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唱歌 EP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後來我就秒速報了流行歌唱課,1/18 是第一堂課。事後做了一些筆記記錄在這裡,每一堂課我都會把筆記放上來,也因為我目前還在練習寫作的詞彙量跟精準度(很無法完整描述一件事,相對來說我的感受力比我的表達能力高出非常非常多?)所以我會盡量去闡述我感覺到的事情(最近好像牙牙學語,奇怪)。我要成為可以精準描述我的感官感受的寫作者。
一開始上課老師需要先理解我跟妹妹的歌唱狀況,問我們主要來上課的目的是什麼?遇到了什麼問題?我說覺得自己高音上不去,需要扯到喉嚨,平時唱歌也常覺得自己是用喉嚨在唱歌,唱久了聲音會啞啞的。
老師說他需要先了解我們兩個目前唱歌的情況,於是我首先挑了《倔強》唱,在唱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聲音是從喉嚨跟胸腔出來的,也一如往常覺得這個音域對我來說很輕鬆,可以唱對音準。
唱完主歌+副歌後,老師開始講評:其實我的聲音是好聽的,在我的音域是游刃有餘的,代表其實我對於發出來的聲音很有控制能力。至於高音上不去的最大重點是恐懼,大腦恐懼自己上不去會破音,所以限制住了自己。這時候就是需要不顧一切唱出來,身體自己知道該怎麼做。(wow 我的身體好厲害?)唱歌是一整組肌肉運用習慣的結果,如果不去刻意練習唱高,一時要唱就很難唱高。平時就要練習肌肉記憶,不然一時突然要唱的話大腦會告訴自己「你唱上去就會破,請住手」。其實只要放棄那些限制,讓音量先出來,再去調整咬字等等雕細節的部分就好。破音是很正常的,他會讓你知道這樣的唱歌方式不對,藉此去調整。
另外,音量的大小跟音高是成正比的,你想要唱高就勢必要讓音量出來。音量出來之後會發現要唱高其實是很容易的事情,唱出來之後要再壓低聲音反而是一種消耗,會更耗力。

唱歌的四大重點:

  1. 呼吸(如何正確地吸進空氣,正確地輸出聲音
  2. 支撐(胸口的肌肉、腹部的肌肉、背部的肌肉
  3. 共鳴(胸口共鳴或是頭部共鳴
  4. 咬字(母音子音
不過一切的一切立基於 #自信
基本上我們很少看到一個心虛的歌手唱歌唱得好,如果要唱我們就當作自己是真的專業歌手,我就是比其他人厲害,我就是比其他人懂怎麼唱歌,以這樣的心態唱出來聲音才會好聽。(突然想到《原子習慣》裡面的身份認同概念,還有你先相信才會看見)
首先先來感受呼吸,也就是練習所謂的腹式呼吸。我們開始了第一個練習:
  1. 先吸氣進肚子(用 ho 的嘴型吸空氣到肚子,感受到肚子是緊繃的狀態
  2. hold 住
  3. 肩膀放鬆
  4. 呼出來(呼~~~~~~
用這樣的方式去感受肚子繃緊的樣子,以及讓整組肌肉記得所謂的 #腹式呼吸 是怎樣達到的。
接下來把聲音放進練習:
  1. 先吸氣進肚子(用 ho 的嘴型吸空氣到肚子,感受到肚子是緊繃的狀態
  2. hold 住
  3. 肩膀放鬆
  4. 用非常熱情且真誠的聲音說嗨(嗨~!)
當下感受到在講「嗨」的同時,空氣與力量是從腹部上來往外送的,同時並沒有感覺到費力,但聲音卻可以非常洪亮且高亢。
再進階一點的練習:
  1. 先吸氣進肚子
  2. hold 住
  3. 肩膀放鬆
  4. 用很熱情的聲音講出嗨之後,到最高的音量時持續輸出,直到空氣用盡
  5. 記住肚子繃緊的感受!
發現,能到達的音高已經超過小小聲唱的時候要扯破喉嚨才能到達的音高,代表只要正確地輸出空氣,高音其實是可以輕鬆達到的!
接下來把這個練習帶到歌曲裡面,就是用力吸氣到肚子裡,大聲地唱出來,然後要破就讓他破音!
嗯嗯唱沒幾句就破ㄌ呢。
吸氣的時間完全來不及,就算大腦知道要吸氣到肚子,吸到肚子之後來不及顧這麼多細節就輸出聲音還是就跟往常一樣扯到喉嚨。另一方面,歌曲的速度也很難去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用到正確的方式吸氣跟唱。
老師說這時候就要拋開歌曲,一句一句拆出來練,吸好氣,唱好一句,吸好氣,唱好一句。等到每一句都可以唱到用腹式呼吸來唱的時候,再把他們組合起來。
在下次上課之前要一句一句練好《聽見下雨的聲音》。
然後平時要催眠自己我是專業歌手我是專業歌手我是專業歌手,先相信就能看見!
7會員
4內容數
我好奇心旺盛,我熱愛學習,但注意力跟記憶力大概跟小孩一樣長——所以試著留下自己學習過程的筆記,經過消化與反芻的過程將記憶刻在心上,順便刻在網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學習如何唱歌 EP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塔妮雅
2024-05-16
《學習如何學習》:一起學習學習連學習都需要學習! 這是我第二次翻閱此書,讀完之後依然收穫滿載。
Thumbnail
avatar
瑄月
2024-02-02
學習如何「劈腿」 2023.11.09​學新的技能,能幫助自己快樂喔! 我最近看上的是「劈腿」,下一個可能是「下腰」,哈哈! 作為一個十分長情的人, 此生無法情感上劈腿。 註:如果對方不是很愛妳,請千萬不要,輕易走入一段感情,失戀真的很痛 如果,能夠跟人家說, 「我很會劈腿喔!」 應該很酷吧! 所以,今天看了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09
學習如何學習:補教界百億團隊培訓師,教你超高效的「知識變現」四步法這是一本由補習班助理副總裁教你如何學習的書 作者: 王專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31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CHANG
2023-07-30
學習如何專精學習的筆記你曾經去超商,在惱人的廣告詞與門鈴聲干擾下,也能全神貫注「連續閱讀」超過8分鐘而不分心,那超商就是個可能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劉仲書
2022-10-17
學習如何耐得住煩惱︱小K生活之路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或困惑的時候,要有勇氣去面對,學習如何面對煩惱,耐得住煩惱,沒有人一出生便懂得解決問題,而是當我們在矛盾和困難之中生活的時候,從中汲取經驗,這樣才可以使我們的人生變得成熟起來。 【個人網站】 Follow 小K IG:bit.ly/ig-littleksroad 【加密貨幣】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9-12
分享閱讀|學習如何做筆記,開發你的第二腦力!你是否跟我一樣有以下的症頭: 把黑板或簡報上的文字照抄下來; 這個重要,那個也重要; 多種顏色來做筆記,精美漂亮; 筆記留空很浪費,利用空間寫好寫滿; 做了筆記,但不知為何這樣寫的茫然? 跟你分享三個收穫: 一、【筆記本不只是抄寫資訊的工具】 二、【黃金三分割法概念】 三、【為何建議使用方格本】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2-04-24
學習如何愛自己的身體?|新格友報到|自我介紹|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長跑4年的感情斷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對方覺得我的身材已經對他沒有性吸引力了。 這個誠實的答案,讓我陷入了挫折。 回頭想想對於自己最滿意的時候,還是大學單身的時候,嘗試各種髮型,愛穿什麼穿什麼。什麼時候我開始被人「提醒」自己的外貌的呢 ?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1-10-28
學習如何遠程和麵對面解決重要問題無論你們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還是遠隔重洋,所有夫妻都需要學習健康的方式來談論和解決衝突。如果您忽略小問題或不願意解決敏感話題,則可能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一位軍人配偶在她和她的丈夫遠距離約會時經歷了這種情況。“我從不覺得通過電話提出棘手的問題很舒服。但是當我去拜訪他時,我不想因為吵架而毀了我們在一起
avatar
海上之城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