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大隊長》| 你也曾對某部電影一見鍾情嗎?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一部電影,由於遇見它時的處境、年紀、閱歷,正好和故事本身產生了過於強烈的呼應,導致當下覺得:就是它了,這大概會是我這輩子最愛的電影。
《神奇大隊長》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方面當時推薦它的是影響我很深的一位老師,一方面它上映時我尚值高中時期,每天與升學主義拔河就是全世界,見識過於淺薄。因此當我看見電影裡Ben和家人們的生活方式,簡直大開眼界。電影開場所展現那段烏托邦式的生活,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桃花源。
最喜歡一開始全家人圍著篝火合唱的那一幕;還有結尾一起將母親遺體火化、跳舞唱歌的儀式;還有Ben獨自對著鏡子刮去鬍子......太多幕都好喜歡,說不完,太喜歡這部電影。
以Ben的角度出發,這是一個為了所愛的家人妥協心中信仰的故事。他刮去鬍子的那一幕我每看必哭,多麼殘忍的一種醒悟,承認自己過去一生所信奉的、堅定執行的一切,像是一把利刃般傷害到深愛的人們,一種所殉非道的痛苦,生命最絕望的一種處境。
可如今隨著年紀增長,再次回想起這部電影,會發覺現實中還有許多人所經歷的其實是另一種痛苦:無道可殉的迷惘。
世界和人心都變動得太快了,人們已經找不到堅持的理由,於是每次選舉都在政治與經濟的左右派之間搖擺不定;在一個有說服力的謊言、與下一個同樣有說服力的相反謊言間斟酌為難;在追逐金錢與夢想之間飽受拷問,最終得出了自己的夢想就是金錢的標準答案;在成為資本遊戲的信徒或是輸家之間,每天膽戰心驚地度日。
今日所信奉的,很快就又會被明日的自己推翻,被背叛成了一種難得的經驗,因為已經不會再輕易完全相信。
然後,在這樣不斷地變換立場後,年復一年,人們也未曾意識到自己曾經背叛過什麼、又妥協了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像Ben一樣在鏡子前刮去鬍子,經歷一個割捨信仰的明確儀式。更多的是,在活了大半輩子後,某天回過神來,突然發覺鏡子裡的自己變得無比陌生,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究竟是從哪個時刻開始改變的。
又讓我想起當初推薦這部電影的老師,在即將畢業時送給我們的話,她說:「我祝福你們,將來被這個世界背叛、被美好的事物背叛、被親近之人背叛、也被你們自己背叛。我祝你們粉碎。
聽起來不像祝福,倒像詛咒,但現在我好像有點理解了,這不是祝福也不是詛咒,而是一種期許。因為,能夠被背叛的前提是全心相信過、勇敢奉獻過。
相信這個世界、相信美好的事物、相信身邊的人、相信自己。
毫無保留地付出行動,為了相信的事物不停奮鬥,然後,即使明瞭可能有一天會被背叛、像Ben一樣被一巴掌搧出烏托邦的幻影,也還是別害怕再去相信。
阿魂
阿魂
無法不寫作,偶爾也畫畫,正學習看電影。是個極度不務正業的藥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