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從零開始寫小說《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Lawrence Block
手上還有2本小說工具書等著看,希望之後可以來個大整合。
目前所看過的小說工具書,都是出自著名作家之手,讀者可以看到名作家的經驗之談。


上本《寫出娛樂的力量》作者由靈感開始分享,感覺已經是對作者的第一步肯定。有這樣的想法,已經是成為作者的第一步,所以才開始想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小說。
而這本作者開首卻沒有直接要你寫,而是要你先想想你要寫「甚麼」。
對於新手作者來說,短篇或是長篇小說也許在他們思考之列,畢竟能寫完就很了不起。
而作者則從這點與大家分析,循序漸進地談到類型小說、事前工夫,再慢慢聊到普遍工具書的大方向——人物、風格之類的。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帶讀者從零開始寫小說,直到你完筆出版的書。
作者前言就引用了這樣一句話:
從來沒有一本好書是照著公式寫出來的。每一本好書都有相當程度是獨特的發現,所以你有充分理由可以說沒人知道「寫作的方法」。絕對沒有人知道其他人該怎麼做比較好。就我自己來說,雖然我認為自己知道如何寫出我已經寫出的著作——雖然我有個該死的念頭,那就是我現在可以把它們寫出比以前好,但我仍因為自知不懂怎麼寫出尚未完成的那些書而感到不安。這份不安帶來了一股刺激,最棒的某種快樂正是必須要有這種刺激當前提。(Wendell Berry)
就個人經驗,已完成的故事不多,所以沒甚麼資格點評。不過當你看到一些方法,不會有衝動想要嘗試嗎﹖起碼,給了我寫下去的動力。
不管故事如何、事後要否重寫修飾,至今把故事寫完再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