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買輔具後開發票!」千萬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們老了,病人身體行動不便,可能就需要一些輔具例如輪椅、照顧床來協助,大家可能知道,是可以向政府申請購買補助的,但必須要先符合長照或者是身障資格才能夠申請
身心障礙證明:
須由醫師評估後開立,且根據類別不同,可申請的輔具各有差異
長照須符合其中一項:
身心障礙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50歲以上失智長輩
65歲以上失能老人
詳情可撥打1966詢問
如果兩項資格都有目前可以兩邊可以擇優申請,如果兩項資格都沒有要先提出申請,等待評估拿到資格後,再提出輔具申請,並不是有了資格就一定會有補助的。
大部分的輔具是需要事先申請之後,經由治療師評估,開立報告書才能夠核銷的,請務必等到治療師評估拿到報告書後,依照治療師建議選購輔具,有部分輔具是不需要開立報告書的,但也請先提出申請並詢問自己符不符合申請該項輔具的資格。
而每一類輔具種類也不大一樣,例如手推輪椅就有ABC與高活動四款,加上ABC三種附加功能,總共12種建議,都是需要經過治療師親自評估過長輩的狀況才能夠建議購買哪一種的。
目前身心障礙證明提供的輔具補助是兩年內可以申請四項輔具,長照則是三年最多補助4萬(指的是最多四萬並不是一定會拿到四萬),兩種資格都有的可以擇優申請。
以上是大致的流程,如果有誤還請提出
有疑問都可以向各縣市輔具中心詢問
確實有些繁瑣,但這是確保能夠選購適合需求的輔具,真的是看過太多不肖業者推銷不適合的輔具,輕則多花錢,嚴重者可能有安全的疑慮。
最後強調請不要聽某些店家說什麼可以先購買之後再開立發票,除了可能購買的輔具與評估結果不符,導致無法申請補助之外,更有詐欺的風險請務必注意。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是每個彎都像教科書一樣:先煞車然後退檔再進彎,等到速度慢下來才開始轉向進彎前先煞車,然後帶著煞車退檔,到了進彎點開始傾倒、轉向,看到APEX油門轉到底出彎...這是一般我們對處理彎道的認知,也是大部分騎士心中的Common sense 參照:基本轉角處理,你真的會外內外嗎? 但是如果遇到半徑超級大、長度又遠的大回轉彎道,這個原則又要做些修正而成為所謂的DOUBLE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9-08
    大崎佑圭產後復出開日本女籃先例 「想為未來的女性運動員鋪路」日本女籃球星大崎佑圭(Osaki   Yuka,原名間宮佑圭)睽違兩年半再度重返國家隊,入選奧運資格賽12人名單,讓日本經濟新聞以「女籃界特例的回歸」標題來形容,創下日本女籃史上首位生產完後還能回到球場的一線球員。
    Thumbnail
    avatar
    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
    2020-05-13
    散文│先上車,後補票「妳不知道男人對女人下半身的事,都瞭若指掌;男人對自己下半身的事,都非常愚蠢嗎?」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01-04
    致H:婚後一年先生不碰我了,卻被我發現他利用line約炮!?H你好!每每在心情不好時看你的臉書,就有種為自己重新活的感覺,讓茫然的自己有個方向。然而今日,我下定決心寫封信給你了,若有冒昧之處請見諒。事情如下。 我和我先生婚後1年,就發現在性生活上,他開始經常拒絕我,也從不主動,但我卻發現先生幾乎每日看A片解決生理需求,後來我們成了無性夫妻。為了想要小孩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04
    子彈瞄頭 評612警方先開槍後驅散的新策略港警「開槍」心態,警方和市民的看法南轅北轍。個人而言,記者在現場8小時(早上10–1800),分析今次警方跟近年處理群眾運動的手法有明顯不同。香港人,警察都要問一個問題:點解開槍在先?
    Thumbnail
    avatar
    獨立記者關震海
    2019-06-13
    先上車後補票,我始於一無所有的編輯之路我是陳千惠, 「我們都正在用自己的步伐前進, 別小看自己的一無所有。」 渴望用文字做點什麼的我, 帶著一些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勇氣, 踏上了半年編輯之路......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