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與六便士| 讀後感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月亮與六便士
作者:威廉.薩默塞特.毛姆
頁數:304

一個平淡漫長的故事,主角為了夢想拋妻棄子、遠走他鄉。個性的偏執、執著,他逐漸成為一個不可愛、不理智、甚至有點討人厭的人。

追求六便士,也就是維持現實生活,並不是錯誤的,因為要維繫生計本就不容易,因此主角奮不顧身地追夢更難能可貴。像他這樣轉變原始個性,脫離社會倫理道德約束的人,很稀有、也確實存在。之所以可貴,是因為主角知道自己要什麼,之所以稀有,是他直接拋棄擁有的一切。

但其實,沒多少人可以做到主角的義無反顧,主角的原型(高更)無法、我也無法。我就是徒有夢想,沒有勇氣,更沒有決心,所以只能默默地撿著地上的六便士。所謂的月亮和六便士,夢想和現實,大概是缺一不可。畢竟我好像也不是什麼投胎小達人,永遠都需要各種計劃,再經歷生活跌宕,試圖維持平衡。

好吧,可能我不像主角那麼瘋狂又有理想,讀完覺得我還是試著做個踏實善良的人,說不定更容易活得舒服一點。天上的月亮那麼亮,雖然還沒勇氣直達我的月亮,但至少還可以就著它的光看一看這本書。
三口品
三口品
和語言學相處的研究生, 喜歡芋頭和貓, 還喜歡東看西看。 感謝你發現我曬乾的文漬, 希望你能有快樂的一天(˶‾᷄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