拿出來介紹。」
等等,認真?
「區長不上場嗎?」我鼓起勇氣問道。開玩笑,以往的節目宣傳都是由主管上陣的,我這個小小的承辦是要湊什麼熱鬧?
「我的聲音太有磁性了,怕搶了主持人的丰采。」區長一本正經的講出微妙的笑話,「而且我喜歡讓年輕人表現。」
……什麼跟什麼啦!
我可以不要這種磨練嗎?
看來就算之後被區長抓去購物台賣水果,我也不用感到太驚訝了。
下午,我和民政課的同事一起抵達電臺樓下。電臺位於一處住宅區大樓內,從外部根本看不出這裡藏了一家公司。
同事是一位熟齡女子,看她的茫然表情,似乎也跟我一樣還搞不清楚狀況。
「我今天應該在市區上課的,臨時被主管叫回來……」她無奈的說。
「我上午才剛開完會,要給電臺的稿子完全沒準備呢!」我挺起胸膛,驕傲的說。
「……聽起來真不妙……」
「臨場發揮囉!我已經想好了,我要給自己取一個藝名,你覺得叫葉綠素或是小葉子如何?」反正電臺錄音嘛,不會露臉,當然要給自己取個特別一點的名字囉!
「……我用本名就好。」同事擺擺手,完全不打算跟我走相同路線。
「你好,我們是XX區公所的人,今天來錄音。」走出電梯,循著指示牌走進去,我們打了聲招呼。
辦公室的人同事抬頭看向我們,其中一位大哥放下手中的便當,引導我們先到錄音室等待。
錄音室是個小小涼爽的房間,一張桌子、幾張椅子,兩架麥克風以及幾台電腦設備,看上去相當簡單,卻讓人不由得緊張了起來。
果然還是該先擬好講稿再來嗎?是說區長這個任務實在太趕了啊!
「你為什麼看起來都不緊張。」同事默默坐在一旁,看著我東拍西拍。
不,其實我也很緊張呀!
但是難得來錄音室,總是拍幾張照片留念嘛。
等待不久,方才那位大哥走進來,另一位人員也幫忙調整了麥克風及鏡頭,接著大哥對我們招手,示意我們入座。看著他熟練的操作機器的功能,將錄音打開,測試了幾句。聽到他面對鏡頭一連串流利的自我介紹,我才意識到兩件事。
等等,原來你就是主持人啊!
再等等,為什麼有鏡頭在前面!
看著桌上不怎麼起眼的小攝影機,我瞠目結舌。
竟然要錄影嗎!
「怎麼稱呼你們?」大哥轉頭問。
「……叫我葉子吧……」我一秒放棄我的突發奇想。
「大家都叫她小葉子。」同事忽然補充道,並遞出她的名牌,「我用本名就好。」
欸欸欸?就這樣把我賣掉?
「好。」大哥點頭,對我們笑了笑。「不用緊張,我們節目不喜歡太死板的內容,輕鬆聊天就對了。」
工作人員默默退出錄音室,將門帶上。大哥對我們點了點頭,按下錄音鍵。
正式開拍。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XX電臺。今天我們邀請兩位美女來上節目。先請她們自我介紹。」我注意到大哥全程都用台語講話。仔細想想這個電臺的受眾似乎是中老年族群……上節目已經夠緊張了,我竟然還要講台語嗎!
「大家好,我們來自XX區公所,我是小葉子,負責農業推廣的工作。」我開口,嗓音因為緊張,有點壓抑了。
「我是阿文,負責文化推廣。」同事接著說道。
「小葉子、阿文,你們之前有聽過我們這個電臺節目嗎?」大哥問。
「沒有耶,第一次聽說。我平常都……都聽音樂比較多。」好險,差點就把其他電臺的名字講出來了,第一句就拆臺根本欠打。
「這樣啊,你們區長跟我很要好,之前都沒來這裡,實在太可惜了。」大哥誇張的嘆息。
「畢竟我們區長剛換不久嘛。」我乾笑了一下。
「說到你們前區長,她現在到了XX區公所,那區生產的水果跟你們很類似呢。你說說,你們區的水果是不是比較好吃?」
等等,直接拆前任的臺嗎!
「都、都好吃。」對不起我俗辣。
「不對。大哥跟你們說,做商業宣傳不是這樣講的,你一定要說你們的最好吃,這樣才有人要買啊!」大哥突然提點道。
呃,知道了。
「你們前區長太可惜了,沒有來我們這邊打廣告。我們的聽眾遍布全台,播出後一定很多人爭相購買。」
「是、是。」我跟同事只能一勁兒點頭。
唔,話說這次節目會剪接再播出沒錯吧?我失言的地方會剪掉吧?
「那阿文要不要先講講你的活動?」主持人將話題拉到同事那,同事正襟危坐,將事先準備好的單子拿出來,開始說明。
救命,我什麼都沒有準備。
一問一答,同事和主持人的話題告一段落,接下來換我介紹我們的水果認證。
「我們公所最近開始推動水果認證……」
類似的介紹詞我已經講過很多次,所以即使緊張,說起來也還算順暢。而主持人大哥不愧經驗老道,簡單答幾句話就可以讓我們笑出聲,整個錄音室的氣氛快活許多,沖散緊張感。
就像他一開始所說的,就當作聊天就好。
「說到這個,你們之前的區長吼,有一次辦活動的時候--」
「還有啊,我聽說你們前區長--」
……但是他一直講前任區長的壞話真的沒問題嗎?我還不小心附和了,應該沒問題吧?
「今天很感謝兩位美女來到XX電臺來做宣傳。各位聽眾朋友,我們下次見。」
節目錄製到了尾聲,關掉錄音鍵的剎那,我和同事都鬆了口氣。
終於結束了!
短短不到一小時的錄音,卻是漫長的體驗。
幸好一切順利。美中不足的就是我難得上節目了,卻沒有好好打扮一番吧?
可惡。
「廣播是明天上午七點播出,影片則是十點放上我們的粉專,記得要看喔!」跟我們道別時,主持人如是說。
嗯,我絕對不會看的。
隔天,影片的連結準時被放上公所的Line群組。區長還簡單的說了一句「請協助轉發推廣」,於是大家紛紛回應「收到」。
……真的不用那麼認真分享沒關係啦……
我看見隔壁的同事默默戴起了耳機,手機螢幕上出現了我、主持人以及同事的臉。
不要在我旁邊看我的影片啊啊啊!
頓時感到羞恥了起來,我裝作忙碌,離開了座位。
「嗨,小葉子!」走經其他課室,我忽然被叫住。
「……叫我嗎?」我僵了一下,回頭。
「你在影片中蠻健談的呢!厲害喔!」同事對我比了個讚。你竟然已經看完了嗎!
回到座位時,我注意到同事看著影片一直笑。
「葉子,你講話好幽默喔,我要轉傳給市府的同仁看。」
是也不用那麼捧場啦拜託。
我瞄了一眼她的螢幕,影片的長度差不多就是我們錄音的長度,看來根本沒有剪接吧?
我、我失言的部分……
過了幾天,偶爾有不同的同事跟我提起這支電臺宣傳影片,評價普遍是正向的。也有人看了兩遍,對我的表現滿是讚賞。
甚至有農民打電話來問水果認證的事情,讓我相當驚訝。
有些農民看完後,還加以糾正,告訴我在影片中說明錯誤的地方。
只能說,我連一遍都不敢看了,你們倒是看得太認真了吧!
我很開心有這樣的經驗。不過,一次已足矣。
下次果然還是請講話充滿磁性的區長親自上陣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