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在寫作者埋首筆耕的道路上,方格子一直希望能與寫作者並肩前行。希望透過每月推出「主題徵文」活動,以系列策展的方式,帶大家關注某個議題,或是提供有趣題材來刺激大家的創作靈感。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提供更日常、生活化的選題,並且不特別限制截止時間,題目也將不定期更新,給予大家更即時而豐富的寫作素材。

徵文題目: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對於台灣高三生來說,決定未來大學生涯的110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在上週六宣告結束。然而,學測的結束,卻是社群話題發酵的開始。
本次國語文寫作測驗的第二大題,引柯裕棻與黃麗群兩位作家談冰箱」來命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成為大家瘋狂討論、創作的熱門主題。許多人感嘆這個題目很難發想內容,卻也有更多大神用各種不同形式,例如散文、小說、詩作環繞「新冰箱」的概念來創作:
資深媒體工作者許伯崧,以三句短文一針見血地寫出高房價跟青年居無定所的困境
知名作家、文化評論者朱宥勳示範運用「量詞」讓字詞產生微妙變化
因此,方格子這次想邀請格友們,一起重回十七歲的青澀時光,透過這個題目寫下你的思考或想望,如果你是應試的高三生,你會怎麼寫?如果你已經不是高三生,你更能那樣寫……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們期待你打開冰箱門,讓冰箱的光照亮你潛藏的創作欲。

延伸閱讀:

可以先參考16~20歲之間才能參賽的「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意外的命中學測題目?)
格友也早已開始創作:

活動辦法
  1. 徵文字數不限,更好的文章體例請見這邊
  2. 記得設定首圖及發佈前的文章縮圖,這是必備條件。
  3. 文章標題請以「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範例: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會邀請你入住,就在今晚)。
  4. 發佈前,請設定好「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這項關鍵字,才算正式參加徵文活動喔!
徵文難度:4顆星

如果你還沒成為作者?

對於選題已經心癢癢,但還沒成為作者或是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嗎?讓作者幫助中心手把手帶你認識編輯器的操作、文章格式的編排等等內容。
立即追蹤【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每週教學文章免費幫助你提升寫作、創作力:
立即追蹤【方格子主題徵文】,最新徵文題目馬上參加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5.0K會員
2.2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我希望它可以保鲜很久 我会把冰箱存满外婆煮的食物 这样当妈妈想念外婆的时候 不需要躲在房间偷偷地哭 也可以在饭桌边吃边流泪
Thumbnail
avatar
秋天
2021-06-11
壞作文#1::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110學測作文正正昨天看書時讀到一個可愛的新說法,據說法國有一個說法叫做「奶油中的奶油」,意思是事件中的精華、重要的事。我想對法國人來說會有奶油中的奶油這樣的說法確實很可以理解,台灣的話會不會叫做肉圓中的肉圓或是雞排中的雞排(結果好像在罵人)。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5-31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你會好起來嗎我閤上雙眼。 那天晚上,在燈沒亮著的家裡,任刺耳的電話鈴聲隨意叫嚷,而你,只獨自的走到廚房,打開冰箱的門,將放在裏頭的東西粗暴地丟到一旁,然後,把自己的身體塞進去,關上冰箱門。 我跟你並不認識,但我聽過關於你的事。我知道你叫阿瑟,我知道你是街角的那個,經常捧著大大廣告牌的那個小丑。
Thumbnail
avatar
ph_哈皮揀生活
2021-04-11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會將它們都冰進去我會將它們都冰進去:畢業大頭照、髮簪、手機掛飾、鑰匙、手鍊、項圈等等。大頭照是畢業彼此交換的、他送的生日禮物是手機掛飾、覺得合適買給她的髮簪、舊家被賣出後捨不得丟的鑰匙、牠戴過二個多月的項圈......。 ​ 冰起來安心多了。每日每夜讓回憶重複播放仍免不了害怕,時間總是如此公平,於是歲月逐漸抹平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溫馨 Muni Druluan
2021-03-08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就是「真・智慧家庭」嗎?雖然現在支援聯網的家電愈來愈多,但使用起來仍是處處反人性,在 UX 使用體驗上至少得克服這些問題才有可能普及。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1-02-18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如何寫出0級分的學測作文?)你以為寫出六級分的作文很難嗎?錯!能夠寫出零級分的作文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看完之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接力創作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26
學測作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冰箱門上有些藥品、補品、保健品。早已過期,就放著像平安符。
avatar
星夜巴布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