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日本神話故事||阿岐與阿美,日本史上第一對非法棄嬰、離婚、再婚又亂倫的夫妻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日本神話故事

日本是目前少數還擁有皇室的國家,並且還敢號稱萬世一系,從以前到現在,皇族的血緣從未間斷過。相較於現在活生生可以在媒體上看到的天皇,我對以前那段被稱為傳說的天皇家八卦故事更有興趣。在帶團的時候,常常會有團員問出各種五花八門的問題,例如為甚麼天皇是神的後代,卻有壽命限制而非長生不老?為什麼進神社之前要洗手?日本的三神器是在神氣甚麼?鳥居為什麼叫鳥居?其實這些都是從日本神話中長出來的呢。所以,每次如果時間允許,我便會搭配行程的需求,在車上分享這些故事。當然,全部的傳說故事要全部說完,需要很長的時間,要能講完全集,大概只有在前往島根縣出雲大社的車程才夠長。其他地方則只能搭配景點,講述其中幾段,例如在前往高千穗的天岩戶神社前,講述天照大神躲起來,然後又被自己美翻的自戀橋段;又或是在前往三重縣伊勢神宮前,講述原來全世界第一對離婚的日本夫妻等等。這次,希望可以藉由文字與聲音的方式,記錄下全集,歡迎愛聽神話故 事的你,來聽NANA縮這段日本故事吧!
如果你懶得看文字,喜歡聽故事,歡迎在以下的podcast應用裡收聽到這段故事喔~(用口說的通常會浮誇且口無遮攔一點...,請小心服用)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kjwew6bbcqq0813r1jx89ih/platforms

傳說不可考,神話聽聽醋咪就好

我們先把時間迴轉到西元八世紀左右,據說,當時的天皇找來一個記憶力過人的28年輕人稗田阿禮,運用他過目不忘的能力,口述出已經失傳的兩本日本古代歷史書,並命令其他人記錄下來,彙整後撰寫而成一本至今仍無法考證且仍有爭議的一本書「古世記」。而目前流傳的日本神話故事,大部分都是從這本書裡出來的,裡頭出現神的數量眾多,且名字都長死人不償命,所以下面我會盡量幫這些神取個小名,方便大家聽故事,以免每次講到名字的時候都得停下來。至於很多人提問的真實性,我還是那句話,這些都叫傳說,就當作古老流傳的故事,聽聽醋咪就好,只要你下次去日本的時候,可以因為想起這些神話故事,而增加旅程的趣味即可。
在好久好久以前(你可以想像日本都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大概就是這麼久以前),原本神是住在被稱為「高天原(這是一個住滿無所事事的神的地方)」的天上,有一天,一對分別叫做伊邪那岐(以下稱為「阿岐」與伊邪那美(以下稱為「阿美」)的兄妹神,被眾多前輩神指派了一個艱難的任務-「生出日本國土」。是的,國土是用生的(別問我為什麼XD)。當然,再生之前,兩個神必須舉行結婚儀式才行。首先,結婚必須要先預訂婚宴會場對吧?他們神的婚宴會場是一個島,而且是兩神一起用天上的長矛,不斷地攪動海水之後,海水就像加了吉利丁一樣,凝固成一個島,島上再插了一根柱子(天御柱),好了,婚宴會場完成。而結婚儀式是這樣的,兩個神必須繞著,男生從左邊、女生從右邊,兩神像傻蛋一樣地繞行到柱子的另外一邊後,假裝巧遇,然後展開一段假掰的對話,這樣就算完成了日本史上第一場兄妹亂倫的結婚典禮。讓我們來看看婚禮舉辦時的現況報導:
阿美:(面對柱子開始往右跑)
阿岐:(面對柱子開始往左跑)
~跑~跑~跑~分隔線~跑~跑~跑~
阿美:「哎唷~~怎麼有這麼煙島的少年兄」
阿岐:「哎唷~~怎麼有一個這麼水的水姑娘」
~THE END~送入洞房~
就這樣,兩個神完婚後就開始生小孩(日本國土)了。原本以為會一路順遂的兩神,滿心期待他們的孩子出生,沒想到生了一個沒骨頭軟綿綿的小孩(土地),第一次出產的產品就是瑕疵品,於是他們便把水蛭子放到蘆葦船上放水流了(日本史上第一遭棄嬰案件)。沒想到,接下來生的小孩也全都是瑕疵品,所以他們決定去跟天神稟報這件事情。經過高天原的眾神卜卦後,前輩神說:「哎呀~~你們結婚的過程錯了,不能由女生先開口啊。所以你們要先離婚,然後再結一次婚才能解決這個問題。」(這甚麼道理!?)於是,他們便因為這個愚蠢且無法說服我的理由,他們又成了日本史上第一對離婚又再婚的夫妻(對,就是再繞柱子一次),這次換阿崎先說話,並完成儀式之後,才開始順利地先後產下好幾座島嶼。據說第一個生出來的完成品是淡路島、接著四國、九州、本州、佐渡島...等,日本國土就是這樣誕生的(當時北海道還沒出現呢)。

阿美之死-有如哈利波特的世界的黃泉國

阿岐與阿美除了可以生土地之外,還生下了許多神,而且生法也很奇特,不是只有阿美(女神)可以生,阿岐(男神)也能生;除了透過阿美的產道生產之外,阿岐則可透過一舉手一投足生出眾多的神。就這樣,直到阿美生到火神的時候,不不幸燒傷身亡。阿岐看到這一幕,一氣之下把火神大切八塊,並且為了思念愛妻,一路追到了黃泉國去,只為了見上愛妻一面。黃泉國裡光線微弱,阿岐只能遠遠地隱約看見近似阿美的身影:
阿岐大喊著:「阿美~是妳嗎?是妳對吧?我們還有好多國土跟神都還沒生完呢~妳快回來,我好想妳阿~我們繼續一起生小孩(恩?)」
阿美:「我的帥老公,謝謝你,我也好想跟你回去生小孩(恩?),但是我已經吃了這裡的東西、喝了這裡的水,所以從此便屬黃泉國的人了,若要回去,我必須去跟黃泉神商量,你...妳在這裡等我一下,無論發生甚麼事,都千萬不能追上來、不能張開眼睛看我喔!」
阿岐:「好,我等!要我等多久我都等!」
~~~~~~~~五分鐘以後分隔線~~~~~~~
阿岐:「怎麼這麼久?不然我來偷看一下,一下就好」(男人就是一種叫他不能看就越想看的動物)
阿岐隨手把頭上的梳子折了一齒,隨口一吹便成了火把,開始往黃泉國深處走去,就在這個摸門!!他看見了臉部變形、肉爛得亂七八糟,且全身爬滿蛆的阿美。
由於過度驚嚇便脫口而出的阿岐:「阿娘維~看到鬼喔!」(轉身拔腿就跑)
怒氣逐漸上升的阿美,此時大發雷霆,「碰」的一聲,大雷小雷落玉盤...不,是大雷小雷纏繞全身,八個「雷神」索爾於是誕生,這就是東西方神話的串接點(好,我承認索爾是來亂的)
阿美:「你祖媽不是說不准看的嗎?!」
說罷便舉起右手一揮,頓時黃泉國的醜女軍團全部一擁而上,開始瘋狂追趕阿岐,雷神與阿美也跟在後面緊追不捨。眼看醜女軍團即將追上,阿岐在情急之下把在霍格華茲學過的魔法胡亂使了一番。先是把一串頭飾變成葡萄扔向醜女軍團,醜女軍團像是一輩子沒吃過葡萄一樣,撿了葡萄開始大吃起來。接著又把身上的梳子便成了筍子扔出去,醜女軍團繼續吃,直到追到了黃泉國的入口,眼看雷神要追上來的時候,便順手摘了一旁的桃子扔出去,擊敗了雷神(原來這麼好對付?)。就這樣,阿岐最後逃到了陰陽交界處的「黃泉比良坂」(你可以用奈何橋來理解)時,趕緊搬了一塊大石頭來把洞口塞住,這才總算擺脫了變身惡女的阿美。
阿美:「可惡!!!你居然不守信用背叛我!我以後要每天殺掉一千個人當作報復!!你給我記著!」
阿岐:「哼!既然如此,我以後就每天生一千五百個人給你看!」
(這就是這世界人口為什麼會越來越多的原因,但...不知道以後少子化現象該怎麼解釋?)
就這樣,夫妻倆在大石頭的兩邊各自叫囂完之後,正式分手。
這一集,阿岐與阿美的愛恨情仇就演到這裡,不知道大家覺得怎樣呢?是不是很唬爛?但這也是我覺得神話有趣的地方,沒有邏輯就是故事的邏輯XD。這集阿美演完就可以領便當去了,但阿岐的戲份還沒完,因為他還有幾個很重要的神還沒生出來呢!我們就下一集再繼續吧~

以上,感謝您的收看,如果想看NANA用白話文, 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 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
    168會員
    166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