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4:第一次記者會怎麼辦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我曾經寫了註定不會執行的計畫書,以為這件事就這樣告一段落。(前情提要:Day55:尋找承辦之產製儲銷惡夢(上)Day56:尋找承辦之產製儲銷惡夢(下)
殊不知民代的影響力極大,一旦出手,沒錢也會把錢擠出來。
在各方壓力之下,市府重新研擬全新的計畫書,送入中央單位審查,終於順利拿到經費。
嗯嗯嗯?當初說沒錢的中央單位呢?
不管如何,因為這個計畫改由市府主辦、農民團體協辦,公所變成協助角色,相對輕鬆許多。
為了討論如何執行計畫,市府在公所召開了會議,邀請農民代表們參加。
此時已經換了新區長,而新區長對於這個計畫一無所知,開會前我花了一點時間向他解釋來龍去脈。
「之前打算在產製儲銷各方面輔導農民,後來由市府接手處理,現在他們打算辦幾場行銷活動跟媒合會,吸引陌生客群。」
「所以公所在這個案子負責的工作是什麼?」區長問。
「輔導、協助。」我回答。
基本上已經不關我們的事了其實,不用當主辦、不用核銷,只要活動時去晃晃就好,覺得快樂。
會議當日,區長、課長和我都準時參加,市府承辦向農民說明了計畫內容後,開始逐項討論。
我悠閒的窩在一旁,盡責的擔任一名旁觀的角色。
「我們這次行銷的賣點主打『產地標章』,經由公所認證,達到優良品質的水果才能去參加媒合。」市府承辦表示。
「不過認證標章剛開始推動而已,是不是要辦一個發表會呢?」農民代表舉手發言。
「也行,力求每個月都有新聞,由發表會作為開場,接下來展開一系列的異地行銷活動。」區長點點頭,贊同他們的提案。
……等一下,標章是公所辦理的耶?那發表會的意思是……
我回神,忽然和市府人員的目光相接。
「那我們會從計畫中撥一些預算,由公所主辦這場『發表記者會』。」
……?
我美好的旁觀人生呢?
「沒問題。就交給我們承辦……你說你叫什麼名字?」區長點頭,看向我。
「葉子啦!她叫葉子!」農民搶著回答。
哈哈哈,連農民都記得比區長還要熟了……
看來我註定無法脫離主辦的命運。
葉子啊葉子,認命吧。

既然是發表會,果然要印幾張特大號的牌子,讓長官可以拍照合影吧?
回到辦公室,我思索了許久,將重點項目大致擬定。
我沒有辦過記者會,以往的水果節通常會把開幕儀式和記者會合辦,因此我對於整個流程一知半解。
跟市府承辦要了參考資料,我瀏覽了一下,發現流程其實蠻簡單的,一個小時、甚至半小時內就結束。
畢竟高官民代都很忙,需要到處趕場呢。
「你們想好焦點儀式內容了嗎?」承辦傳訊息詢問。
「預計做標語手舉牌,還有現場準備水果供來賓品嘗。……」我回覆。
「好的,那流程修改後再請告知,另外手舉牌設計好也請傳給我看。」
「好。」我同意,忽然有些不解。
這個活動,農業局已經交由公所辦理了,現在是想協助我們嗎?
願意幫忙是很好,但人多嘴雜,總覺得不太妙。
辦理的期程非常緊湊,我跟設計廠商幾經洽談,好不容易才確認了牌子的設計稿。廠商提醒要盡快定稿,否則來不及送印。我想起承辦的要求,順手傳給她看。
「這是手舉牌初稿,還有貼紙的圖案。」
「……我們主管希望可以再設計更文青一點喔。」過了半天,承辦回覆。
嗯?我有問你的意見嗎?這個版本我很滿意的說。
「另外,展示品的大小可能要再大一點,比較醒目。」對方繼續說道。
……我可以已讀不回嗎?
我沉思了一下。
這個記者會本身的定位就很微妙。經費來源是中央單位,承辦是市府。
公所不像是主辦,也不像個協辦。
若是水果節,我的處理彈性就很大,根本不需要問過其他人的意見,區長好就好。
真是麻煩。
心裡抱怨歸抱怨,我還是回頭請廠商修改了,也拜託廠商盡快回傳設計稿,並且跟市府承辦強調這是最後一次修改。
「我們主管認為牌子應該要再多加幾個,版型還有其他的可以選嗎?另外新聞稿跟談話參考也請盡快提供。」對方再次下了指令。
……意見這麼多,乾脆自己主辦就好了啊!
我不爽了起來。
這場的主角明明就是公所,可以尊重我們的意見嗎?
見我沒有回覆,不久後,承辦打電話過來。
「葉小姐,關於記者會,我們主管說……」
「請你回去轉告你主管,我並沒有問他的意見。」我終於抑制不住怒氣。「既然已經說好要給公所辦了,可以全權交給我們嗎?」
「……知道了,我會轉達的。」對方沉默了一下,回應道。
不開心的放下電話,我將記者會拋到一旁,開始處理其他工作。
有夠麻煩的。
接近下班時間,承辦再度來電。
「是這樣的,主管說,假如你們要全權辦理,那我們就不插手任何作業,也不會再提供建議。相對我們也不會撥人力協助,只幫忙邀請長官媒體跟借場地。」
……多兩三個人幫我有什麼意義嗎?
「你好好想想再決定。」承辦轉述完主管的話,說。
似乎被威脅了。
一時氣昏頭的狀況下,我非常想直接告訴她我的答案,但承辦要我隔天再回覆,好好考慮。
我不懂,小小的一個記者會怎麼搞的比水果節還要煩人?
夜晚,我忍不住打電話向家人抱怨這件事情。
不過是個小活動,我相信憑公所同仁的力量,是可以完成的。市府到底憑什麼覺得他們比我們大啊?
「……我是建議,這次要退讓一步。」家人聽完我的抱怨,這樣說道。
「為什麼?我不想再讓市府介入了,他們只會出一張嘴。」
「這是你第一次辦記者會沒錯吧?而且場地在市府內部。」
「對。」承辦有說會幫我們借會議室。
「那他們一定辦過很多場記者會了,而且對場地比較熟悉。就算他們真的幫不上忙,至少有一些經驗可以參考。而且之後還遇得到,不要在這時把關係打壞。」
「可是我不想認輸。」我又沒有錯。
「你沒錯,他們也沒錯。這不叫認輸,只是我們經驗真的不夠,需要幫忙的時候還是要尋求幫忙。」
「……我再想想。」
「等這次辦過一次,流程都熟悉了,未來遇到類似的活動,就可以獨立作業了不是嗎?」家人說。
「知道了,謝謝你。」我結束和家人的對話,一個人沉思了良久。
市府的那位主管的個性我略有所聞,確實是一位強勢的主管,在他下面做事的承辦想必也很辛苦吧。
之後還有一系列的活動要互相配合,這次如果我堅持要自己辦,不管活動成功與否,可能都會和市府結下梁子。
我很少被工作搞得這麼不開心,也很少想要堅持自己的立場。
但這次,或許該放低姿態了。
真是不甘心。
隔天,我向課長報告這件事,而課長一如既往的沒有意見,交給我決定。
「公所這邊沒有辦過記者會的經驗,所以還是請你們多多協助了。」我打電話跟承辦,告訴她,語氣盡可能裝沒事。明明前一天才發火過而已,只希望對方不會太小心眼。
「好,今天下午有空嗎?記者會剩沒幾天了,我們直接面對面討論吧。」承辦說,態度一如往常,也許早就知道結果會是如此。
我們很快敲定會面時間,地點直接選在市府的會議室現場。
抵達會議室,承辦、以及另一位女性同仁在現場等我。承辦介紹說這位同仁也會一起協助,我們互相打了招呼,在桌邊坐下,開始討論細節。
「展示區大概需要三張桌子,桌巾我記得辦公室有。請農民多準備一些枝條布袋當裝飾品。」
「筆電要請葉子你這邊準備,找一些輕音樂當背景播放。」
「司儀我有找上次合作過的XXX,等對方回覆時間能不能配合。不行的話我還有其他人選。」
「對了,要準備給記者的伴手禮,但記得要求對方出示記者名片,活動結束再給。之前常常有怪人混進記者會拿禮品。」
「貴賓名單有擬過嗎?要隨時拿去給長官和主持人,這個由我這邊處理好了。」
聽她們兩人流暢的討論各個流程和細節,我有點頭昏眼花。
原來小小的一場記者會,注意事項那麼多嗎?
辦記者會不難,但要辦到好,還真的不簡單。
心裡還是有些不甘心,不過我知道自己這樣做是正確的。
吸收這次的經驗,為下次獨立運作做準備吧。
很快的,記者會當日來臨,一大早我就和兩位承辦開始擺設展示區。公所的同仁也陸續前來會合,幫忙排列椅子、調整動線。
市府的主管過來打了招呼,確認展示品都擺放妥當,又匆匆離去。
記者會的辦理時間很微妙,在一個要早不早的時間,區長、主秘、公所各課室主管都前來充場面,也叫了不少農民參加,就是要讓長官來時看得滿意。
已經有記者媒體到場,簽到處的同仁遵照指示,一張記者名片換一張伴手禮兌換券。
市府承辦跟主持人確認流程細節,主持人點點頭,很快就掌握狀況。
不久,大長官登場,工作人員紛紛就位,一位同仁迅速引導他入座。
「歡迎大家前來參加XX標章發表會。」主持人拿著麥克風,熟練的開場。
一切都照著市府的指示進行,流程非常順暢。
短短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大長官又要趕場了,被一群隨扈簇擁著離開。
在眾人的協助下,記者會順利結束。
「葉子,辛苦啦!這次謝謝你們的幫忙。」市府主管再次出現,對我笑著說。
「我才要謝謝你們。」我也回以一個微笑。

最終我仍不喜歡這個活動。
結束後毫無成就感,只慶幸自己完成一個任務。
但至少,是平安度過了。
辦理記者會的成就解鎖,下次,會是什麼等著我呢?
我會繼續努力的。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