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接案心得分享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I love my job!
筆記時間: 2021/01/22
這週好忙,第一次工作到深夜,凌晨四點,台北路上依舊忙碌,好幾台消防車、救護車呼嘯而過,幾個男子在大街上講話,一堆車子囂張地飆來飆去。無奈,誰叫我租了大馬路旁的套房!
熬夜的原因歸咎自己的寫作速度、對句子排列莫名的堅持、選詞用字的龜毛(重點是字彙太少),在搭配工作狂人格、病態完美主義,還有對案主感激的心,促使我不管如何一定要趕在案主隔天起床前交出她要的文案。一次寫了50個左右的科普小文案,有一種參加密集特訓的感覺,很累很趕,內心卻異常的興奮,對我來說,這是一石好幾鳥的機會!
哪幾隻鳥?
練習寫作速度、學到新成語
翻箱倒櫃依然擠不出一句成語的時候,就跟忘記前一秒要做什麼一樣痛苦!這時候就該抓身邊的人問一下,例如,我想用簡單幾個字或一個成語,伴隨武俠的感覺去形容羊咩咩進入繁殖期前夕,在夜黑風高的背景下,磨利牠們的羊角,蠢蠢欲動等待明日和競爭者撞頭搶女人的樣子。我用這一長串字去問縮在棉被裡準備睡覺的女友兼室友(那時正要24點),因為她看很多武俠小說。她聽完之後說:「枕戈待旦。」我問:「那是什麼意思?」(喂喂!你不是文字工作者嗎?!)
枕戈待旦: 意思是立志殺敵,枕著武器睡覺等天亮;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指時刻警惕,準備作戰,連睡覺時也不放鬆戒備,隨時準備殺敵。
這成語套用在羊咩咩競爭交配權的狀態很有畫面,雖然牠們不是殺敵也不是出自報國心,但那戒備的畫面好適合喔!中文怎麼這麼厲害,簡單四個字就很有畫面!越看越愛這句成語,所以我就用了它。(太隨興了!)
學到新知識
前面有提到這次接的是科普類型的文案,主題關於世界各種動物的繁殖與求偶的冷知識,所以在接這案子之前,我根本不會知道有動物求偶會比誰最臭,最臭的可以得到女孩子的芳心,也不會發現竟然有一種鳥會有道明寺的自然捲(南非冠珠雞);更不會知道我們的生活間接使哪些動物面臨種族滅絕危機,我們根本是滅絕師太!我本來就很喜歡看discovery這種偷窺動物的節目,通常看完就忘了,尤其是動物的名子,但為了豐富文案的內容與追求其正確性,每一隻動物都需要反覆搜尋資料,除了文字資訊,有時候也需要影音資訊輔助,第一次這麼認真研究動物,不想記得他們的名子都難,直到現在,一直有南非冠珠雞的頭髮在我腦海中晃來晃去。
牠們深深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發現自己有進步
在修正文案時,才發現自己的寫作技能有在進步。我好像開始懂得下簡單明瞭的標題,可以把很正式的句子轉成口語易讀的文字,也學會使用標點符號(以前會寫出很長很長的句子,把好幾個動詞都塞在同一句話)。例如:
原本文案:
〈在海馬的世界,男人負責懷孕〉
海馬懷孕的是雄性,而非雌性。求偶開始,牠們會跳舞。在長達數天的交配儀式中,海馬夫妻會同步游動達好幾個小時,有時候還會口對口、尾巴交纏。這個姿勢能讓母海馬的產卵器官對準公海馬身上的育兒袋開口。她置入數百個卵;他則讓卵受精,並將育兒袋封起來,讓卵在裡面成熟、孵化成小海馬。
修改後:
〈懷孕不再是女人的專利〉
負責懷胎產子的竟是海馬爸爸! 在求偶的時候,牠們以舞蹈開場,宛如熱戀的情侶般膩在一起好幾天,有時候還會親暱的嘴對嘴、尾巴交纏,這樣的姿勢是為了讓海馬媽媽把產卵器官對準公海馬身上的育兒袋開口,置入數百個卵,育兒袋就像人類的子宮,提供一個受精環境。
累積自己的作品
我覺得每位案主都是嘔心瀝血在經營自己的事業,就如同我們經營自媒體一般,會希望找一個值得信任的接案者協助他,所以在他們有限的時間裡(他們其實都很忙),最快讓他們了解我是否符合需求,就是展示自己的作品!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案子,因為這些成果會成為籌碼,每次這樣想就會做得很有幹勁!
有收入: 雖然微薄但加減補
最後最後,最快樂的便是有得學又有錢可拿。「為了賺錢」在文學和哲學裡,形象不是很好,常常會認為這是非常世俗的東西,但沒有錢就無法維持活著的基本需求,遑論有多餘的力氣追逐夢想,完成自己的生命意義,所以我無法說出:「我一點也不在意錢。」這種話,因為我真的只是個平凡俗人。
後記
即使凌晨4點才睡,隔天並沒有睡得很晚,8點就逼自己起床,精神出乎意料的好,還像往常一樣工作一整天,直到晚上開始感覺無力,頭沉沉的好像快發燒了。說給女友聽,卻因此賺到一杯熱檸檬茶。喝了幾口覺得心裡暖暖的,因為知道她其實很省,有很多想吃的、想喝的東西都捨不得花錢,卻願意請我喝飲料,不過不乖乖休息的我,很快就在拍產品照時打翻檸檬茶…。
我感覺背後有冷冷的視線,果然坐在後面的女友壓著聲音說話:「打翻多少…」
我邊擦桌子邊說:「…2/3…」
「…有沒有弄到電腦?」原以為她要生氣,結果沉默一陣子之後,卻關心我的電腦有沒有被波及,讓我更覺得可怕…。
「沒有。」我弱弱地說。平常她是會主動幫忙的人,這次竟然一動也不動坐在原地,看我自己收拾殘局,果然在生氣,畢竟不想白白占人便宜的我,稍早還說過等等一人喝一半的這種好聽話。「剛好可以順便擦桌子耶!…好多灰塵喔!!妳看!」這時候只能額外賦予檸檬茶和打翻這件事的價值,減輕自己的罪過。我邊擦邊自省,總覺得自己陷入工作狂模式,就會變成生活障礙者,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同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嚴重。
這週心得: 接案的收入雖然少又不穩定,但是將時間軸拉長來看,它可是潛藏很多未來的機會在裡面。
亂亂的房間示意圖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內容,希望你能幫我按〔喜歡〕或是按〔追蹤專題〕追蹤我的人生,這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身邊有人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或是和我一樣正在努力實現夢想,也希望能透過你將內容分享給他們。如果你也有其他接案的體悟或是有趣的接案經驗,歡迎在底下留言與我分享喔喔喔!
最後~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喜歡閱讀的人,可以來閒逛我的創作空間。 我的IG : @xbansheng 會分享喜歡的書、書店、風景之類的。
Cover Photo by Jordan Whitfield on Unsplash ; Draw by X班生
Last Photo by Humairah L. on Unsplash
X班生
X班生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類,對於閱讀、寫作、歷史、性向都是相見恨晚,以插班學生的身分飄進文字工作的大教室,羞澀地安坐在角落觀察與學習。最近喜歡的一句話:「如果有顆子彈射進我的腦袋,就讓這顆子彈一併摧毀每扇密室之門吧。」—邱妙津 個人網站 https://halfwaywrit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