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商的政府,才會真的幫到勞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政策明著想幫你,但未必真的對你有好的效果,因為政府只看到微觀層面,沒有思考宏觀的綜合效果。
1. 例如,最低工資提高後,對勞工未必有利,因為許多雇主看到勞動成本上升,就不敢增加雇用,於是就業機會反而下降。
2. 有一個辦法可以取代最低工資的提高,就是政府出面,提高公務員的最低工資,但沒有強迫民間企業也要跟進。於是,在市場競爭下,許多民營企業看情形就會提高工資,以免人才往公共部門走。
3. 重點在於創造就業機會,讓人才需求增加,超過人才供給,讓勞動市場繃緊,於是自然會透過市場機制帶動工資的上升。
為了這個目的,政府要減企業的稅,要獎勵投資,要穩定電力供應,要關注勞工職能培訓,讓商業環境變得更好,讓企業家更有動機增加雇用。
說到最後,是重商的政府,而不是反商的,才會真的幫到勞工。
4. 從長期來看,隨著勞工生產力的上升,平均工資與最低工資都會跟著上升。這種情況的工資上升是好事,是紮實的,不會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943內容數
吳嘉隆的經濟與投資思考——培養更全面的投資思維,行情會有波動,只有你的獨立思考能力會不斷累積下去。帶你從零開始,一步步學習「像經濟學者一樣思考」的秘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渣男騙財騙色案。本票上印章被盜蓋的舉證責任。甲女在網路上認識乙男,是理想中的高富帥,兩人很快交往。但交往後不久,乙男就開始向甲女借錢200萬,說要幫爸爸治病,甲女深愛乙男,不疑有他拿出200萬。但是聽從律師建議,留了對話紀錄、匯款單以及要乙男簽發本票自保。 然而乙男拿到200萬元後,馬上鬧失蹤。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3-11-28
兒童為什麼要學習財商? 越早學習正確的觀念越好!財商(FQ)是什麼呢? 廣義財商是邏輯性的思考金錢的運用與操作智慧。簡單來說就是錢會從哪裡來、可以做什麼事,做完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和影響。 財商工具-SOE財商邏輯: S(Source)來源、O(Operation)操作與運用、E(Effect)結果與影響。 學習財商的目標-自我實現:財務自
Thumbnail
avatar
橘子汽水
2023-10-11
408國教--看到了嚴重的兒童虐待事件,讓人傷心有難過之餘,我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還能做甚麼呢? 最近又看到了嚴重的兒童虐待事件,讓人傷心有難過之餘,我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還能做甚麼呢? 兒童虐待事件中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的重傷與致死率似乎一直居高不下,同時比例依然是以弱勢家庭的兒童居多,如果年齡層集中在6歲以下的兒童,對象又集中在弱勢家庭,那麼是否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有目的性有對象性的社會福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08-01
殺人的興富發建商跟縱容的台中市政府 這幾張照片是六月底的時候我要去豐樂公園站搭車的時候拍的 因為我當下覺得旁邊的工地施工很誇張 他就把人行道都圍起來了 真的就是徹徹底底圍起來 只要是行人都必須滾去車道 然後我抬頭一看 看到了一堆金色的鳥 我就想這不就是前一陣子工地出事 以壓榨工人聞名的黑心建商興復發嗎 然
Thumbnail
avatar
溺水鯨魚
2023-07-30
好書推薦|《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你的『努力』通常結果都不怎麼好。」 一位熟識的朋友開玩笑的對我說這句話。 乍聽之下,好像是批評,事實上是因為他太了解我的個性。 我常常「很努力」(或者說很用力)的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7-19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4講「房地產不是有數字就有真相」~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建商與房仲的話術莫輕信房地產是個光陰的故事,一層意義是代表著滄海桑田、變幻莫測;另一層意義是洗浪淘沙、去蕪存菁 為什麼「兼差」寫房地產分析?~因為這是繼2014~2017房價下跌周期後,睽違八年再度等到房地產實質下跌,修正幅度會接近或略大於前波,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從現在開始【重新認識】房地產,你還有充分時間準備進場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2-17
【電影】《盲舞殺機》|觀眾想看的是悲傷的故事、快樂的結局 若是單把立陶宛電影《盲舞殺機》的故事線抽出來看,其實很有潛力拍得熱鬧俗氣、狗血嘩眾。然而導演選擇低調的敘事,不喧鬧的配樂,不擁擠的畫面配置,再將節奏放慢以緩和情節的戲劇衝擊,用低彩度的色調安撫觀者所接收到的視覺刺激;都讓這部電影的影像質地和流動方式散發出一種靜冽的氣息,沉緩,還帶點不過分勾人的神秘。
Thumbnail
avatar
靜靜的生活
2021-06-28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 第一章 重傷且失憶的女人  「滴……答……滴……答……」陰暗的昏黃色光線、潮濕黏膩的空氣、腐臭難耐的氣味,隱隱約約還有一滴滴水珠慢慢滴落的聲音。   這裡是一座監獄。   狹窄的通道通往盡頭的未知黑暗所在,無數的空曠牢房並聯在一起。這是一座十分破敗、宛如廢墟一樣的牢獄。牢房的鐵欄杆都已經鏽跡斑斑,地上的小水窪到處都是。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0
【文字創作】窮人的揮霍,是重傷後的後遺症我想你會想問我,為什麼窮人有辦法賺錢後反而揮霍? 那是因為,我的生父生母沒有教過我什麼叫儲蓄、什麼是規劃。 那是因為,我還記得滿心期待的儲蓄變成一場空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過這麼正常,可以吃飽穿暖、自由花錢的生活。 那是因為,一隻光禿的鳥突然長滿了羽毛,他會想一直飛,飛到喉嚨乾竭、飛到羽毛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