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青春真好«君子街,淑女拳»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君子街,淑女拳» 天航
本來就預想這套書寫不出甚麼感言,應該說這類青春小說我基本都沒有甚麼感想。當年還在唸書的我可能會寫些矯情的情感小語來表達自己是個治癒系文青,如今…光想就雞皮疙瘩,過於感性的路線不太適合我。
青年有感性的權利,他們一般都比成年人有勇敢,做出很多我們早就打消念頭的願望。這份力量,可能是父母輩給予他們能力揮霍。不過,青年人就不能擺脫歲月壓下來的力量嗎﹖
故事的角色正正做了這樣的事。
這套書分成《夏》、《冬》兩卷,用相同的角色,以兩件「案件」來帶出故事,勉強也算推理愛情類…吧﹖作者自己在後記也承認這是無厘頭搞笑和掛羊頭賣狗肉的愛情小說,也就沒關係了。
說說兩卷的分別。《夏》是第一卷,除了圍繞四位主角的背景故事,還有一個值得提的主題,就在香港這背景。
香港作者以香港為題是不怎麼值得一提,只是我們多數看到的故事都很少提到一群靠近中環,卻又遠離中環人在物質及人生追求。這個題成年人看到大概只會一笑置之,不以為意,畢竟是青春小說,不會真的很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大概會覺得是亂說的吧。
我沒有在中環工作過,不過偶然到達該地,人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彷如自己來到打BOSS的地方,整個人頓時要認真起來,盡管那次只是來逛街。
這種氛圍也許年輕人也不會真的懂,亦因如此才能看到這樣的作品吧。
作者以寫青春小說出名,作品主角都是年輕人。也可能出於這個原因,作者不會特在故事加入何等深奧的命題,基本上都是簡單易懂的大道理或者單單的愛情而已。
這樣沒甚麼不好,總得有人替年輕人表達,甚至寫下可能連他們都不敢做的夢想,故事就能做到。
過去的我也有不少這位作者的書,這些書至今仍收好好的。雖然現在的我已不會像過去一樣,邊幻想邊想,至今故事主角替我完成了不同的課題,這也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