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5:尋找承辦之產製儲銷惡夢(上)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葉子,某某議員跟農業局要到了五十萬的經費要推廣我們的農產品,你要找時間開始寫計畫了喔!」
某日,區長如此指示道。
啊?又要我負責寫計畫了,而且是在連假之前,總覺得有某種既視感。可是這什麼沒頭沒尾的指示啊?
「我們要推銷市區的業者買這裡的農產品,還要安排一場記者會,推廣認證標章。」
答應了區長,我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總之,要先確認這筆經費可以補助的項目,順利的話還可以拿範本來參考。於是我打電話到了農業局,尋找該計畫的承辦人員。
先來問問輔導科!
「你好,這裡是XX區公所,某議員跟農業局申請了五十萬要做農產品推廣,我想找承辦……」
「五十萬?」那人感覺相當困惑,「我幫你問問。」話筒喀一聲被放下,還有咚咚咚的腳步聲。過了不久,那人重新接起電話。
「抱歉,我問過我們科長了,好像沒聽說這件事。」
……什麼!
「我幫你轉接去行銷科問問看。」
「好謝謝。」這什麼既視感?我怎麼有印象之前也被這樣轉來轉去。
但相對於當初懵懵懂懂的我,現在比較有概念多了。
「行銷科你好。」
「你好,我這裡XX區公所,你有聽說某議員跟農業局要了五十萬補助的事情嗎?」我省略客套話,決定直接切入正題。
「那什麼?」
……沒關係,我早有預感會這樣了。
即使我自己也搞不清楚這補助的詳細,還是盡可能的跟他解釋了一下,但我們最後的結論仍然是沒有結論。
那人也咚咚咚跑去問了他們主管,依然沒聽說這件事。
「該不會議員問的不是農業局,而是農糧署?」他提供了另一個方向。
的確,除了政府人員,一般人很少分得清楚農業局和農糧署的差別,搞不好議員根本是跟農糧署申請補助也說不定!
我迅速撥打農糧署分署的電話,找之前接洽過的分署同仁。
「我葉子啦!我想問問你有沒有聽說……」我劈頭就問,迅速敏捷的將來龍去脈說明了一次。
等待那位同仁去詢問時,我的眼角餘光瞥見一旁的成哥和賢慧。
轉過去一看,只見成哥看著我直搖頭。
「葉子越來越失去鄉村淳樸女孩的氣質了呢。當初講話客氣優雅的葉小姐呢……」模樣似乎有些惋惜。
「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是越來越在地化了不是嗎?」賢慧歪頭,說道。
你們兩個!壞話不要講那麼大聲!
「葉子,我們這裡也沒有聽說耶,該不會議員是直接跟本署的長官要錢的吧?」該分署同仁回到線上,告訴我。
本署?也不是不可能,可是我不想繼續闖關了啊啊!
現在的我彷彿在打遊戲關卡,可是連要去哪裡接任務都不知道。
「你要不要直接問議員他到底跟誰要了這筆錢?有時候是上頭的長官答應了,但是忘記交辦下來。」
「……我知道了。」
我無奈的上樓找區長,請她跟議員詢問。
「應該是農業局局長答應的。」區長說,「可是聽說局長最近要換人了,不知道後續會如何。」
……所以這個計畫也可能取消囉?
玩我啊!
挫敗的我決定好好放連假去。
悠閒的結束假期後,我將這件事拋到一旁。敵不動、我不動,等市府人事異動結束後,總會有結果。
果然,過了一陣子,我接到農業局的電話。
「你好,關於五十萬的計畫……」
喔喔喔,終於找到窗口了!我開心的跟對方打招呼,她是一位聲音甜美的女性,態度有些拘謹。
我告訴她我之前有草擬了一個計畫書,到時請她過目後就可以送件。
聞言,她的語氣有點遲疑。
「啊,是這樣的,局長說要寫就寫多一點,請你改擬一個兩百萬的計畫喔。」
……什麼鬼!
隔沒幾天,我被抓去農業局開會。
區長、主秘、課長和我,臨時接到了開會通知,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抵達會議室。
等了一陣子,農業局長姍姍來遲,一坐下就直切主題。
「農業不能只做末端的推廣,我們要從生產、製作、儲藏和銷售一一做起。」局長振振有詞,訂下計畫的主題,簡稱產製儲銷計畫。
嗯嗯嗯,很合理,輔導農民提高生產品質,後續行銷也較容易發揮。不過話說公所都做推廣為主,生產管理輔導通常是農會處理吧?完全沒有相關經驗。
「請公所這邊回去擬計畫書,預算抓兩百萬,兩週內送市府。有沒有什麼疑問?」局長結論道,看著我們,問。
區長看看主秘,又看看課長,最後看向我。而我正在思考公所跟農會的定位。看了看與會的成員,只有公所跟農業局人員、幾位果農及業者代表,農會沒有被通知來開會。
「請問這個計畫可以納入農會嗎?他們對生產管理比較在行。」我舉手,提出意見。
聲音有點抖抖的,在局長面前講話好有壓力,救命。
「你們寫就好。」某水果農立刻說,還帶著哀求的眼神。旁邊幾個農民猛點頭。
……是怎樣,原來傳聞農會跟農民不合是真的嗎!
農會的大哥人很好啊啊。
「嗯,這個計畫由公所提報市府。」局長直接裁定。
五十萬計畫直接變兩百萬,沒事找事做啊!我默默腹誹那位爭取經費的議員。但只能無奈接受,回去寫計畫。
以往水果節的計畫都二三十萬可以解決,第一次寫破百萬的計畫,我感到相當驚恐。而且水果節有之前的資料可以抄,這次可要從零開始。
「葉子,走。」某日下班後,區長對我招手,原來為了深入了解農民的需求,她要帶我上山參加產銷班的聚會。
這……絕對是加班……
坐在車子的後座,我望著逐漸暗去的夜色,還在懷疑人生。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