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暢人生|《起床後的黃金 1 小時》:突破晨間習慣不是真的需要早起的盲點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求學時代開始就很清楚自己不是晨型人,也不喜歡早起,而且還會賴床,愛用貪睡鬧鐘,剛好看到瓦基先前有分享過這本書的感想《為什麼早上起床不要滑手機?30歲前你應該學會的晨間習慣》,開始好奇所謂晨間習是什麼?養成了會怎麼樣?難道晚起會變得更怎麼樣呢?像這般的我有適用的晨間習慣嗎?


這本書在2019年就已經出版了,是由共同經營「我的晨型人生」網站的創辦人Benjamin Spall 與 Michael Xander共同創作而成,他們所經營的網站專門訪談各界專業佼佼者的晨間習慣,而這本書則集結並濃縮了這些專訪內容與晨間習慣的意義。


強而有力的動力驅使自動從床舖彈起來


閱讀了那些佼佼者的晨間習慣,看起來都一個共通點,就是找到自己的願景,朝著自己想成為的人前進,而這個動力驅使他們可以心甘情願地自動起床。反過來看自己的狀況,雖然以前也有過早上很自動自發地起床的時期,只是不知道曾幾何時現在每天起床都很痛苦,能賴床就賴床,愛用貪睡鬧鐘,開始反思那個時候的自己擁有了什麼動力,是不是能複製到現在的自己。


打破對晨間習慣的迷思


這本書對我最大的收穫是,突破晨間習慣不是真的需要早起的盲點,而是不論早起晚起,是離開床舖後的第1個小時。


相當同意起床後第1個小時內做的安排,會影響當天做事的效率、內心平靜或擾亂思緒的程度。如果當天假日起床後就滑手機,時間會虛無飄渺般地飛逝,內心也會不自覺地蒙上一層自己也說不出的空虛感。相反地,如果當天我給了自己一個非做不可的任務,腦中很自然地會浮現完成這個任務的小步驟,的確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掌握晨間習慣5大原則,成功離你不遠了?


另外,閱讀時還注意到那些佼佼者對於飲食﹑運動﹑冥想﹑起床後不看手機與不收發mail等都有自己堅持的原則,且執行率很高。


很有趣的是,這5大原則中,飲食與不收發mail是我起床後執行率很高的習慣,這樣我又更靠近成功了?但運動一直是我的痛點,至於冥想則是一個新的領域,看到各界專業人士都有冥想的習慣,會產生也想知道它的從眾心態。


這是一本晨間習慣型錄


坦白說這本書不會教你如何養成習慣,但是任何學習皆由模仿開始,看到其他人如何看待他們的一天,以及如何開啟他們的一天,特別是各界的專業人士。雖然人不是說改變就可以改變的,但透過他們的轉述,是一個重新思考自己的一天可以怎麼樣的不一樣,或是繼續地保有這個習慣迎接每一天的契機。

0會員
7內容數
ようこそ! 歡迎來到文字雜貨店 我是接案文字工作者,篠貓子 本雜貨店如同我職場物語的縮圖,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裡將會記錄我邁向成為全職自由接案者的路上所有的風景, 今天的文字,如果也能你給一點小火花那就太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