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白龍盃八強戰報─走入環境吧尼多后、滴蛛霸!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劍盾入坑,因為武漢肺炎錯過了幾次官賽,最近一次的R賽又撞太多行程只好放棄,讓我對這次的白龍盃線下賽有很大的興趣。中間雖然有些疑慮,幸好活動還是順利辦成,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

●組隊歷程

隊伍起點其實是呆河馬,面對空間怪的優秀抗性很吸引我,剛組隊時有開過直播,後來改版的原因是:
(1)呆河馬對戰局的影響力不夠大,惡熊、靈幽馬、雷柱、閃電鳥、妙蛙花……能阻止我空間的手段還是太多了。而他跟壘磊石兩隻慢速怪會讓我在正速下很難做事(雷雲巨飛帶動隊友的效益變低)
(2)雷雲、猩猩、尼多后,三弱冰,能對冰馬造成威脅的烤箱火力不太夠,磊壘石又有個前提是我要先架好空間,並順利把握空間的回合,我覺得操作的難度偏高。
後來順著抗性尋找冰馬對策時從友亮那聽來了滴蛛霸,實際試過後覺得牠很不可思議,就換掉呆河馬正式入隊了。(組隊的起點被拔掉看來是必然的結果呢)

為了提高雙向軸的靈活性,把空間手換成了多邊2。(最近有打級別的玩家們應該都會發現多邊獸2的比例急速上升,已經壓下了徬徨夜靈成為最常見的空間手)

最後為了解決太弱冰的問題,並提高正速軸的主動性,草系位置換成了紙御劍。
聯防、雙向軸看起來都不錯,直到遇見了巨金怪+靈幽馬,哇這怎麼打?靈幽馬是超高速的挑釁加重踏點火手,我開不了空間,正速下跟開弱保的巨金怪極巨互轟,雷電雲怎麼看都不會贏。
順著這個方向去找對策,最後把雷電雲換成同樣不怕威嚇,又能給巨金怪帶來壓力的多龍。後來發現我時常拿著滴蛛解鰭鰭,這樣似乎就不用特別綁一隻草系怪,想要一個可以掩護空間手跟多龍的引技手,又感覺到飛行系當道、鰭鰭變少,哈欠干擾的機會變高,就將紙劍改為了波克飛機。
這組在級別對戰練習時最高打到139名,但隨著比賽接近,後面竟然開始一連串的掉分,導致我在賽前十分崩潰,到比賽前兩天還在猶豫是否要改成員,最後考慮自己用最久是這個陣容,還是放棄了後面比較臨時的改動。

●單體解析

Dragapult @ Lum Berry (木子果)
Ability(特性): Clear Body(恆淨之驅)
Level(等級): 50
EVs(努力值): 44 HP / 228 Atk / 4 Def / 12 SpD / 220 Spe
Jolly Nature (爽朗性格)
IVs: 11 SpA (只是配合實機的數值,沒有特別用意)
- Phantom Force (潛靈奇襲)
- Dragon Darts (龍箭)
- Fly (飛翔)
- Dragon Dance(龍之舞)
命玉給了大多不會極巨化的尼多后,其實給我的主力極巨手造成一些麻煩。多龍的火力不太夠,看了一下252A跟228A的輸出傷害差距沒有太大,所以就沒有拉到滿A。

第二個考慮的問題是當我從雷電雲換成多龍,我的極巨飛衝就沒有屬修了,那我跟閃電鳥、土地雲這類飛行系用飛衝對打就會吃虧(傷害比別人少),我必須增加多龍打巨鬼、巨龍都不會虧的情況,我看向隊伍中的多邊2,既然我還有空間的選項,那就多了另一種玩法,還行!所以我又拉低了多龍的速度,本來是抓實速值202,快過130速種+1(Wolfey的碳山隊多龍)後來打實機撞到裙兒小姐版的龜花,發現我+1速還快不過她,又被睡,就將速度拉到實數值209,+1階快過90速種的2倍速。
剩下的努力值再配到耐力。先拉了血量的16n-1,再考慮多邊2變非常多,所以每隻怪的雙防都會盡量調到特防比物防高1點,確保我不會讓對手多邊2輕易提升特攻。
道具選了木子果來防鬼火+睡粉,配招兩個屬修沒什麼問題,飛衝有個重要的使命是幫尼多后、飛機,甚至是咆哮虎、多邊2、滴蛛霸提速,不能捨棄。最後一招是考慮到有飛機掩護,所以選擇龍舞補強火力面的不足。
Nidoqueen @ Life Orb (生命寶珠)
Ability(特性): Sheer Force(強行)
Level(等級): 50
EVs(努力值): 92 HP / 4 Def / 196 SpA / 28 SpD / 188 Spe
Modest Nature (內斂性格)
IVs: 10 Atk
- Earth Power (大地之力)
- Sludge Bomb (汙泥炸彈)
- Ice Beam (冰凍光束)
- Protect (守住)
我很想要一個地面系對抗艾勒奇,之前玩過象牙豬,所以又考慮了其他人選,最後在不想太弱金剛猩的情況下選了尼多后。烈咬陸鯊或者同樣是強行特性的靈獸土地雲或許會是更好操作的選擇,但最後我在想要冰打點跟自己想開發冷門怪的任性下保留了尼多后。

努力值先參考了寶可夢研究所TW的影片,再自己調幾個方向:
(1)特攻只練到11N(196點)。因為即使我多投資到努力值236點,我還是沒辦法把原本需要兩發才能殺死的目標變成一發攻擊確定擊殺。

(2)速度拉到實速值120。我覺得要將她的耐久調到可以耐下天敵的攻擊需要投資過多的努力值,這會影響她的輸出,所以我將重點放在逮到機會吃隊友的極巨飛衝Buff或者是極巨普控速後可以先手擊殺敵人。速度的目標我本來是抓+1階速快過極限速度的紙御劍,但後來發現我只要多加八點努力值,她就可以超車111速種的雷電雲、龍捲雲,阻止巨金怪開弱保的機會變得非常高,何樂而不為呢?
(在實機遇到爽朗班基拉斯先手岩崩畏懼我,那就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而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又出現新的考量:我若性格選擇提高速度的膽小,那我還可以調到飛衝一次後還快過靈幽馬耶!跟著多龍的飛衝一起打過去,是可以阻止對面點火的,聽起來很誘人,但最後還是猶豫在火力會因此下滑,所以作罷。
要形容尼多后的火力的話,我覺得確實是不錯的,但她速度線的尷尬,還有常會受限於無法極巨,導致在操作上其實需要較多的鋪陳,才能讓她順利發揮。還有我自己感覺是她的耐力其實也有點微妙,在這個傷害只有愈來愈可怕的環境下,我很容易誤判她能否耐住對方的攻擊而錯失反擊的機會。
Incineroar @ Shuca Berry (腰木果=抗地果)
Ability(特性): Intimidate(威嚇)
Level(等級): 50
EVs(努力值): 164 HP / 68 Atk / 12 Def / 156 SpD / 108 Spe
Adamant Nature(固執性格)
- Fake Out 擊掌奇襲
- Flare Blitz 閃焰衝鋒
- Parting Shot 拋下狠話
- Taunt 挑釁
萬用的火貓。努力值部分自己有點固執想抓在晴天下用一發火推殺死沒練耐久的極巨妙蛙花,所以HP投資的點數其實相較於標準的火貓來得少。預期會碰到較多的特攻弱點招(Ex:鰭鰭的濁流),所以多投資了特防,物防面靠威嚇來擋。
練習時出事是在沒降到命玉冰馬攻擊的情況下被他的極巨格一拳擊倒,超級傻眼。

速度本來抓+1階快過80速種,後來看到建仔前輩的火貓,又偷拉到快過他1點。
最後一招選擇挑釁是想降低一點長毛巨魔對我的干擾,還有我的隊伍其實不擅長面對有怪異電波的多邊2,或者是敗露球菇,帶挑釁會比大聲咆哮,更能幫助我在消耗戰時爭取到機會。
Porygon2 @ Eviolite(進化奇石)
Ability(特性): Download(下載)
Level(等級): 50
EVs(努力值): 244 HP / 100 Def / 116 SpA / 44 SpD / 4 Spe
Modest Nature(內斂性格)
IVs: 2 Atk
- Trick Room (戲法空間)
- Tri Attack (三重攻擊)
- Shadow Ball (暗影球)
- Recover(自我再生)
一月開始最夯的空間手。努力值方面先拉了血量的16n-1,再把物防堆到可以耐下一發+2巨金怪的極巨鋼鐵,特攻是剩下的努力值點數可以配到的11N。
多邊獸2會竄紅,我覺得跟命玉靈幽馬、惡熊的大量發生是有關係的。因為這兩者同時存在於環境中,會帶給徬徨夜靈很大的壓力(也連帶著讓克雷色利亞幾乎消失)
但靈幽馬沒辦法確一多邊獸2,命帶熊師的近身戰也很難做到,再加上多邊獸2不俗的特攻種族值、泛用的打點選擇、穩定的回血功能。這讓他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事情。1月的時候,環境中就時常看到長毛巨魔/咆哮虎/敗露球菇+多邊獸2的組合,沒有要跟你直接極巨強攻,就是慢慢跟你消耗資源。

十萬伏特、冰凍光束這兩個技能很容易針對環境的常客打出倍率傷害,暗影球又可以讓他在跟徬徨夜靈消耗,或者是面對靈幽馬、巨金怪時打出很好的傷害;屬修的三重攻擊打點廣,必要時也可以換成極巨普,靠超高耐久吃傷害並且控速。若不帶第二個攻擊招,其實也有些玩家選擇怪異電波,針對環境裡滿街跑的特攻手。
我為了在面對徬徨夜靈、靈幽馬、巨金怪時可以較好處理,所以第二個攻擊招式選擇了暗影球,但這就增加了我面對鰭鰭冥想的壓力。這點在這次白龍盃裡也讓我吃到了苦頭。(詳細留待後面對局紀錄再談)
Togekiss (F) @ Focus Sash (氣勢披帶)
Ability(特性): Super Luck(超幸運)
Shiny(是否為色違): Yes(是的,我在放閃)
EVs(努力值): 4 HP / 252 SpA / 252 Spe
Modest Nature(內斂性格)
IVs: 13 Atk
- Yawn (哈欠)
- Protect (守住)
- Follow Me (看我嘛)
- Dazzling Gleam(魔法閃耀)
最後加入的成員,定位是多功能的輔助與補打點、增加聯防抗性。
捨棄了努力值的特調是考慮到環境中有非常多可以重創她的敵人,雖然抗電果很吸引人,但是若碰到假哭+閃電鳥的極巨閃電呢?即使真的耐住了,碰到開啟弱點保險的巨金怪、鐵火輝夜的巨鋼,不是又要一發被帶走了嗎?那就乾脆命帶CS吧。
用兩回合的時間搗亂對手的節奏,若能逮到對手受限於哈欠的替換打一發魔閃,那看來也是個很不錯的傷害。
Araquanid @ Wave Incense(海潮薰香)
Ability(特性): Water Bubble(水泡)
Shiny(是否為色違): Yes(借別人的閃來秀一下)
EVs(努力值): 252 HP / 252 Atk / 4 Def
Adamant Nature(固執性格)
- Liquidation(水流裂破)
- Protect (守住)
- Lunge (猛撲)
- Wide Guard(廣域防守)
針對雪暴馬而選出的對策,冰馬常見的配招(冰、地、鋼、格)他都有抗性,單挑的話滴蛛霸絕對不會輸。努力值配點很好懂,沒有選擇底速是因為這隻隊伍是雙向軸的走向,我不需要自己綁定非要在空間下才能順利輸出做事,當對手有空間對策的情況,保留正速作戰的能力會增加操作的選項,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道具選擇水屬性招數傷害增加20%,不選擇弱點保險是因為沒有資源讓我再花一回合自己點火,第三招是蟲系的屬修招,好用的點是他附帶降對方一階攻擊的效果,最後一招選擇廣域防守,在練習時幫我爭取了不少次關鍵的勝利。例如面對火焰鳥、壘磊石、土地雲的怒火中燒、岩崩、地震,我可以透過廣域防守穩定的開/關空間;面對講究眼鏡的卡璞蝶蝶,若能引誘他點魔法閃耀,就能讓他卡招逼替換甚至是尾盤直接決定比賽勝負。

●隊伍自評:

這隻隊伍確實有一定程度的耐戰力,戰術的選項夠多:
(1)正速情況有多龍提速突破,若有危險也可以靠波克基斯掩護。
(2)多邊獸2跟咆哮虎扛下隊伍的輪轉軸心,可以跟對手打消耗戰,逮到機會後再換上主力打破口。
(3)保有空間軸的走向,靠滴蛛霸的火力硬穿對手。
但弱點其實也非常明顯:
(1)面對環境熱門的卡璞,鰭鰭,其實能給對手的壓力不夠大。在火焰鳥、惡熊師滿街跑的情況下,要走多龍的正速突破很容易有壓力;但要走空間軸的話,我很常碰到對手開火貓/巨魔、鰭鰭,變成我若想開空間,就一定要冒著先讓鰭鰭冥想一次的風險。若對手還有紙御劍或堅果啞鈴,那這遊戲真的很難玩。
(2)隊伍六隻裡面有三隻弱岩、三隻弱冰,看到班基拉斯、雷吉洛克、壘磊石其實壓力都很大。容易變成不確定自己要不要開空間,一步走錯就被爆打一頓了。
(3)隊伍的主力輸出手太依賴特性來打輸出,在面對柱王、瓦斯的時候容易生活無法自理。前面可能辛辛苦苦耗掉對手的柱王、瓦斯極巨,然後發現對手上惡熊,而你手邊只剩殘血的多龍或咆哮虎、多邊2,只能謝謝指教謝謝指教謝謝指教。
附上隊伍租借碼
系列七快結束的這幾天,若還有興趣玩奇怪的隊伍,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對局紀錄

第一次參賽,還在學筆記的節奏,有些措手不及,僅記錄自己還記得的部分,若有遺漏或錯誤,還請對手們不吝指教。
瑞士輪 Game1 蘇俊仁(細菌) WLW
看到名字的時候覺得很眼熟,賽後才想起來這不就是細菌嗎!
第一次參加線下賽,該怎麼連線都不會,感謝細菌親切的告訴我該怎麼操作。

隊伍成員:閃電鳥、卡璞鰭鰭、班基拉斯、咆哮虎、夜巨人、金剛猩
「真是太棒了,第一場就遇到班基拉斯。」一邊碎念,我一邊感覺到自己開始胃痛

G1我選擇走空間,想靠滴蛛來決戰。這個走向有被細菌抓到,所以他是直接班+夜巨人開,有意識到他打算靠重踏開弱保,順便確保能在空間下快過我的滴蛛霸,所以我的P2並沒有選擇架空間,而是開啟我的輪轉之路。火貓把握正速的情況下挑釁了夜巨人,讓他不能架起空間,小心地靠尼多后、火貓、P2耗過班兩回合的極巨,再把班的血線拉到滴蛛的巨水射程後,就成功反擊拿下了勝利。
G2我試著走多龍的正速軸,但對方帶班基拉斯的意志非常堅定,最後多龍端做不了太多事情就被擊敗了。
打完G2我很確定必須跟老班對決,對方會抓著我三弱岩的弱點猛打。所以節奏又回到類似G1的走向,第一回合看到猩猩+火貓,P2直接極巨衝了一發巨普,無情的要害打穿了背心金剛猩,後面老班上場,又被P2的三重攻擊麻痺,導致有一發極巨的攻擊沒能打出來,讓我的損傷遠低於預期,最後才能順利帶走勝利。
瑞士輪 Game2 劉宇軒 LL

親切開朗的宇軒在賽前主動跟我搭話,稍稍緩解了我的緊張,但在聽到他是白龍盃線上賽冠軍後,我的頭又開始痛了。
隊伍成員:妙蛙花、煤炭龜、愛管伺、壘磊石、多邊獸2、惡熊師
G1想抓龜花,所以帶了多龍咆哮虎,結果對面開多邊2+愛管伺,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像個白痴,對著兩隻普通系開多龍是想怎樣?多龍開始輪轉進我的多邊2,然後要確保對面架不了空間,所以咆哮虎點挑釁,雙方開始進入消耗戰。
我的錯在太早極巨了我的多邊2,導致於壘磊石進場的回合,我的多邊2還在極巨,而且他的多邊獸血量也非常健康,我沒有辦法阻止空間,即使帶了尼多后,感覺也高機率被守住,最後選擇上多龍,想試著拖完空間,但拖不完,最後就在多龍沒做到任何事的情況下輸了G1。
G2考慮到他沒有鰭鰭,飛機的哈欠可以派上用場。結果哈欠了第一發,接著就被妙蛙花的毒彈+中毒給一回合收掉,後來上尼多后開始打消耗戰的時候,被凍光結凍,輸出不夠,又噴掉太多血線,就很難把局勢凹回來,節奏很快被拉到宇軒那邊。
最後打到壘磊石滿血登場的時候,我只剩下紅血的火貓跟半血的多邊2,病危亂投醫的打一發巨火,發現傷害根本不夠看後我就只剩投降這條路了。

宇軒的比賽計畫考慮得比我清楚很多,我則是連續兩場都帶錯怪,更適合上場拼鬥的滴蛛連選都沒選,只好乖乖自己下去。
瑞士輪 Game3 莊敬婷 WW
對手帶的吉祥物是沙漠蜻蜓和藹可親,但看到隊伍的時候我還是不禁暗自發抖。
隊伍成員:靈幽馬、巨金怪、風妖精、咆哮虎、卡璞鰭鰭、惡熊師
真是太棒了這不就是我很難處理的弱證巨金怪嗎?先假設她的鬼馬會挑釁的我為了該怎麼架起空間而花費了許多時間。最後決定用最穩定的飛機跟我來+多邊2搭配。

她若想要馬威+挑釁,那就不能讓巨金怪同時上場;而她若選擇靈幽馬+巨金怪,我的飛機不會被重踏踩到,所以吃一發巨鋼還可以活過一個回合再吃一招,而且空間一定開得起來。
對手選擇靈幽馬+巨金怪,但是很大膽的選了重踏+極巨大地,被飛機吸走撲空,這讓我得到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那表示我空間下的飛機可以安心地打魔閃,然後配P2的影子球收掉煩人的靈幽馬。後面的事情都很順利地展開,飛機成功撐住了巨金怪剩下的兩回合極巨輸出,當77上來,巨金怪結束極巨的回合滴蛛霸也滿血登場。成功抓到她的巨金怪打守住,針對鰭鰭集火,推掉後最後一隻是火貓,就沒什麼懸念的順利拿下了G1。
G2她開了風妖精+咆哮虎,我感覺是要馬威挑釁了,但風妖精只是點了個魔法閃耀,意識到對方很可能沒有挑釁的我,再次架起空間,看到鰭鰭上來我只想巨水去揍她,衝到她剩沒開啟弱保的巨金怪,我再把極巨化拖完,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後手還壓了一隻滿血的尼多后)
瑞士輪 Game4 Joe WLL
看到對手的時候,我以為我今天是來打VTL。(跟細菌、還有JOE都是第二次對決)
隊伍成員:紙劍、鰭鰭、冰馬、多邊2、土地雲、愛管伺
看到隊伍的時候覺得頭痛萬分。難處理的紙劍跟鰭鰭一起來了,這樣還要上滴蛛嗎?可是她跟宇軒一樣,有多邊2跟愛管伺的雙普通系坦怪,多龍巨鬼很容易被聯防,巨龍又會被鰭鰭的霧場干擾……最後我還是選擇相信滴蛛霸。
G1 我開火貓+多邊2,對手是愛管伺+多邊2,考慮到對方會有想要讓冰馬在空間下出擊的計畫,所以火貓對多邊2點挑釁,而我的多邊2對愛管伺打三重攻擊。結果Joe跟我的企圖類似,準備先打消耗戰,所以他也沒有點跟我來,而是廣戰+三重攻擊。
在成功消掉愛管血線,又抓到機會靠狠話輪轉上尼多后之後,我在正速下先靠尼多后收掉了麻煩的愛管伺,後來局面變成Joe的冰馬先極巨,但沒有滾到太多能力的Buff,我的滴蛛霸後手極巨反擊成功,拿下了G1。
G2時Joe開了愛管伺+鰭鰭,我一樣是火貓+多邊2;決定空間+狠話讓滴蛛快速上來攻擊。到底要不要先打巨水讓我猶豫了一會,後來想要先牽制鰭鰭的破壞力,點了巨蟲+三重攻擊集火愛管伺,順便降鰭鰭的攻擊,愛管伺退場後Joe上了冰馬,我想讓多邊2吃傷後靠自我再生回血佔場,結果無情的極巨冰就要害打掉了我血量還很健康的多邊2,滴蛛霸極巨結束,又失去了重要的輪轉要角,我開始擋不下冰馬+鰭鰭的攻勢,最後落敗。
G3意識到JOE很可能維持G2的開場,由愛管掩護鰭鰭冥想,所以我選了同樣的開場,但是火貓先花一回合點挑釁,空間的第二回合再狠話鰭鰭上滴蛛霸,但這一步並沒有為我爭取到太大的優勢,因為愛管伺不能吸招,她就繼續留著點廣戰耗我的血線,鰭鰭繼續疊冥想。結果變成我的多邊2還是消耗了過多的血線,空間下也只能拼命自我再生,滴蛛霸雖然打掉了愛管伺,但冰馬上來後我還是陷入了兩難的局面,不太可能完全不處理滿血的極巨冰馬,但旁邊的鰭鰭也變成了不能忽視的威脅。結果我雖然給冰馬造成了很不錯的傷害,但卻已經無法擊退疊過三次冥想的鰭鰭。
三場比賽裡,Joe在第二場比賽發現了我的隊伍給鰭鰭的威脅不夠大,鰭鰭可以靠著愛管伺掩護,很輕易地拿到強化,變成鰭鰭即使沒有極巨,也能給我的隊伍造成很大的威脅;而我並沒有在時間內找到對策,最後只能看著JOE一點一點掌控比賽的局勢帶走勝利。
賽後反省,自己當下竟然完全沒注意到鰭鰭跟愛管伺互搶場地,最後是超能場地的狀況下,他就會被我的哈欠干擾,不可能那麼舒服的疊強化,那我應該就不至於困在如此被動的情況。
瑞士輪 Game5 莊展榮 WLW
賽前交流讓我最吃驚的絕對是他說我是他今天第二組遇到的尼多后隊伍。
隊伍成員:妙蛙花、煤炭龜、鰭鰭、費洛美螂、班基拉斯、勇士雄鷹
我覺得整隊讓我最頭痛的其實是勇士雄鷹,多龍高機率沒辦法打屬修招,又能對滴蛛霸施壓,牽制我的火貓,會讓我很難靠威嚇降低班基拉斯的火力。第一局選擇走空間軸,用飛機跟多邊2,撞到費洛美螂+鰭鰭,為了避免意外,選擇看我嘛+空間,飛機被三旋擊+魔閃送下去,換滴蛛霸進場。
前一場面對鰭鰭的陰影還在,讓我在這邊選擇極巨水+三重攻擊集火鰭鰭,對方的鰭鰭沒有冥想繼續打魔閃,傷害又比我預期得高,從這裡開始推測她是講究眼鏡,而沒有處理費洛美螂的結果就是被對方換了滴蛛霸的速度,沒打掉鰭鰭,下回合又要再吃一發美螂的攻擊,其實非常的虧。
下回合收掉美螂後,進場的是勇士雄鷹讓我覺得更加不妙,因為我的最後一隻是咆哮虎,而且空間已經快結束了。後來選擇拉回多邊2的血線,滴蛛霸極巨結束,空間最後一回合先守住,耐了一發勇士鷹的極巨飛衝,等到正速後再靠剛剛美螂換過的速度打一發水流裂破壓極巨化的勇士雄鷹血線。
水流裂破順利先手,還降了勇士雄鷹的一階物防,拉高了勇士雄鷹火力讓我壓力非常的大,而他的勇鷹選擇第二發飛衝殺掉我的滴蛛霸,最後登場的妙蛙花點汙泥炸彈,沒有辦法殺死我的多邊2,讓第二次的空間成立,雨天也剛好結束。
火貓上場,勇士雄鷹的物攻來到+4,這邊怎麼看都要拼集火殺死半血的極巨勇士鷹。他的妙蛙花點了個守住,讓我接收到開心的情報(高機率沒有睡粉),而火貓+多邊2的火力沒有讓我失望,順利擊退勇鷹,確定G1的勝利到手。
G2我選擇多龍+尼多后開場。碰到美螂+鰭鰭,我選擇飛衝+汙泥炸彈集火鰭鰭,而他用美螂換速給了鰭鰭先手極巨妖精,但沒能殺死多龍,尼多后的毒彈則一口氣拉掉了他極巨鰭鰭將近六成的血量,傷害非常可觀。
但我在下回合猶豫不決。美螂需要兩次攻擊才能擊倒,又擔心他的鰭鰭可能守住,所以我選擇集火美螂,結果讓他的鰭鰭用一發巨水帶走了我的尼多后。這邊賽後反省發現其實也是自已粗心打錯,既然前面已經抓對方是講究眼鏡,那就不可能有守住,假使真的怕美螂三旋擊踢死尼多后,那這裡應該就是尼多后守住,多龍先帶走殘血的鰭鰭。這手打錯,後面又高估了滴蛛的物防,結果就是吞下G2的敗仗。
經過前兩戰,我感覺對手上班基拉斯的意願很低,所以賭了一把不帶火貓改上多邊2,但具體的對局狀況如何我竟然想不起來,只記得靠多龍打極巨,最後辛苦地拿下勝利。
TopCut面對林家毅的柱王瓦斯隊,坦白說我真的覺得凶多吉少。因為我在練習期間只要撞到這類型的隊伍,基本上都是凹得痛苦無比,最後還是徒勞無功。能在八強的比賽中打得難分難解,直到最後一刻才因為我自己的粗心打錯而落敗,悔恨是一定有的,但坦白說我也感覺鬆了一口氣。
比賽前三天的練習狀況並不順利,看著級別的分數瘋狂下跌,我開始了強烈的自我懷疑。出發的時候,只能跟自己說不要想太多,當累積經驗來打就好,但比賽的表現,坦白說我認為自己打得並不差;尼多后選出的場次也夠多,有發揮到她的影響力,不單只是個吉祥物;落敗的場次也大多是因為我的判斷、作局沒有對手來得好,並沒有多少次的運氣因素影響──綜合來說,這次比賽結果我真得很滿意了。
獲得一點小小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清楚看見了自己的缺點:在比賽的時候,我很容易Miss掉關鍵的小情報而做出錯誤的判斷。
直播上G3最後一回合忘了可以守住並不是偶然;因為在G1的尾盤,我沒有讓極巨的多龍去處理洛托姆,導致差點翻車也是因為我忘了他的烤箱跳過詭計。在瑞士輪的比賽中,這類疏忽導致誤判的情況也至少出現過兩次。
能在官賽前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累積經驗,我認為這樣的結果會比我單純拿到好名次跟掌聲來得更好,那些留在心口的遺憾跟不甘心,就作為下次比賽的動力先存著吧。

●落落長的戰報終於來到尾聲……

再次感謝白跟小受以及另外幾位我來不及記下名字的前輩們(對不起)舉辦比賽;
感謝友亮耐心面對我每天都有的隊伍疑難雜症;
感謝易安、揚傑、珩、厚文師公陪我練習,交換意見;
感謝亞逸師傅、沉默師傅陪我一起來打比賽,讓我不至於太邊緣
(沒有內戰我絕對是開心的啦耶耶耶)
尼多后、滴蛛霸都是系列七的環境裡相對不起眼的寶可夢,但我很高興這個月的時間都跟他們玩在一起,並且證明了他們還是有在環境中生存的能力。
(但不得不說妳小小一隻要520我還是有點心痛)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從寶可夢第八世代(劍盾)入坑VGC的菜鳥玩家,目標是用黏美龍組出有競爭力的隊伍挑戰VGC官方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