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狂奔的青春裡的汗臭味-《涼宮春日的憂鬱》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如果你們當中有誰是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請來找我吧!
大家應該都有那種在清單裡很久,卻遲遲沒有花時間看完的片吧?
如果涼宮春日的憂鬱也在你的片單裡,那我覺得這是一部值得翻出來細細品嘗的動畫。 初看06年版的我確實因為第一集的那部不知所云又低清的電影畫面而被勸退,但如今看來,卻反而想讚賞京阿尼的大膽和野心,但我想說,還是看09年版的就好,若是因為時代共感在事過境遷後沒有了激情,而放棄這樣一部作品,難免覺得有些可惜。
要我說,涼宮春日的憂鬱就是一部用科幻外衣包裹青春校園故事的故事。但她的青春期裡,有做為一個學生的天真浪漫,也同時在自我認同中感到孤單,並因為自己的渺小平凡而躁動不安,於是她追求著那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想要活得更有趣,日子過著過著,她就成為大家口中的怪人,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一個有趣的人。

我們的青春期不就是這樣嗎?

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能改變世界,卻總是在現實中掙扎不已,在實現自我和理想自我中不斷游移、拉扯。我們拼命想證明自己,但又時常因為自我的無力,討厭自己的軟弱,或是憤恨這個世界,而不管怎樣,都如此空泛、徒勞無功。

曾經讀到一篇文章,他問:「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個平凡的人?」 許多人會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聽來十分舒服,實際上卻難以消除我們心中的焦慮不安。於是有人回答 : 「我一直知道自己是個平凡的人,但我想要踏實的抓住自己想要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意識到自己平凡無奇的瞬間,往往才會是一個人決定改變的瞬間。
而看完了整部劇後,只想說:「那年意識到自己渺小的涼宮春日,之後所做的努力一切都沒有白費。」
/以下有雷/

│涼宮春日的憂鬱

涼宮春日
涼宮春日在新班級的自我介紹時,語出驚人地說出:「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如果你們當中有誰是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請來找我吧!」導致場面瞬間陷入一片沉默,後來才知道,她的種種怪人行徑早已人盡皆知,她甚至曾經在晚上闖入校園,只為在地上畫了疑似納卡斯線的符號。
她跟阿虛說她將學校社團參加一輪後,意識到所有一切實在無聊透頂,阿虛理所當然地說:「到頭來人類都只能滿足於現有的東西,無法滿足於此的人便透過發明或發現,促使文明發展至今,不過那僅止於少數人的創意和才華,那是天才才能做的事,我們這樣的平凡人還是平庸的過子就好。」而引發她去"創造她想要的一切"的想法。
一次閒聊中,她向阿虛聊起她過去發生的事,她在一次經驗中,意識到,在那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某種特別的人,但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我所以為很特別的事,其實是如此平凡。查覺到這件事後,我覺得我身邊的一切頓時褪色了。然而,世上既然有這麼多人,其中應該有人握著精采有趣的人生,我相信一定有的,但為什麼不是我?想著想著,有天我想通了,光是等待,有趣的事是不會來的,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告訴世界,我不是個只會等待的女生。
於是她決定創立sos團,主動去追尋世界上可能發生的,所有有趣、特別的事。

│阿虛的憂鬱

漫畫英雄們其實不存在於這個世界這件事,我是過了很久才知道。
不,其實我早就察覺到了,只是不想去察覺罷了。因為我打從心裡認為他們會出現在我面前,但現實意外殘酷,我一邊佩服世界物理法則之深奧,同時對電視的幽靈或幽浮特輯逐漸失去興趣,即便知道他們不可能存在,不過還是稍微希望他們存在,畢業後我也放棄了這些想法,決定好過上平凡日常。
阿虛是我們大部分人的縮影,我們雖然清楚明白世上不會存在有超能力的英雄,可是每次,但凡有一絲見證超能力的瞬間,我們其實誰也不想錯過,甚至會偷偷幻想自己是萬中選一的人。青春無限的孩子,都會有一股沒來由的中二病,在意識到世界的現實平凡後,我們會漸漸妥協,用英雄電影安放我們躁動的中二病,最終與現實取得一個最大公約數。
阿虛雖然總是抱怨春日的突發奇想常常將他捲進事件裡,卻又在每次事件發生時當任起解決的人,同伴古泉就曾經說:「我總是希望不要發生事件,你卻只是希望下次的事件不要太麻煩,好像期待事件發生一樣。」
阿虛和春日看似處在對立的兩端,但他們實際上應該事最為相似的兩個人,他們都期待世界能更有樂趣。

│長門有希的憂鬱

長門有希

在《漫無止盡的八月》看完後,我真的太太太喜歡長門有希這個角色。
長門有希在《涼宮春日的憂鬱》中,是一個無端被捲入sos團中的文藝部社員,在sos團的其他社員吵鬧時,總是冷靜淡然看著書,就好像所有情感都與她無關,幾乎不與人交談。她是外星人,並且為了穩定性而被設計成了不帶情感的樣子。故事裡會在沒有事件沒有目的時注意到她、把她當成一個"有感情"的人的只有阿虛,阿虛固然平凡,卻總是會去在乎身邊的的人的反應和感受。
我不太確定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把《漫無止盡的八月》看完。看到阿虛知道長門在他們陷入無線迴圈時,隻身一人超脫於他們之外,獨自熬過了漫長的595年,並記得所有發生的一切時,忍不住問了她:「你早就發現循環的事了吧?為什麼你都沒說呢?」她平靜的說:「因為我的責任是觀察。」

《涼宮春日的消失》更將這個角色的形象刻劃的更為飽滿。長門有希滿載的情感造成自我判定異常,她傾盡自己的超能力成就了一個更為平凡的世界。在那裡,沒有那些光怪陸離的事件,也沒有總是任性妄為的團長,曾經的sos團團員彼此分散而且互不相識,唯有長門還記得阿虛,而且喜歡阿虛。
總是抱怨著常常遇見"事件"的阿虛卻覺得這一切太不對勁了,他還是喜歡那些瘋狂卻早已習慣的日常,於是他找到了長門留給他的線索,長門把選擇權都給了他,最後在團長和長門間選擇了團長、在混亂與平靜中選擇了混亂。
鍵盤上的任意鍵都能讓他留在這個世界,他卻唯獨按下了Enter,選擇了團長,想著長門在設計這些事時地一絲私心與掙扎,都讓人覺得非常心酸。
故事最後,阿虛喊著yuki時,只為滿天飛雪,而非眼前的長門,卻依然對她許下了承諾:要是你離開或消失,我會做出瘋狂的事,不管做什麼,我都會把你找回來,就算把整個宇宙都弄得天翻地覆,我也會把你帶回來。
看到片尾,我想著,長門對阿虛的喜歡的起點,是那張阿虛為她辦的借書證吧?
她本該是一個不去干預世界發展的觀察者,應該旁觀一切不發生關聯,卻有人給了專屬於她的事物,讓她在這世界上真實存在、留下痕跡。

請看見我吧!

那時涼宮春日的問題,我覺得答案在古泉和阿虛的一次對話中。
「你聽過人類原理嗎?」
宇宙今日所呈現出來的樣貌都是人類觀察才得以產生的。
「我觀察,故宇宙存在」若人類沒有在地球上進化到這種程度,失去觀察者的話,也就不會有人知道宇宙的存在了。
也就是說,有跟沒有都一樣,因為有人類存在,宇宙的的存在才能被知曉。
涼宮春日的憂鬱源自她認為在茫茫人害中的她孤獨又渺小、平凡又無趣,於是她才會想要窮盡一切去追尋那些荒誕不可理解的事情,覺得體驗過那些發生機率極其渺茫的事情後她才能真正成為一個特別的人。於是她在操場上寫的「我在這裡。」除了是她對外星人的想像與追求,更像是發自內心的祈禱。
請看見我吧!
所以那天在封閉世界裡的阿虛親了她,並跟她說了:「你綁馬尾時真是好看!」時,她真正的意識到,即使她僅是萬千人類其中一個,卻有人看見了她,並喜歡她,在乎她的感受,並且覺得她的存在對於他有著不可取代的意義,才終於安撫了躁動不安的她,不再想著創造一個更有趣的世界,感覺這個世界亦有不可取代的快樂。

讓世界變的更加熱鬧吧

在意識到現實社會和想像的差異後,我們常常會忍不住向現實靠攏,想像之中的世界明明未曾離我們遠去,但向現實妥協的姿態讓我們感覺到舒服又自在。
「做夢吧!」這是大人常常跟我們說的話,他們說著這句話時,總是語帶嘲諷,但世界這麼大,我們應該有很多很多的事可以嘗試,在到了他們的年紀前,我想繼續試試看,我想知道好奇心能帶我們去到多遠的地方!

啵啵小編
啵啵小編
其實看不懂動畫作畫,可是想分享動畫故事中給的快樂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