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麗絲一同進入奇幻世界@有度立體書店-富陽二店庇護工場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麗絲與紙牌
很多年前我在公司附近一家環境舒適的簡餐店用餐,服務生點菜及結帳時顯得非常不自在,我心想真辛苦他了,完全沒察覺這餐廳是庇護工場—一個支持身心障礙者的機構。後來想再去用餐,餐廳不見了,轉型成數位輸出或烘焙等其他形式的庇護工場。
前幾周,在臉書上看到文自秀在這地點開了家有度立體書店-富陽二店庇護工場,便找了時間過去瞧瞧。我對立體書的印象有兩種極端,一是給小小孩玩的,樂樂哈哈很小的時候陪他們閱讀可以翻開、抽動的書,那回憶還很鮮明;另一種則是整個可以攤開的龐然大物,我曾在龍山寺市集看過文自秀展示的哈利波特立體書就是這一種。兩種都不是我現階段會有興趣的,我只是想用行動支持新書店、支持庇護工場。
但就在進入書店沒多久,我深深沉浸在立體書的奇幻世界中。驗證了文自秀所說的:
如果你想目睹長大以後的大人,還能從眼睛裡散發出孩子那般閃亮的眼神,毫無疑問的,就是讓他翻開一本美妙無比的「立體書」
柴郡貓
進入書店後,四五名員工呈現一種「上場了」的氛圍,一名先生為我進行立體書的導覽,其他人則在一旁待命,隨時進行補充。雖有眾星拱月之感,我卻不會不自在,可能因為他們都是單純善良的,也都在這工作中尋求被認同與成就感。
結束導覽後,可以翻閱每種立體書的樣本。員工們在一旁觀察我翻閱的狀況,不時進行訊息補充或拿出其他立體書來介紹。一開始翻閱好幾個版本的哈利波特,我沒有很大興趣,當翻到花朵的立體書時,我被一朵朵展開花朵的細節吸引。接著,我更陶醉在喜愛的《小王子》《愛麗絲夢遊仙境》世界中。
《小王子》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真的好適合用立體書形式來呈現!當翻開新頁面,人物與畫面躍然紙上,在立體書「翻、轉、層、拉、折」不同表現方式下,讀者與書中世界還能進行互動。這比起一般紙本書或電子書,更容易沉浸於書中世界。除了奇幻世界,我認為大自然與藝術類作品也很適合以立體書呈現,葛氏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就讓我印象深刻,層層浪花以立體方式呈現,那感動勝過平面啊!
有機會來有度立體書店翻翻書吧,如果幸運,或許可以和我一樣,體驗掉進兔子洞的感覺。
白兔先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