冗員 - 碎碎唸後記

老鳳
發佈於秋錢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ow to sell drugs online (fast)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

關於「冗員」這部小說。

  這部小說的發想來自於一部在Netflix裡的戲劇「How to sell drugs online (fast)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S1前中期很好看。原本就想寫科技業相關的小說,但是真正落筆的時候才發現,多數的內容可能沒辦法讓一般人好好感到興趣。應該沒有人會想知道單純科技業內的一堆術語。因此這齣戲劇設計成為我的破口。「秋錢」、「黃民」各個設定慢慢形成。
原本小說的設定後半段做了很多嘗試修正,你們看到的版本應該已經算是第三次的版本。
修改的第二個版本甚至想讓古青華持續威能直到最後,甚至全球大會的大場面唬爛橋段都設計好了。但是「Angus」這角色的OS好像一直在我腦中跳出來,好像一直在說:「幹勒,最好我這麼廢」「我才不是劇情工具人」。因此我開始反問故事每個橋段的連接性,接著一個又一個的Angus副產物就跳出來了。因此這部小說會最後長這樣,我相信是來自Angus的呢喃。雖然Angus本質而言長出了自身有的視野與設定,但我是相當樂見這樣的發展的。這種事情代表我真的對「這個人物」投射了足夠深刻的靈魂,他才得以自身演化。
D1篇幅中的主角落落長描述其實也是為了D12。這段滿有兩極的評價的,有些人很愛,有些人想整段跳過,這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地方(或許這部在「鏡文學」與PTT連載時得到許多人關注的關係吧,我終於能理解同一個寫法、設定。對於讀者而言可能會有天與地之間的閱讀體驗)
為了連接古青華與妹妹之間那模糊不清的情感連接,D1的主角回憶線就得交代清楚,而且不能讓D12之中,從科技業離職到超商店員這中間空白的時間破梗,因為這段期間就是讓古青華默默移動到了妹妹可能出現的社區在那邊蟄伏,最後成為一個繭居的社會觀察家。

當然我還是留了小小的線索:

  • D3 Debby出現絕對不是巧合,那是因為她隨時盯著古青華在做啥。
  • D7 Debby玩髮圈的動作設計在古青華與Peter會面之後的對話
  • D7 Peter用手機打字有夠快,代表Peter本身不是35 - 45 這個電腦世代的人,比較像是千禧世代前的人。因此也悄悄地透露Peter或許只是一個喬裝角色。
  • D8 Angus 聽到古青華說起「Deepfake」非常驚訝,因為第二輪的驚喜包之中大多數都是使用Deepfake技術做出來的。
  • D10 Angus所特別點的檸檬塔,這邊主角D12也自己推理出來了。
  • D7/8 偷窺的「A男」高瘦仔,身高約185-190,又是A開頭名稱,你們應該猜得出是誰。Angus的行動據點(美術園道)跟 古青華住宿地(民生路、教育大學)大約車程五分鐘。
  • 望著窗外的天空、吐司夾蛋的早晨儀式,D12古青華有自述這一段
感謝各位收看,若有問題也可以提出。
當然我還是留有一些伏筆
  • 「秋錢」還是一堆秘密
  • 「黃民」演算法到底有沒有被破
  • 古青華想錄Podcasts,但最後沒有任何爆點
如果你喜歡的話,歡迎告訴我想從什麼角度繼續看故事。雖然我沒辦法保證下次看到大家,這故事到底會變成怎樣(可能Angus又會跳出來喊「修但幾勒」)。歡迎留言告訴我,你想要看誰當第一人稱看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K會員
441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