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十一、奇幻閒談─上了小說課,你真的學會寫小說了嗎?談實作的重要性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話題,老生常談了。
談到寫小說,很多人應該都會聯想到以前學生時代寫的作文。可是當我們回顧作文時,又會發現作文的文字程度,其實根本不足以支撐小說緊鑼密鼓的架構需求。因此,若是想要寫出符合「小說定義」的小說,我們有八成七的人都會想到要去上「文學小說課」。
只是,文學課所提供的教材,我們真的用得上嗎?我們甚麼時候才能夠應用學到的東西?

先從「寫」開始


〈意境、沉浸感、寓意?那到底是什麼鬼啊!〉我有提過,如果想要理解並且學會文學課告訴我們的「抽象語言」,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先寫再說」。
站在不同角度,「先寫再說」其實有很多種含義:站在經營個人文字品牌,先寫再說,就是在累積你的作品量;沒有寫作經驗,那麼先寫再說,是強迫自己培養小說創作的思考模式;想要理解意境,那麼先寫再說,則能夠幫助你慢慢掌握「意境」的存在於小說裡的意義──
小說課告訴你的東西,通常都是講師出於自身寫作經驗建構起來的「知識」,以及對文本、句型的解構分析。這些知識當然很有用,但前提是,你要有能力吸收並產生共鳴。如果講師提及的創作知識讓你覺得疏遠且難以捉摸,那麼這些知識對你來說根本毫無意義;反之,若是講師所談及的,是你曾經面臨過的瓶頸,或者不管怎麼處理都處理不好的文字意境,那自然會帶來很大的幫助。
這種感覺就好像你去爬一座山下來後,你遇到一位爬過這座山好幾次的前輩,然後你們開始交流在哪個地方設立營地最安全、哪條岔路有危險、哪些地段可能會有落石往哪邊看可以看到什麼樣的美景......這些經驗分享,會因為你也爬過同一座山,所以你能快速理解「對方在講什麼」;可是反過來說,如果你根本沒有爬山的經驗,那你很難掌握前輩提醒的細節、產生共鳴。
上小說創作課就是如此。除非你是感受性與敏銳度很強烈的文學讀者,或者已經有一定寫作程度的作家,否則這些知識你很難融會貫通。因此,為什麼我會說必須要先從「寫」開始?因為你必須要先創作,你要親身經歷那種坎坷崎嶇的道路,你才有辦法理解這些路為什麼難走、你該怎麼有技巧地走,才不會碰上相同的困境。

萬事起步難,但還是得寫


可是這樣問題又回到原點了:
啊我就是因為不會寫,才去上小說課啊!
這就是問題所在。很多人不會寫小說,然後都以為自己一定要上課上好上滿、創作教學書讀好讀滿,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開始寫──這是不對的。
大多數人的「準備不夠」,通常都只會淪為無止盡的準備,準備,再準備:上一堂課不夠,讀一本書不夠,又繼續報名更多課程、買更多書,然後一直吸收再吸收。等到真的試著寫下一段故事了,馬上覺得不滿意,因為跟市面上的出版作品差距太大了,一定是準備不夠,於是又繼續上課買書找答案......
然而,這樣的心態,完完全全忽略了幾件事:
  1. 不是所有作家天生都能寫出好小說,他們也經歷過磨練
  2. 就算你讀再多書、上再多課,空有理論缺乏實作,也只是徒勞
  3. 萬事起頭難,但是沒有開始就沒有成長
這些要點,我們在奇幻心理學其實都談過了
多數人在面對自己的首部作品時,多半會抱持「它不完美」的心態去寫它。但,是呀,你的作品確實不完美,可是你又不是打自出生就掌握故事架構與運用文字的能力。如果你不開始寫,你又如何知道不足之處、怎麼改進?
小說課的功用,除了教導小說的基本技巧,還有透過講師的創作經驗,來提點如何操作情緒的糾葛、意象重疊的操弄、衝突發生的時機以及埋藏對話裡的玄機......但是這些經驗的運用,還是得依賴你自身的創作體驗來迸發感觸,然後學習運用。因此,不論第一次創作再怎麼困難、覺得不滿意,寫得再怎麼爛,你還是得耐著性子寫下去。
永遠別想著準備不夠,因為照這樣想,你一輩子都是準備不夠、盲目準備而已。只有實際開始創作了,你才能逐步找到對的方式,做正確的準備。

上課前,你也要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此外,挑對課程、挑對講師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是寫奇幻,或者偏類型文學的小說創作,那麼像本專題「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就很適合你;但如果你是純文學的愛好者,那台灣坊間、線上的文學課程、文學營的調性,會比較符合你的需求;除此之外,有些作家自己也有開設小說課程,你可以透過追蹤作家來獲取課程消息,要不然就是加入創作者社團、協會,以文字較勁、互文的方式,從中成長──只要你認為外在的提點對你而言是必要的話。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