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1:起起伏伏活動主辦記事(下)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小雅保證會將原先負責的工作處理好,但民政課長的態度讓我不確定能不能繼續合作下去。
還是收回來自己弄吧。
我重新整理了活動流程,一一列出細項及經費。待辦清單瞬間多了一大串,頓時生無可戀。
「你什麼時候有空?我要找時間跟你交接農用證明的案件。」成哥探頭過來,詢問道。
是的,成哥的調任期將至,兩週之後就要遠赴他鄉。他的業務預計會拆半給我和賢慧,在職代上任之前,我們兩個人要處理三個人的工作。
剛交接完農業普查而已,原先還很擔心農證要怎麼辦,現在卻無暇處理了。
「……大概要一兩個月後才有空吧。」我看了一眼活動日期與待辦項目,無奈的說:「所以你現在就交接吧,我無所謂了。」
「好。」成哥的表情高深莫測,沒有幸災樂禍、也沒有一絲多餘的情緒,只是確確實實的將農證的業務交代完畢,讓我得以順利接手處理。
「農證的辦理期程你都抓多久?」我問。
「不一定,你如果真的忙不過來,就放著等職代來。想當年我報到時,前一手留下的案件完全沒處理,大概拖了兩個月吧。」
哦哦哦,原來還有這種暗黑大法啊!
可是對民眾而言,辦事效率也太差了吧救命!
我的良心開始煎熬起來。
於是所以,除了原先的工作之外,我要主辦活動,並且處理成哥的部分業務。
管他的,能做多少算多少!
我開始規劃趣味競賽,購入幾個道具作測試,並且跟認識的農民凹了一些水果,當作關卡的遊戲內容。
比賽規則擬出來後,我吆喝行政課的妹子來試玩,看她們拿著道具--筷子叉子之類的東西--試圖將水果勾起來,那畫面怎麼看怎麼有趣。
嗯嗯,似乎蠻有效果的喔!
我終於找回了一點辦活動的樂趣,重新振作起來。
活動時間將至,時間永遠不夠用。
「葉子,區長要我們想想雨備方案。」
「田裡的作物長很慢耶,活動當天真的來得及展示嗎?」
「市長室回覆說市長下午才會來……到時人都走光了怎麼辦?」
各種問題接踵而來,感覺小雅比我還要緊張,話說後來決定由她擔任這次的主持人,那緊張程度不是我能想像的。
「沒事啦,雨備就大家一起在帳篷躲雨呀!」我提出了非常不負責任的雨備方案,「另外,改良場上次有來看過了,應該也許可能,會剛好開花吧!」
至於市長幾點來,我才懶得管咧!
如果主管對流程不滿意,就會自己去喬了吧。
「應該、也許、可能……」小雅看起來更無助了,哎呀?我好像很不會安撫新人。
不過這些事情我早就決定要自己處理了,其實小雅不必那麼苦惱的。
但或許她還有責任感和良心,願意繼續將事情處理完。
忙碌中,我接到了農業局的通知。
「葉小姐,有民代反應最近乾旱缺水,果樹結果率不足,明天早上要會勘喔。」
喔,拜託別!
距離活動已經開始倒數,我還有好多項目還沒採買、活動細流還沒掌控,這時又硬生生蹦出一個農損勘查。
確實最近久旱未雨,有聽說果樹普遍結果情形不佳。
但我一點都不想辦災害啊!
內心煎熬的跟農業局講完電話,我回頭向課長告知這件事,再繼續處理活動的待辦事項。
查詢資料時,我瞄到新聞標題。
噢,怎麼疫情好像開始變嚴重了?
沒多作聯想,我戴緊口罩,繼續繁忙的日子。
我跟廠商一一聯繫完畢,還和小雅去上了主持人培訓課程。自己隨意設計的DM似乎沒人反對,就這樣直接丟上社群網站宣傳。
--然後,活動臨時喊停。
「你們寫一個防疫規劃書上來就好,可以出入口管制、有人量體溫,參加者都戴口罩就沒問題!」當疫情越來越緊繃時,農業局的主管緊急跟我們說。
蝦密!疫情都升溫了你們還是堅持要辦嗎?
我們的活動在室外,根本沒辦法控制進出,還有農產品美食體驗耶,全程戴口罩是怎麼吃啦。
「農業局想叫我們擔責任,我們可不接受。市長不會允許的。」課長將這件事跟區長報告,區長說。
「上網發布公告,我們的活動取消辦理。今天立刻發公文給農業局。」區長下令。
「收到。」我趕緊動作。
啊不就幸好我還沒請廠商輸出活動背板跟DM!還有一堆東西還沒買!
我和小雅分頭進行,她聯絡表演團體和攤商、我上網公告並發文。
離我們的活動還有幾週的時間,支出的金額不高,此時停辦還不算太遲。反觀當時有隔天就要辦活動的單位,頓時群組一片哀號四起。
稍微想像一下,就知道主辦一定很崩潰。
不幸中的大幸。
原來動作慢也是有好處的呢!
看來之前趕鴨子上架的辦活動經驗也有了些許成果,這次直接拖到最後,就不用辦了。
等等。真是糟糕的結論,我終於成為無趣的公務員了嗎?
善後的工作繁瑣而麻煩,但我心中悄悄鬆一口氣。逃過了一劫,有些遺憾、卻又謝天謝地。
就這樣過了幾週,有關疫情的新聞越來越多,大家都繃緊了神經。
農損公告發佈了,不用辦活動的我開始忙起了農損,一刻也不得閒。
活動預定辦理日,我正在受理農損申報。忍不住心想假如活動照常舉行,要怎麼一邊辦活動一邊申報災害呢?
光用想的就覺得恐怖。
下班時,我經過了原先訂定辦理活動的地點。這天天氣很好,中午艷陽高照、傍晚舒適,沒有午後雷陣雨攪局。展示田的作物開花了,隨風搖曳著。
原先擔心的氣候問題都沒有發生。
看著空曠的場地與盛開的花朵,我停駐許久,享受寧靜的氛圍。
這樣,也不差。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