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 通道 - 音感的發作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為什麼不要降Key唱?至少音準不會跑太遠。
.
這是一條與音樂、聲音、文字息相關的通道。如果說,每個人跟外界都有相呼應的管道,那麼這條通道的靈感多半會以旋律話語或聽見聲音的方式,一瞬間,在腦海中閃過。這就能解釋為什麼具備這條通道的人,偏好文字和音樂,來做為與外界串連的傳達媒介。(活出你的天賦才華/ Joyce Huang)
.
對於這條通道來說,我們腦中一天到晚都有旋律,不然就是有人說話的聲音,而這條通道真的對聲音跟旋律很敏感,如果說47號是畫面的邏輯理解;4號閘門是公式的邏輯理解;那麼24號閘門就是對於音階(振動頻率)的邏輯理解。有上過音樂課的就會明白,我們學的大調,就是音階與音階之間有固定的距離,也就是「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你只要能把握這個距離的邏輯,你就可以在換調的時候,彈出或唱出該有的旋律邏輯。
.
我並沒有很會唱歌,有時候我腦裡的聲音並不見得唱得出來,但我就是覺得那個「音符」在腦海裡聽起來就是要在那個位置,不然我就會有一種跌倒的感覺(聽到音準跑掉會想綜藝摔)。有時候在廚房張羅餐點的時候,會聽到長輩在客廳看那種信大之類的電視台,會有人自談自唱,有些時候會播流行歌,我會在進前奏的時候準備跟著唱,我會認得很多歌的前奏音階,我會知道大概在哪個距離要進歌。
.
前些日子,電視台的主持人要唱林宥嘉的「傻子」,似乎是原key,沒有降調的版本,我在廚房本來聽前奏就準備要跟著唱,但我很想聽那個人怎麼唱,於是放下手邊的午餐。他前面唱的還不錯,但到高音的部分,他的音符就像變了心的女友,回不來了。我很好奇他的長相,並從廚房衝到客廳想知道,到底是誰可以把歌唱成這樣,心想,你既然都會彈琴了,你應該會換調吧,你何苦要為難自己,10個音有5個音音準不準,然後還要自彈自唱,你為難自己,同時也在為難觀眾耶,不知道的老人,都會以為林宥嘉這首歌真的這樣唱,感覺林宥嘉很衰........這條通道在我身上的運作就是,腦袋很在乎唱歌的旋律。有些人一開口唱「路過人間」,你會有戀愛的感覺;有些人唱,你會在腦中想拖他的頭去掄牆(我開玩笑的).......
.
旋律本來就是音符的震動頻率,對於我們這種有個體人通道,又在頭腦中心的,我們會不自覺地去注意別人唱歌音準,或者是合音的唱法,如果音準跑掉,就會覺得腦袋很痛,所以這會不自覺得造成壓制,讓對方覺得壓力很大,然而我明白運作機制是自動的,我並不會那麼白目地去糾正,因為唱歌本來就是好朋友聚在一起要開心的,又不是歌唱比賽,我明白那只是我的頭腦運作,不代表我可以仗著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去糾正別人,那是不道德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len Lin
All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