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9:新區長,哈囉!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葉子,區長找你。」放下電話,同事說。
欸欸欸?
最近送了什麼公文上去?還是又有什麼水果滯銷了?我迅速在記憶中搜尋一輪,但一時之間想不起來。
這是第一次和新區長面對面,我緊張的走進區長室,而區長和課長已經坐在裡頭。
才過沒幾日,區長室的配置大改,原先的區長桌椅整個移了位,放在櫃子中的物品也通通汰舊換新,連原先的透明玻璃都換成霧面玻璃。
換了首長,連風水都不一樣了呢!
「葉子,區長對這個簽有疑問,要請你說明一下……」課長無助的看向我,指了指桌上的公文夾。
「為什麼要幫農民負擔檢驗費用?」區長一瞪眼,直接問道。
原本還在茫,一聽,我馬上知道是哪個簽呈了。
之前為了做產地認證(Day54:認證標章執行去),前任區長很努力鼓吹農民申請,並答應要幫忙付檢驗費用,提升農民參加意願。
似乎是某天跟農民代表泡茶聊天時,前區長靈機一動想出來的。她還當場就答應了農民,也立刻打電話給我,要我趕緊安排。
可惜還沒把認證流程完整走一遍,已經換了新首長。
「因為這是第一年推行標章,希望農民可以踴躍申請……」
「這標章又能代表什麼?農民可以隨便拿去貼嗎?」區長的語氣不大友善,繼續問。
「這個是我們公所親自去貼的,而且還有防偽機制……」我趕緊回答,努力將認證的流程長話短說。課長在旁邊默默聽著、默默點頭。可惡啊,這個認證都我自己處理,課長只負責蓋章而已。
「所以我們這是在輔導農民做認證?」區長盯著我,盯得我頭皮發麻。
「對,越多農民取得認證越好。」我怯怯點頭。
「站在『輔導』的立場就沒問題。」區長拿起職章,很快在文件上押了日期。他揮揮手,將公文夾遞給我。「沒事了,你可以走了。」
「……好。」抱著公文夾,我轉身離開區長室。
才剛踏出門,區長已經就下一個文件和課長討論起來,質問的聲音在室內迴盪,區長的語調,有著不容反駁的氣勢。
和前區長的風格,完全不同。
回到座位,同事賢慧湊了過來。
「如何?新區長還好嗎?」
「新的區長,好攻啊……」我還沒從驚嚇中回神,忍不住脫口而出。
「什麼?」賢慧歪頭,而一旁在打字的成哥稍微停下了動作,又繼續打字。
「我是說,新區長攻擊性很強,蠻強勢的。不像主秘好說話。」我趕緊更正。好險好險,差點講出奇怪的話。
「我本來就覺得主秘是受。」賢慧忽然對我豎起大拇指。
……原來你有聽懂啊啊啊!
「至少他蓋章同意了。」成哥看了一眼我手上的公文夾,「好歹可以溝通。」
欸不是,說得好像之前的老大不能溝通似的。
「葉子。」課長下樓了,筆直朝我走來,「區長要我們課提出某某水果的SWOT和TOWS分析,下週交,再麻煩你了。」
又有新任務!
……話說那是什麼有點耳熟,又有點陌生的東西啊?
SWOT分析,藉由研究外部因素、內部因素,區分各自優缺點,以便擬定對策的一種分析方法。SWOT相反過來就是TOWS,將前面分析的優劣勢、潛力威脅去做綜合評估,提出具體的方案。
原來是大學專題啊,我還以為是公文簽辦、文陳存呢!
這位區長到底想做什麼啊?
我們的水果有什麼優勢?不就是沒有優勢才需要政府幫忙推銷嗎?
如果賣得好、沒有滯銷問題,通常就任由市場自由發展了吧。
「救命……」我確認了SWOT分析需要的內容後,盯著電腦開始發愣。
好困難的任務啊啊啊!
「來吧。」成哥停下手邊的工作,將椅子滑到我旁邊,看向我的螢幕畫面。
「來了!」賢慧也蹦蹦跳跳過來,拉了張椅子坐下。
「什麼?」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大家一起想,比較快。」成哥說道,賢慧也點點頭。
看著他們倆,我忽然一陣感動。有這兩位同事真好,我也不能洩氣,要好好加油才行。
「就產量而言,本區是全市第一名,全臺前幾名。這個是內部優勢(S)。」我率先提出農情調查的數據。
「至於內部劣勢(W)……病蟲害嚴重,農民過度噴藥也容易有藥物殘留的問題。」
「品質參差不齊。生產成本高,造成末端售價也高,消費者購買意願變低。」
「世代斷層問題很大。技術失傳,青少年人口出走。」
成哥一個個指出來。我趕緊將他說的都登打進電腦的表格中。
「那外部機會(O)呢?」賢慧看著表格的內容,歪頭思考。「最近養生風氣起來,剛好可以趁機推廣這水果的營養價值吧?」
嗯嗯,感覺可以!
「最後一個,外部威脅(T)。」
「跟其他產區都生產一樣品種的水果,沒自己的特色。」
「聽說XX區也在推廣,直接跟我們打對台,而且他們善用網路打知名度,行銷效果超好。」
「進口水果和相關加工品價格便宜、品種優良,直接輾壓我們的農產品。」
你一言,我一語,我們逐漸將整個SWOT表格填滿。
但……
「結論是,我們的水果沒什麼優勢,缺點倒是一大堆呢!」成哥和賢慧對看一眼,紛紛表示認同。
這樣完全不行啊啊啊!
在各種掙扎奮戰之下,我終於將分析報告完成。
隔週的主管會報,我陪同課長一起參與,準備上臺報告。在場只有我一個基層承辦,而我理所當然被安排到最後報告。
這是新區長到任後第二次召開的主管會報。和員工月會不同,主管會報由各課室課長、主任參加,定期報告各項業務進度。
會議室中,氣氛非常壓抑,大家都沉默著看手中的資料,輪流發言。
被這樣的氣氛影響的我,開始報告時,多少有些拘謹、緊張。
「經由各項優劣勢分析,我們接著用TOWS去交叉比對,想出幾個方案。」
「首先,運用我們水果的高產量優勢,結合目前養生風氣盛行的機會,可以辦相關活動製造話題,吸引更多客人上門……」
「然而我們需要克服高成本、品質不穩定的劣勢,加上進口便宜造成的威脅,保守的策略是建立後製代工廠……」
天啊,我已經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了。我承認我們所想出來的策略都不夠具體,但究竟怎樣的方案才是區長想要的呢?
報告完畢,我縮回自己的位置上,等待區長點評。
「各位主管覺得如何?有沒有要補充或指導的?」區長環視眾人,但一片靜默。
「我要求你們做分析,是為了更了解本區農產品的潛力,這樣才有辦法針對優點去加強、針對缺點去改善。」區長說,「你們回去可以好好思考,是不是有更多方案。」
嗚嗚,果然我們的策略都打不到區長的點。
「舉例來說……你剛剛提到,其他地區用網路行銷打出不錯的成績是吧?」區長看向我。
等等,我有不好的預感……
「現在的人電視看比較少,都看Youtube影片了。最近不是XXX的影片很紅嗎?去找他拍水果宣傳片吧。」
區長如此裁示道,語調是一貫的堅定,充滿氣勢。
不會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