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育兒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一個新手媽媽,我的寶寶現在已經滿三個月了~這段期間其實光是照顧寶寶就時常感到疲憊、分身乏術了,但是還是希望可以在育兒的同時,盡量減少垃圾量,避免資源的浪費,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小小的心力。同時。不知不覺間也有達到省錢的效果(這很重要呀!!!)。
  雖然個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如果有越來越多人有環保的意識,在每次的選擇與行動前可以想到對環境更友善的做法,並實際嘗試看看,這樣的影響力是可以擴散出去的。畢竟能少一個垃圾就是一個呀,不要小看每個小小的行動。
  我想分享幾個簡單、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執行的環保育兒的方法,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們請繼續往下看囉!

盡量使用二手物品吧

  我想各位爸爸媽媽們都有從身邊的親朋好友們接收恩典牌物品的經驗,例如嬰兒床或是新生兒的衣物、包巾之類的。長輩們會說睡舊的嬰兒床、穿好帶的孩子的舊衣服,小嬰兒會比較好帶。姑且不說這是不是真的,但是使用二手物品確實可以替新手爸媽們省下不少錢,並且讓這些二手物們好好發揮它們的功用與價值
  我也完全可以理解想要替孩子買新衣服的心情。看到有特別的造型、可愛的衣服忍不住會想像穿在自己寶寶身上的樣子會有多可愛,可以得到多少讚美~~店家們總是不斷在燃起我們的購物慾呀!不過冷靜一想,孩子長得快,很多衣物過沒多久就穿不下了,所以也無須太過執著每天都要穿新的、可愛的衣服。平時穿些二手衣物,把錢省下來好好投資幾件真的非常想要買的衣物。這樣不但可以讓二手衣得到新生,也可以讓長輩們滿意(讓他們覺得你是個節省、惜物的好媳婦XD),更不用擔心被老公唸說花太多錢替孩子買衣服了!
  像是嬰兒車、澡盆或是兒童餐椅這類較大型的物品,通常也不容易壞,許多人都保存得相當好,只是孩子長大用不到了,丟掉也覺得浪費,因此就這樣堆放在家中某處。若是有親友想要送給你,那就二話不說心懷感謝地收下囉,這也是幫對方清出家中的空間,對方也會相當感謝你的。
  當然除了親友送的恩典牌外,也可以考慮購買二手的嬰幼兒用品,尤其是一些高單價的用品,在二手市場中常常可以找到品質還不錯,價位又非常可愛的商品呢!例如我目前使用Combi雙邊電動擠乳器,買新品的話網路上的價錢從四千多到六千多的都有,但我在蝦皮上二手購入時只花了不到1800元。我購入時真的是真心覺買二手用品真是太划算了!不但省下許多錢,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同時也讓這些可能會被丟棄、遺忘的物品再次被利用。

使用布製防溢乳墊與布尿布

  有在親餵或擠母乳的媽媽們一定都有使用到防溢乳墊的時候吧,在月中時我是使用拋棄式的防溢乳墊。一片防溢乳墊除了溢乳墊本身外,還加上外層的包裝跟黏貼處的塑膠薄膜。每天使用下來垃圾量驚人。出月中發現有布製的防溢乳墊,馬上購入四組使用看看,可以完全取代拋棄式溢乳墊,而且清洗一點也不麻煩,跟著小孩的衣物、口水巾通通一起丟洗衣機洗就可以了。
  尿布肯定是育兒生活中製造垃圾量最大的來源,近年來環保意識提升,使用布尿布的人越來越多了。我聽我媽媽說當年他們也是使用布尿布,拋棄式尿布比較貴,是在外出時才會使用。當然當年的布尿布跟現在的不一樣,沒有那麼多可愛的花色可以挑選XD。沒想到才經過短短的三四十年,紙尿布與布尿布的使用率已大大地改變。大家也可以問問看家中的長輩是否曾使用過布尿布,或許也會聽見他們有趣的經驗呢。
  我在寶寶出生前也先買了一些布尿布,不過布尿布的體積與厚度我覺得對新生兒來說還是偏大(也有針對新生兒專門的布尿布),所以我打算等寶貝再大一點時再開始使用。使用一段時間後再來分享使用心得~
  我不是屬於非常嚴格、徹底的環保人士,並不是一點垃圾都不製造才算環保。我覺得環保這件事可以漸進式地慢慢融入在生活中,才不會讓人抗拒,才能長久地執行。因此就算使用拋棄式的防溢乳墊或紙尿布也不用覺得有罪惡感。尤其是忙碌辛苦的媽媽或爸爸,照顧壓力本來就很大了,休息時間可能根本不夠,如果有更方便省事的選項,當然不用堅持一定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唯一正確的事就是先照顧好自己,有餘裕再來考慮不同的作法。

勤洗屁屁

  一開始我會勤勞地在寶寶便便時便幫他洗屁屁,是因為剛出月中時寶貝有一點紅屁屁。搜尋些資訊後知道預防紅屁屁、尿布疹的方式就是勤換尿布、大便時洗屁屁,避免用濕紙巾一直摩擦寶寶稚嫩的肌膚。如此執行一段時間後果然沒有紅屁屁了,而且也意外發現濕紙巾的用量非常省XD。既省了錢,也減少了濕紙巾的垃圾量,又可以預防尿布疹,真的是一舉多得呢。

租借玩具

  現在已經有實體或是網路上的店在專門租借玩具或是一些較大型的物品(例如推車、遊戲墊的圍欄、安撫寶寶的搖搖椅)。雖然我因為寶寶還小還沒有需要很多玩具的需求,但之後也打算部分玩具可以用租借的。因為寶寶不同時期玩的玩具可能類型不一樣,而且累積許多玩具在家中也容易變得混亂、佔用空間。使用租借的玩具不但可以定期換不同的玩具,不用花很多錢買一些小孩可能過沒多久就不感興趣的玩具,還可以控制玩具的總量,不用老是為了收拾、收納玩具煩惱。

購物前三思

  現在網路購物如此方便,各種社交或影音平台可以依據我們平時搜尋的關鍵字、觀看影片的類型,精準地投放我們可能會有興趣的廣告。因此常在滑手機、看影片時看到可能符合你現在需求的廣告。像是我的臉書或YouTube就常有跟寶寶相關(尿布呀、奶粉、寶寶粥之類的)或是清潔用品、保養品的廣告。我最近才跟我腦公開玩笑說YouTube已經發現我變成媽媽、家庭主婦了,真是可惡XD
  也因為如此,我們更要在購物前三思。畢竟,在看到廣告前你沒有想到要買的東西,真的是你需要買的東西嗎?還是只是被創造出來的「想要」呢?
  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看什麼育兒好物、育兒必備神器之類的影片,但是往往也只是想看看別人都買了些什麼,使用經驗如何。不要以為買了什麼神器後,育兒就會變得比較輕鬆XD。真的要思考清楚自己的需求、使用習慣再購物。當你有需要買某個品項,可以看看比較文或使用心得的影片,或是搜尋PTT上有沒有討論該類產品的文章、推文。
  很多小朋友的東西可能很便宜,購買時不痛不養,但那很可能是我們無腦、自動化的行為。我們沒有真的思考是否需要,有無可取代的方法。我一位金牛座朋友說過的話讓我印象深刻,時時用來提醒自己。
  他說當生活中的出現某個問題的時候,他不會第一時間就想透過購物來解決。
  當然也不是說要倡導拒絕購物,而是拒絕無腦購物、衝動性消費。透過精準的購物,想必更能將錢花在刀口上,提升生活品質。
  以上這幾點都是我們在育兒過程中可以做得到的事,透過這些行動與選擇,我們都可以減少垃圾量、再利用現有資源,同時也省下不少錢,何樂而不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生活越忙碌,越要聰明地偷懶 用60%的力氣,慵懶簡單生活 生活態度與書寫主題包含:極簡/斷捨離/簡單生活/簡化家務/育兒/夫妻關係/家庭關係/職場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