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家務的七個提案

人真的會因為越勤勞而越幸福嗎?
我不這麼認為。要努力、勤勞也要用在對的地方,而不是瞎忙。
在家庭或是職場上亂努力一通,用錯力氣,放錯重點都反而是害人害己。啊~不要再說了,如果有遇過豬隊友同事就一定能懂吧😂
晚餐餐盤、料理用具、三色碗、水瓶等塞滿滿

一、 買一台洗碗機

還沒裝潢廚房的人不要猶豫,就算空間用逼的也要規劃進一台洗碗機的位置,因為你現在不規劃,以後也還是會買一台桌上型的(就像我)。
不過買桌上型的也很不錯,不一定要嵌入式的,以小家庭來說,我覺得桌上型的容量就很夠了,只差在不能把大鍋子也放進去洗。
以我們家平日只有煮晚餐的碗盤量來說,桌上型的容量算是綽綽有餘。看我把洗碗機塞得多滿,自認用得很淋漓盡致😆。

二、 買一台掃地機器人

相信我,就算家裡有吸塵器了,掃地機器人絕對是另一個層次的東西。平日白天沒人在家,就讓掃地機器人出動,沙發下、床底下這些以前要彎腰、要橋角度去清掃的死角都再也不用費力去清潔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連除塵拖把都很懶得拿來拖地,每天回到家還有其他要忙的事,要留給自己休息時間,為什麼要相信自己會這麼勤勞時常拿掃把或吸塵器在那邊打掃呢?

三、地板與任何平台都少放東西

只要障礙物越少,要打掃就越不會有阻力。掃地機器人可以暢行無阻地清潔地板,你也只要拿著除塵撢或抹布稍微擦拭桌面、櫃子表面,就算每天都做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四、簡化家中的物品

家中的物品越能維持在精簡的狀態,越容易管理,整理、清理起來也比較不費事。就算是看不到的櫃子內,也盡量維持七八分滿的狀態就好,塞滿滿反而會很難找東西,也會懶得去分辨什麼是需要的、可以斷捨離掉的。

五、兩到三天洗一次衣服

以前的我是洗衣籃滿到不行才不得不去洗衣服,每次要搬洗衣籃、放洗衣袋、晾衣服、收衣服、折衣服都是浩大到不行的工程。現在嘗試著兩到三天就洗一次衣服,每次量少一點,雖然去洗衣服的頻率增加了,但每一次都可以比較快速的完成,心理與體力上真的比較沒壓力。
掃除用品也簡約就不會礙眼了

六、打掃工具隨手可取得

舉凡除塵撢、除塵拖把、清潔滾輪、地板刷等等都放置在最需要它們的地方。要清潔時隨時拿得到就少了一個阻力。
也因此我個人覺得掃除用品有沒有簡約好看,是否可以自然地融入家裡很重要。太過突兀、鮮豔的顏色都會讓讓家裡視覺雜訊增加,顯得比較雜亂一些。

七、善用檸檬酸、過碳酸鈉與白醋做清潔

利用化學的力量讓家事事半功倍,而且安全、無毒、便宜又有效。不用在累累的洗洗刷刷了。
各種水垢,例如電鍋、馬桶、廁所、洗碗槽等等都可以用檸檬酸清潔。而白醋,我目前主要用在清理瓦斯爐檯面、流理臺等,我都直接倒一些在抹布上,全部擦一擦就完成了。
而過碳酸鈉用途就多了,可以去除鍋子焦垢、杯子或保溫杯的茶垢、咖啡垢,還可以殺菌除霉斑(保溫杯的膠條、浴簾),可以用來殺菌漂白抹布,衣服有較嚴重被染色、油污也可以泡過碳酸鈉清潔。
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體力,反而更能享受做家事
我們真的不要過度努力,千萬別把拼命做家事當成是一種美德,沈浸在自憐的情緒中。可以省力的地方就不要客氣,多借助科技與他人的力量來幫助自己,這樣事情可以更好、更快地完成,我們也會更快樂,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善待自己絕對不是轉個念就可以做到的,我們要多「懶得動手,勤於思考」,聰明地偷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生活越忙碌,越要聰明地偷懶 用60%的力氣,慵懶簡單生活 生活態度與書寫主題包含:極簡/斷捨離/簡單生活/簡化家務/育兒/夫妻關係/家庭關係/職場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