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6:水果節全新風格再出發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水果節辦理了幾屆,是時候該換換口味了。
適逢新區長上任,我早早就有不同的想法,打算辦點不一樣的活動。
時間接近年末,這是向農業局提案產業文化活動提案的時期,在公文通知提案之前,我開始思考新的活動要辦些什麼。
「你想辦什麼活動?」跟同事成哥提起這件事後,成哥問道。
「單身聯誼!親子溫馨!樂齡共遊!」我認真的說。
「……請說中文謝謝。」
「上次去電臺錄音的時候,我和民政課的同事阿文聊過,她很推薦我可以朝『農村小旅行』的方向去規劃。」
重點是我已經受夠每次都搭舞臺找人致詞表演、每次都很怕沒人來逛農夫市集、每次辦完活動都懷疑這到底對地方幫助了多少。
假如可以將人群帶入山林,加強農村體驗的環節,或許能增加農業的魅力也不一定。
雖然只是「也許」,我還是想嘗試看看。
「所以單身聯誼是認真的嗎?」成哥推了推眼鏡,隱約透露了興趣。
欸不是,你就只關心這個嗎!
過了幾天,農業局的提案公文來了,然而和以往不一樣,這次要求提供簡報,並且針對過往實績、辦理期程去做報告。
之前只是簡單寫個計畫書報上去而已,這次竟然還要開審查會議?
既然要上台報告,只好把簡報做得精美一些了。
我打開網頁的免費模板,參考了一些美美的排版,開始大展身手。
撰寫報告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擔心這個內容會不會被新區長打槍。畢竟我還沒有摸清楚他的個性,也不知道他喜歡怎麼樣的產業活動內容。
偷偷去查詢了他之前所在的地方公所活動,只知道他喜歡創新,讓公所團隊去思考各種內容。
區長有太多太多神秘的想法了,我已經準備好被區長大改提案。
儘管來吧!
我和課長將整理好的簡報拿去找區長,跟他說明預計提案的內容。
「……因此,我們預計辦理數場的農村小旅行活動,包含一場採果聯誼、一場親子產品加工體驗、一場老街風光樂遊。」
說明完畢,區長看著簡報,點點頭。
「我願意讓你們放手去想。就照這個提案吧,我們之後討論細項時再看如何精益求精。」
……竟然不做修改嗎!
我反而慌張起來,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擔心。
「話說不只有農業局可以申請經費,你也去問問觀光旅遊局,我跟他們XXX很熟。」
……好喔,原來是又要找更多經費幹大事的部分啊。
不管如何,這個提案通過區長這一關了。
將提案報告送上去後,我接到了市府承辦人員的電話。
「我看過你們的提案了,所以這次不打算辦市集跟表演,打算以小旅行為主嗎?」
「是的,我們想做些變化。」
「好,那我們排定審查會議的時間會再通知。」
「為什麼這次還要審查啊?之前不是送書面資料就好了嗎?」我實在很好奇。
「我也想知道啊啊啊!」承辦在電話另一頭壓低聲音,哀嚎了一聲。「現在只要活動的預算超過XXX元就要到市長那邊簽准,每次都拖好久,然後一直被要求『來商』,我們只能將程序弄得更加精實了……」
透過話筒,我能感受到她的無奈。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直接哀怨起來呢,到底平常壓力多大啊!
我們又聊了一下,我趁機多打聽了一些審查會議的情報。上臺報告並不可怕,而既然要精實,我相信我精美的簡報可以打動評審委員的。
「對了,你們的簡報質感真好,是不是用XXX.com網站做的啊?」承辦忽然問了一句。
等等,為什麼一秒被識破!
「我有看到其他公所的簡報風格很相似,有多注意了一下。很好看喔。」對方補了一句。
……可惡。下次除了套模板,還是需要加入個人特色才行。
過了幾週,我收到了審查會議的通知。通知上載明了開會時間地點,並提到每個單位簡報以十分鐘為限,包含審查委員的提問時間。
十分鐘是能講什麼?
我懷疑了一下,不過還是乖乖走去課長的位置旁。
「課長,農業局的審查會議在下週一上午。」剛把通知單遞給課長,課長瞄了一眼。
「那天我休假,你自己去吧。」
「……好喔。」我稍稍愣了一下。但這好像也沒什麼,十分鐘的報告而已,比電臺訪問簡單、也比在區長面前報告SWOT分析簡單呢哈哈哈……
將簡報再審視了一遍,我簡單潤稿後,等待開會當天到來。
開會當日,農業局會議室外面放了一排椅子,眾人排排坐,一一叫名進去報告。整個很正式的感覺,就好像個別的面試一樣。
農業局承辦拿著簽到表確認名字,她看見我,隔著口罩的臉龐似乎困惑了一下,「你一個人來嗎?」
「對呀,很奇怪嗎?」看了看周遭的公所、農會人員,都三五成群,可惜沒看見認識的同仁。
「一般來說主管都會陪同吧!」承辦歪了歪頭,眼睛微微瞪大。
不好意思吼,我們都自己來的啦。習慣就好、習慣就好。
「等一下真的只有十分鐘可以用?那我可不可以講三分鐘,剩下七分鐘跟委員閒聊啊?」我認真的問。
「也不是不行……你倒是給我緊張一點啊!」承辦有些無語。
奇怪,之前好像也有人講過一樣的話。我看起來真的一點都不緊張嗎?
輪到我走進會議室時,氣氛並不凝重,反而有些輕鬆。
輔導科科長、專員及兩位外聘老師閒談著,看見我,點頭打招呼。
這樣的氛圍怎麼緊張得起來啦!
我開始報告。這份簡報因為是我從無到有撰寫出來,在講解上非常輕鬆。我放慢講話速度,希望委員可以聽懂我的構想。
報告時,其中一位老師一直凝視著我,看起來相當專注在傾聽。另一位則是對每個項目頻頻點頭,認真做著筆記。
「……以上。不同於以往的水果節形式,新的年度我們打算嘗試小旅行的風格。敬請指教。」
四位審查委員互相交換眼神,由科長率先發言。
「老實說,當你們交出這份簡報時,我非常驚艷。這個提案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科長說:「但是你們排定了很多場的小旅行,公所的能量是否可以支持長時間的活動,是要考慮進去的。」
啊,小旅行行程會委託商家設計,比水果節輕鬆很多了其實。
「小旅行在颱風季……感覺不太妙喔。」專員簡短的說。
「我覺得這個提案很酷!」老師開心的說,「而且你們甚至還幫活動想了很多諧音標題,超有趣的。」
啊,是指「柚想見到你輕旅行」、「柑心記者會」嗎?雖然是隨便想的,但我也很滿意呢。
「除了找網紅之外,也可以找旅遊節目來,效果會更好喔!」老師提議道。
雖然我也很想請綜藝大集合之類的來玩,但預算應該不夠吧!
「你們的預估效益有提到產值增加幾億元,這個要有評估標準,未來在成果報告中要詳列。」專員補充道。
可惡,我都隨便估算而已欸!
默默在心中回答著,但委員也沒有要我答覆的意思,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起來。整體而言,諸位委員的評價是正向的,我悄悄鬆了口氣。
「啊,你們剛換區長對吧?」科長忽然想起來,「難怪提案跟去年完全不一樣。」
「是呀,但我也很慶幸主管願意放手讓我去嘗試。」我回答道。
原本以為我異想天開的單身聯誼活動會被主管否決。真的運氣非常好。
--看來聯誼勢在必行了呢,成哥!
十分鐘很快就過去,我跟委員們道別,走出會議室。
提案通過與否,會在之後的公文通知。但這次的審查相當順利,我想應該沒問題了。
真正的挑戰,會是未來的實行階段。
有機會再分享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