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能面對內心的創傷?---輕小說"加速世界"書評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屬於自己、不會輕易向他人道出的創傷,而這創傷會成為你一生的枷鎖,抑或是能轉化成前進的力量?
  • 設定概述
  小說的時間點設定在西元2047年,這時的世界科技高度發達,且注重環境的安全與保護,公共場所全部設有"公共攝影機",能即時發現犯罪或違規事件。幾乎每個人都配有"神經連結裝置",不但能使用無線網路,還能以AR(擴增實境)處理生活、工作上的事務,以及即時連線VR(虛擬實境)進行社交、遊戲,是個理想的未來世界。
  • 春雪與黑雪姬的相遇
  有田春雪,是個身材肥胖、能力普通的一般國中生,每天被壞同學勒索午餐,還會被帶到攝影機的死角拳打腳踢,唯一能讓他維持自尊的只剩下遊戲,午休就躲在廁所,在校內網路的VR壁球遊戲留下驚人的高分紀錄。有一天,紀錄被其他人突破了,背後傳來一句雖然聲音聽來年輕,卻老氣橫秋的話
少年,你想不想..."加速"到更快的境界?
  • 個人心得
  這是一部適合給青少年閱讀的作品,雖然題材是當時流行的網遊類型,但主角沒有引人目光的要素,只是一個隨處可見、甚至有點可憐的普通國中生。作者將描寫的重點放在角色的心境,讀者可以看到春雪如何從自卑到將他人的善意,當作施捨給他的慈悲,把自己封閉在內心的殼中,慢慢成長到能影響與他接觸的人,且不自覺地向他人傳遞溫暖與意志。
虛擬世界裡的區區兩公尺,對你來說就真的這麼遙不可及?
  作者在人物的心境描寫上有許多著墨,隨著故事的推進,我們可以看著春雪如何面對困境,如何漸漸改變內心的想法、面對自己的創傷,並且突破枷鎖,其他角色又是如何看著春雪的改變、受到春雪的影響也一同成長,彼此攜手突破難題。
 讀者可以跟著文字一同感受角色內心的變化,就像書中其他人一樣,看著春雪的成長並一同改變。
  • 總結
  應該許多讀者跟我一樣,可以看到春雪與自己的共通點。我自己讀完之後,也會設想如果主角換作自己,我會不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我能不能跟春雪一樣有所改變?自己又該如何面對內心的創傷? 如果自己做不到,何不依靠一下他人?
  加速世界雖然我認為適合給青少年閱讀,但分量略顯沉重,小說1~4集的篇幅較少還容易讀完,但後續的篇章因為作者的壞習慣詳盡描寫,一篇比一篇長,如果想追下去得先做好準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下追蹤。如果有甚麼想分享或告訴我的,可以留言讓我知道。
哈庫武
哈庫武
一個喜歡閱讀的中二戰鬥狂科學家,動漫、遊戲、神話傳說、歷史都略懂略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