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食是一種私隱《食旨》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食旨》南方舞廳
關於食,坊間有各款食譜書、食評書,大家買自己需要的就可以了。而我選擇了這書的原因﹖就看中了這封面的設計,看著很有質感,僅僅如此。
以前沒有看過南方舞廳的作品,卻也聽說過他,這樣的名氣就吸引人了。這是一本關於食的散文集,分成甜酸苦辣四個單元,從自己出發,分享南方舞廳對食的口味,感想和回憶。不難想像這些單元文章是南方舞廳的喜愛、辛酸、無奈、「奇遇」。
畢竟是個人觀感,沒有認同或批評之意,裡頭從食延伸出來的觀點也不是甚麼多獨特的見解,只是大家時常忘記而已。以下從四個單元分享一下關於我自己對食的小感言,就這樣。
甜:能夠找到一所心儀的餐廳、吃到好吃的、有一餐不俗的回憶,對我來說已經很不錯了。盡管過去香港一直被包裝成美食之都,然而在不少香港人心中,這個「美食之都」也充斥著不少劣食。「勇者」、「打大佬」變成了另類的食物體驗,抱著這樣的心態的確能有不同的感想,可是更多時候我只是當一個普通人,辛勞工作後可以吃頓好的,安慰自己。
這樣說的,香港劣食多過美食嗎﹖我不太清楚,劣食在我心中是很差的程度,而我吃到的,更多是不難吃,CP值夠不夠的問題。特別是在工作環境附近,能選擇的食店有限,也不能有何要求,不難吃還想怎樣﹖要不自己帶午餐啊﹗
下班、放假出去吃飯變成是一種獎勵,這時如果能不負所望吃到不錯的,就算是得到心靈慰藉。我沒有要吃高級餐廳,說實在我也沒有去過。不同預算的食物,就有不同的期待值,那麼以目前的經濟狀態,讓食成為我生活的小確幸也沒有不好。
酸:酸和苦的差異我想了下,大概是飯友的選擇。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把朋友分類,但你總會辨識誰是知心好友,誰是普通朋友。飯友對我來說就是這麼一回事。每個人都不同,不能要求對方跟你有著相同口味、準則去吃飯。於是在約飯局的時候,很常出現的問題就是有一方會選擇妥協。能找到大家都想去的食店當然好,可是不會每一次都這麼幸運。如果本來就沒有飯友,那閣下的幸運值可能就更低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對食都有高要求,有種人不怎麼追求好味,能吃就好。這樣雖然大多都能吃到你想吃的,但飯局期間總感覺少了一味兒——欠缺了同聲同氣。
近年流行一個人吃飯,我覺得也沒有甚麼不好。拉麵、燒肉、火鍋,在旁人眼中也許會略感孤獨,但是能專注於眼前食物,一心享用每口的滋味,也是一種享受。
一個好飯友不一定是跟你有相同口味的人,但至少互相了解明白對方,一頓飯能有著一樣氛圍及不同說法,才算是舒適。你有這樣的飯友嗎﹖我璀定你至少有一個,那就是你自己。
苦:相比之下,苦就是我的劣食經驗。個人心中的劣食不只是食物質素,還是用餐經驗。當遇到不好吃,用餐經驗又差的一頓餐,真的很氣呢。對於「相機食先」的港女們來說,餐廳環境也會是考慮之一。如果有很好的「照騙」環境,那肯定會加分。
然而,在過去經驗中,門面漂亮的網紅餐廳,食物都很普通,不一定難吃,但大多不好吃。賣相拍個照的確很美,但吃下來卻是另一回事。或許很多人都習慣這種期望落差,但我還不習慣,我可是會覺得失落。這類網紅餐廳,來一次打個卡,拍個照就算了。
辣:過去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討論辣到底是味覺還是觸覺,我不是一個很會吃辣的人,但總會有想吃辣的時刻,特別是心情不好之時。這段沒有要討論各款辣的不同,只是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事後讓人不吐不快的經驗。這些小事不一定會影響你對餐廳的觀感,你能分清是餐廳還是食客的問題,但就是把那小事記下來,待一天跟誰聊聊。
「奇遇」不會天天有,但一旦遇到,總是難以忘記。就跟讓你辣得滿臉通紅,淚流滿面的小品一樣,總讓人記住。
這本書沒有很讓人難忘的地方,只是會讓你想起屬於你自己的回憶。這樣也很不錯,每個人的記憶,都是這樣才珍貴,這樣令人陷入回憶的散文集,你不會看一遍就忘掉的。
關於食,不是每個人都樂於分享,有些人甚至毫不在意。對我來說,分享食,也是一種私隱分享,分享自己觀感,分享自己過去,分享自己此刻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