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文字工作者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二)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到眼神死
筆記時間: 2021/07/27 (二)
介紹以下內容之前,我想分享一下「用podcast叫醒自己」這件事。有次關掉鬧鐘,抓著手機想繼續賴床,但又怕自己睡到不省人事,所以打開podcast隨機點了一集英文會話,結果我還是睡到不省人事,甚至在夢裡還很生氣,覺得到底是誰一直講話很吵。這方法對我完全沒效…最後還是用回「把鬧鐘放在很遠的地方」的方法,遠到要站起來走一段路才能關掉它。
什麼是Content writing?
Content writing的技能有哪些?
什麼是Creative writing?
Creative writing的技能有哪些?
什麼是Ghostwriting?
Ghostwriting的技能有哪些?
什麼是Grant Writing?
Grant Writing的技能有哪些?

Content writing 內容寫作

內容寫作是規劃、編寫和編輯網絡內容的過程,通常用於數位行銷目的。包含撰寫blog文章、影片和podcast的腳本等。Website Content也是其中一種,撰寫「關於我」、「連絡我們」的官網頁面。
技能:
◎資料搜集: 針對主題找到有用的資料,增加內容豐富度。
◎市場調查: 下筆前,必須了解目標客群有興趣的內容是什麼、市場上是否已有相同內容。
◎SEO文案力: 內容融合SEO概念,增加曝光度。 常用的工具: Google Ads、Google Trends。
◎組織能力: 必須從大量的資料中找出可用的內容及切入點,並將它們整合在一篇文章內。
◎數據分析: 點擊率、轉換率、流量都是判斷此內容的成效,必須要看的懂這些數據背後的意義,才能將內容調整至符合市場需求的品質。常用的工具: Google Analystics、Google Search Console。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

任何強調敘事技巧、角色發展、文學比喻的使用或是傳統詩歌等文學創作都可算是Creative writing。例如: 虛構與非虛構小說、自傳、詩、劇本。
技能:
◎堅持: 有時會突然陷入低潮,質疑自己的創作能力,這時懂得「重新握筆」很重要。
◎耐心: 一個場景,一個動作,甚至一個表情的描述力除了需要一些技巧外,極大的耐心是必須。
◎承受批評: 能夠平常心面對批評,創作才不會受到影響。
◎想像力: 想像力是一部小說的靈魂,可以藉由不挑食的大量閱讀方式獲得。
◎觀察力: 平日有好的觀察力,才能刻劃栩栩如生的腳色與場景。
◎詮釋能力: 有了觀察力,還需將畫面詮釋出來的能力,才能讓讀者感同身受。
◎藝術性: 藝術可以增加故事的美感,寫作就是用文字描繪、修邊、上色的過程。
◎邏輯力: 少了它,會影響整個故事的節奏,主題失焦,最嚴重是腳色的行動都變得很莫名,讀者完全看不懂。

Ghostwriting 代筆寫作

替他人創作並用他人的名義出版,通常是撰寫文學、新聞、演講稿等等。
技能:
◎多才多藝: 要能處理各種領域的案子
◎創造力: 並不是所有案主都有明確的想法,接案者有時候必須從頭到尾自己來
◎適應力: 代筆作家必須模仿案主的風格和聲音。如果你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或聲音,你會發現很難效仿客戶。
◎鑽研事實的勤奮力: 你編寫的所有內容都必須經過充分研究和驗證。
◎協調力: 當你與案主的意見不合時,可以適時地提出你的想法,在沒有傷害彼此利益的情況下,要靈活地接受案主想法。

Grant Writing 資助計畫寫作

為了取得基金會、企業、政府機構的資金贊助,撰寫用來申請特定計畫的文件,獲得的資金必須依照贊助機構原先的計劃使用。容易與Fundraising writing混淆,Fundraising writing是募款的意思,募款來的資金運用比較彈性,不會被贊助者的規則訂得死死的。
技能:
◎組織力: 資助作家經常需要兼顧許多案子和截止日,所以組織力夠強,便能在規劃和執行複雜案子時,可以更輕鬆完成。
◎切實思維: 要能精準找到符合目標與優勢的資助方案,不然會浪費太多時間在不切實際的資助方案上。資助作家還須了解在整個管理過程中還需要涉及哪些人,以及如何讓他們參與進來。
◎創造力: 能透過創新能力,幫助案子在申請中脫穎而出。
◎細心兼完美主義:在申請補助金時需要遵循贊助方要求的每一個申請步驟,資料要正確且需要的文件一個都不能漏掉。
◎掌握最新消息: 須時時掌握資助計畫的最新消息。
這週心得: 不要因為遇到困難就認為這件事不適合自己而放棄之前所有的努力。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內容,希望你能幫我按〔喜歡〕或是按〔追蹤專題〕追蹤我的人生,這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身邊有人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或是和我一樣正在努力實現夢想,也希望能透過你將內容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
最後~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喜歡閱讀的人,可以來閒逛我的創作空間
我的IG : @xbansheng 會分享喜歡的書、書店、風景之類的。
X班生
X班生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類,對於閱讀、寫作、歷史、性向都是相見恨晚,以插班學生的身分飄進文字工作的大教室,羞澀地安坐在角落觀察與學習。最近喜歡的一句話:「如果有顆子彈射進我的腦袋,就讓這顆子彈一併摧毀每扇密室之門吧。」—邱妙津 個人網站 https://halfwaywrit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