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檢視自己有沒有成長,最好的方式,是每隔一段時間去看同一部電影。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在小時候看到一部電影叫《刺激1995》,這部電影影響我很多。因為它是我第一部完全看不懂的電影。

 

那時候的我還不懂,為什麼這部電影會被稱作神片,以及,為什麼它可以蟬聯排行榜上那麼久。對一部我看不懂的電影,我抱持著這樣子的疑問。而這個疑問隨著我的經歷成長,慢慢地被解開。

 

我記得電影中有很多經典,「為什麼典獄長,要想盡辦法把主角給留在監獄中」,以及「為什麼一個可以假釋的老人,在得知自己可以假釋的時候,反而去傷害自己的獄友」。

 

這些故事在我小時候都是無法理解的。但隨著經驗以及成長,我看懂了這些故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建議你選一部好電影,每隔一段時間去看,你會發現自己的價值觀以及知識會有所成長。

 

「為什麼典獄長,要想盡辦法把主角給留在監獄中」,難道典獄長的工作不是為了教化人,為社會有所貢獻嗎?這讓我意識到,我曾低估了人性的複雜性。

 

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犧牲其他人的利益,甚至其他生命的利益。當你快要餓死的時候,你絕對有辦法拔除掉你的「人性」,把眼前這頭,可以為你提供豐富蛋白質的小兔子,變成一頓美味的大餐。

 

典獄長之所以要把主角給留在獄中,是因為需要主角幫典獄長洗錢,而這個任務,只有主角安迪可以做得到。而就因為這樣子,典獄長給了安迪很多的特權,而之後的典獄長會因為這件事情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從這件事情上學到了,我們不能只看事情的一面,而是要從很多的角度去看。當你覺得典獄長是好人的時候,會合理化他所有的行為。你可能會覺得典獄長找安迪洗錢,是因為安迪是個罪人,他需要透過這個方式,去洗刷自己的罪名。

 

這讓我想到很多宗教典故裡,會以「大義」的名義,讓罪人、讓教徒做出相當自私的行為。而最後獲利的人,是宗教的高層。

 

以前我會認為,任何的高層都是好人,但後來我發現現實並非如此。

 

「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這個問題在我國小的時候,常常被老師這麼問。這個問題,像是把人分成兩派,一派認為人性本善,另一派認為人性本惡。但我後來發現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那麼簡單。

 

從常理來看,我們會認為監獄裡的人都是罪犯。他們出現在監獄裡,肯定是犯了什麼壞事。然而,主角安迪卻是冤枉入獄的。當他發現有證據能為自己洗刷「冤名」的時候,典獄長把這個希望給抹滅了。

 

明明應該是有罪的人,安迪,卻被一個好人,典獄長給陷害,這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其實也不是,因為人都是自私的。人都有兩面性,一面是善,一面是惡。這也就是為什麼,「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這個問題是錯的,因為這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

 

在這部電影裡,我們認知上的好人跟壞人的立場是相反過來的。常常可以看到典獄長去打壓犯人,而犯人只能乖乖地受罪,甚至典獄長為了懲罰那些不乖的犯人,會聯合其他犯人去欺負這些犯人。這是不是跟我們看到了新聞上,官員會跟黑道合作的案例很像。

 

這是我從電影裡學到的。

 

而為什麼可以假釋的人,在他得知道自己會假釋的時候,他會去傷害自己的獄友?原因不是他跟這個獄友有什麼恩怨,而是他想透過這個方式,讓自己失去假釋的機會。但最終他被假釋了,看起來是很好的結果,但電影卻給了一個悲劇收尾。

 

老人假釋之後,重新融入社會,對於一個沒在社會上待過的人,社會是新鮮的,也是恐懼的。這個老人,他並不是在監獄裡呆了幾年而已,而是待了他人生的好大一輩子,也可以說他是在監獄裡長大的。

 

當一個人離開他熟悉的環境,被迫融入一個新的環境,而這個新環境跟他格格不入。當他沒有其他選擇,他只能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就是故事的結尾。

 

我發現一個人的想法,無法改變的時候,他就會被這個想法給綁架。而這個老人,他被監獄裡給綁架了。故事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講的:「你一開始很討厭監獄。你會很痛恨這裡。你會想離開這裡。但慢慢的,你會開始習慣它。最後,你不能沒有它。這就是體制化。-摩根費里曼

 

我們所處的環境也是如此。如果我們過度的依賴它,我們就不能沒有它。我們會成為這個環境的奴隸。這些觀念和想法,都不是我在小時候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能夠明白的。

 

而是隨著我的成長,我的經歷,漸漸看懂背後的原因。

 

所以,去找一部好電影。每隔一年去重看這部電影。你會發現每次觀影都能帶給你不同的想法和體悟。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