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成果發表行不行?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前前陣子參與了音樂成果發表,一開始我曾經有一度猶豫是否要上台,不過在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似乎就半推半就的同意了。曾經覺得我學音樂應該不是為了什麼目的,以前當有人問我不想上台嗎,也是嘴硬的說,不在乎台下是否有人,我可以自得其樂。然而,還是有那種渴望吧!想要分享音樂的渴望,即使緊張恐懼都還是存在的那種渴望,否則又為何以前高中大學時不管什麼樣的大大小小比賽、演出、教學邀約都來者不拒呢?只是為了求琴藝上的進步嗎?
當然,沒有人願意在他人面前表現失常或慌亂,即使過往許多上台經驗,但從沒有在台上彈奏過吉他。總覺得不管是怎麼練習,到上台那一刻還是無法阻止緊張感像潮水般突如其然來襲。不過,當獨自一個人捫心自問起是否這樣就要放棄,心裡還是有掙扎的聲音,還是有勇敢想面對的聲音。那就努力練習吧!不管上台會彈成怎麼樣,一點都不放過自己的努力練習。
這次要表演的曲目是Depapepe的雙吉他曲風見雞,剛好吉他老師也在大概一個月的時候說要準備了,告知要錄影。大約在此時,默默給自己制定了一連串的練習計畫。畢竟成果發表這件事,不是頭一次遭遇,知道如果不訂一些計畫的話,很容易流於自滿的練習或是覺得枯燥撐不下去而放棄。一開始的練習會比較全面性,主要也是在了解整首曲子的感覺和發現自己在演奏上的弱點,越到後來就針對曲子中比較困難的地方一一克服。這次好在學姐擔下了比較困難的第一吉他,否則以我較真的個性,還不知道要逼自己到什麼樣的程度。然而第二吉他也不能說簡單,困難點就在於旋律性,而且越是簡單的旋律要表現好還真是往往更加困難。為什麼呢?如果音符很多,聽起來雖然困難,但是練起來的話,聲音的處理上就不需要那麼細膩,簡單的旋律在吉他上要做到音色變化那是相對需要更用心。

成發前4個禮拜

吉他老師幫我們錄影,而且是插音箱錄,剛好可以稍微習慣一下接音箱的感覺。錄影稍微小緊張,但不至於太過嚴重,還在能控制的範圍之內。也許是因為平常練習時會自己錄音來聽吧!面對鏡頭還不算非常緊張,中間銜接段斷掉還能笑笑接著彈下去,速度有點慢,雙音也還不是那麼好,然而算得上是穩穩地正常發揮,整首曲子有了該有的樣子。對於第一次上台就要挑戰十分不熟悉的picking的我,無疑是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有了點信心覺得可以練好。

成發前3個禮拜

這之後大概就是每個禮拜上課都要先彈這首曲子給老師聽,這次回到平常上課的地點彈吉他,卻有種陌生感,出來的聲音與在家裡彈時不同,少了回音變得小聲,學姐吉他的聲音也好遙遠小聲,這些的與平常不同,又搞得我竟然還比錄影時緊張,該彈不好的地方繼續彈得不好,而且不知為何低著頭還是可以感覺到...老師的目光...。這時候稍微有點後悔沒有早點開始練習,當然再怎麼後悔都比不上現在就開始練習來得實際,經過這樣小小的警惕,接下來每天就是都會拿吉他出來練習至少是維持手感,較為困難的雙音更是單獨抽出來練習。有時練得很煩的時候,會看看影片,看別人的雙音都是怎麼彈的,那時真是怎麼練都覺得雙音怪怪的,雖然老師也曾特別教過雙音的部分,透過他的教學,調整了一部分的指法,但後面老師示範得很順,如果用他的方法我還是很不順,有可能是習慣不同,所以還是部份維持著自己喜歡的指法。老師從來不會強求一定要怎麼樣,但是會告訴我他的方法。

成發前2個禮拜

在老師面前彈奏已變得穩定,熟練的程度日增緊張感也隨之減少。不過這時老師又說了對我而言是相當驚人的訊息,中間看著簡單的刷奏部分,重音位置似乎與原曲略有不同。我回去再次聽了聽Depapepe的專輯錄音,再看了看譜,確實是如此。所以這時每日的練習內容除了2個過門段加雙音,還有中間的刷奏。平常基礎練習除了手指練習、picking又再加入了刷叩。約在這時候開始對日複一日練著同一首曲子感到厭煩,卻也在這時候對這首曲子有了些不一樣的想法,主旋律的重複性太高,有個片段甚至重複了四次之多。之前看了網路上Depapepe的一些現場演奏錄影,就連他們自己也不曾在現場演出時重複那麼多次。所以開始思考,如果我一方面要忠於原曲不想太多變動避免影響到第一吉他,另一方面卻又不想太單調那怎麼辦。所以在第二次旋律多加了裝飾音、滑音,還加入了Depapepe演出時在長音加入的一些小旋律;第一次的旋律更是大膽用了滑音簡化,這個簡化我自己錄下來聽了很多很多遍,因為已經太熟悉原本的旋律了,不知道這個感覺理論上是合理的簡化聽起來不順耳,是不熟悉還是真的不好聽。最後的小改編,想要呈現出一開始稍微有點若有所思的感覺(是這樣講嗎?),跟後面比較熱烈激動的感覺做出對比,中間到最後的雙音,大家所熟悉的旋律就又原原本本的呈現出來。

成發前1個禮拜

幾個禮拜下來的努力練習,還是沒有白費,上課時的合奏,整體又更加完整了,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啊!連老師都說可以上台了。最後一個禮拜的堅持可說是最為辛苦,都快要練習到麻木了,還時刻在出錯時要安慰自己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這時也最容易對每日練習成果時不時地產生懷疑,覺得一切都是白費,上台還是會緊張犯錯。然而看著老師陸陸續續在FB上放上的一些預錄影的剪輯影片宣傳這個活動,還有印製節目單等等對小細節的準備和在乎,很大程度激勵了本來想偷懶的我。當然以練習就是自己的事的觀點來說,練習原來就是應該要持續去做,跟誰做了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然而要說心中沒有共感,那是絕對是騙人的。
要如何堅持,最後,就是把安排好的練習內容當成是每天的功課那樣。基礎練習之後,難點練習各20遍,整首練習至少要2遍。這部分靠的就是自律,因為已無關乎最後的表現了。我心裡很清楚,這最後的練習,最不可能反應成果在現場上,就只是為了要讓心情和表現都能穩定一點罷了。

當日成果發表心得

經歷前面比文字還要長和辛苦的練習之下,以熱血動漫或是小說的套路,應該最後就是主角閃閃發亮的完美登台,大家都忍不住的驚艷鼓掌叫好了吧!然而人生從來不是完美的故事,現實也不是努力就會有好的結局。
當天的活動,在一個溫馨的小場地,要說過去的各種阿哩阿雜上台經驗完全沒有用那也不盡然,至少在上台前一刻,我都還能在下面完全不感到緊張的,聽著大家所演奏的音樂,盡情的沈浸其中。想起以前有一度跟自己過意不去,各種對音樂上的要求,除了反應在對自己的百般刁難之外,連聽CD聽音樂會都不能感受到樂趣,總是不斷在心中評價這裡應該如何表現,那裡又該如何如何,至於音準失真拍子不穩,更是聽到直接會皺眉。
然而,曾有很長很長時間放棄追求音樂的我,對於過往的種種釋懷,反倒是讓現在的我更容易去注意到音樂美好的地方,那些不完美或緊張失常,倒讓大家在台上的分享更顯得有生命力和真誠一些。
是說,輪到要上台,那依然沒那麼看得開,各種消除緊張的方法自然也沒有用。在台上試音那一刻就發現非常不妙,手抖得是此前從未有過的誇張,這下要控制就沒有那麼容易了,一開始下旋律節奏就變慢了,要穩定抖抖抖的右手彈奏更是耗神費力,更不用說後來改編的內容臨場也全忘了。然而因為雙吉他,學姐那邊倒是彈得滿穩定的,雖然我從眼角餘光注意到她手汗都流到地上去了,知道她同樣會緊張。依過往樂團演出的經驗,那當然是,要若無其事繼續下去,不可能為了誰表現不好而重新來過。憑藉著她的穩定伴奏,我這邊還能盡力克制右手的抖動有聲沒聲的繼續下去,心裡甚是感謝。到了中間刷奏部分,大聲嗡嗡的雜音響起,我想也許是一開始手太抖,前面有氣無力的虛弱撥奏才導致後台的控音將音量開得太大。那一瞬間想著也許該用抓弦的方式伴奏,可惜想歸想,我對吉他的熟練度還無法支撐我做任何現場的反應。好在這時瞄到在一旁默默看著大家表演的老師,在第一時間也立刻站起來暗示後台降低音量。又安心的繼續刷該刷的節奏,刷完節奏,樂曲也來到後段了,緊張感大幅度降低,右手抖的情況稍微好些,接下來的十六分音符過門和雙音竟然也就這麼嚕過去了。這也意味著之前的練習不是全無功用,當然也許練習和上台的表現往往都不成正比,但是絕對能成為未來進步的基礎和養分。
結束了,心中自然是帶著不甘和遺憾下台,台下一起學習的大家也都非常友善的鼓掌。雖然這絕對是這幾次和學姐合奏以來我表現最差的一次(無法判斷學姐是不是,因為已沒有多餘的心力注意),完成時卻也鬆了一口氣,總是再怎麼樣都在台上演奏完了。這次有超級大粉絲在台下幫忙錄影,而且還逼著我當天一定要陪他看!原本我是一個最不敢面對現場錄音錄影的人,恨不得演完就忘了不好的部分只留下美好的部分的印象,在大粉絲的堅持下,看了錄影,卻覺得也沒想像中的那麼差啊!
最後感謝最好的夥伴芝,當然最感謝是一路陪著一起修正和練習的吉他老師Archer,感謝他對於成果發表的重視、活動前中後的各種巧思與用心。從一開始,都不覺得自己會當一回事的成果發表(也許不當一回事反而不會緊張呢!),到後來竟然熱血到比以前的畢業發表會還要重視!也如此這般認真照表操課的練習再練習。無論在別人心中,成果發表意味著什麼,反正對我而言就是一個跟過去的自己告解的機會吧!
最後最後(真的是最後了),當然不是分享風見雞啦!我可是聽到很膩啦!就分享這首最近再次被歌詞touch到的五月天〈生命有一種絕對〉,這個版本還有朗朗的華麗鋼琴聲做前奏和伴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26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