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沒有寫完就別說暢銷 《這樣寫出暢銷小說》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樣寫出暢銷小說》James Scott Bell
之前看過《寫出娛樂的力量》、《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是從靈感開始,一步步讓你走進寫作之路。如果從零開始,這些都是很好的開始。有人會說,我們從學生時代就有寫作課,每次都要創作不同的文章,怎麼會是從零開始﹖
的確,在家時期我們學會不同文體的運作,見過不同類型的範文,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是作家、作者,更何況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把故事寫完。
這本書基本上跟《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都是同一套路,也是一步步教你如何創作,方向大同小異。硬要說兩者的差別,可能是具體程度。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是從短篇小說VS長篇小說,分析當中利弊,從「你的故事要出版」開始著手為前提,教起跑、篇幅等問題,甚至最後有提及出版的tips,雖然那是外國出版社,不過思路應該世界通行的。
而這本書相對更簡單,就是要你把故事寫出來而已。從劇情是甚麼、如何寫有力的頭中尾,有甚麼常用而又經典的劇情模式、寫作常見的問題都有提及,全本最後還有重點撮要,根本就是懶人專用(笑)。
每本創作類工具書都是作者的心得總匯,沒有不好的心得,只有不適合你的心思。畢竟天下有千萬種寫作方法,作者寫的不一定適合你。每個人創作人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技,這也是他們成功之技。就算讓你知道,也不一定學得來。不過要是自己沒有想法,或者至今想吸引不同方法,這本書值得一看。
就個人而言,這書比《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最值得看,原因在於每章結尾都有小練習。平常看書就算看到值得思考的觀點也很少停留很久,因為急著想把書看完。
而看這本書比我想像中還要花時間,就是因為我花時間完成當中的小練習。沒有把所有練習都寫完,就揀幾個對目前我卡著的故事有幫助、有啟發的來做。我一天沒把故事寫完,也不能說方法有用,但至少讓我多思考,這點倒無壞。
假如你喜歡創作,卻又擅於拖延或一直想不出好靈感,不妨從這書入手,多做練習思考自己創作的盲點。一理通百理明,只要想通了就沒有學不來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