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洗車人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說姜泰宇,你可能不認識,我若說敷米漿,七年級生的人應該都有聽過。姜泰宇就是敷米漿,他曾是暢銷作家,大學未畢業即靠處女作買房置產的文藝青年,卻因罕見眼疾卸下作家身分,拿起高壓水槍、風槍、拋光機,走進洗車場。
我這幾天夜讀泰宇的《洗車人家》,讀到這兩段文字,特別有感:
「因為從作家變成洗車工的身份轉換,讓我不斷地在這上頭迷惑打轉,最終發現,所有的身份不過就是一個角色。角色也許不容易換,但如果努力扮演,沒有人能看輕我們,除了我們自己。」
「從作家變成洗車工,也許身份不同,也許很難受到重視。但我們是這個社會底層的一塊小磚,這些事情,總要有人願意做。有我們這些人,社會的底座才會穩。」
.
還沒開書店之前,以前我在公司上班,有著不錯的頭銜與穩定的收入,決定要開書店之後,對我來說最難轉換的「心態」,從用腦袋構思創意寫成企劃書的人,變成整天搬書、端咖啡、擦二手書、打掃種花,靠體力做事的人,再加上偶爾有頤指氣使的客人,我心裡總有種自己低人一階的感覺,畢竟大多數人看待書店店員,也就是個服務生罷了。
但服務生又如何,我這個書店的服務生,這幾年來當得自在又踏實,看到從前的朋友仍在職場與業主角力廝殺,鎮日四處奔波,熬夜加班成常態。反觀我自己住在鄉間,成日與書本、自然為伍,作息穩定,生活也算自在隨心,社會地位的高或低,似乎也不這麼重要了。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就像泰宇寫的:「沒有人能看輕我們,除了我們自己。」
我想,泰宇這幾年來看似待在洗車場,其實是人生的修煉場;看似洗的是別人的車子,其實洗的是自己的心,《洗車人家》,把敷米漿洗回真實的姜泰宇……
****
年前,是洗車業最忙碌的時候,於是我們與泰宇約定,年後見!

《洗車人家》新書分享會
日期:110年 3 / 6(六) 早上10:30-12:00
主講者:姜泰宇(敷米漿)(本書作者)
地點:晴耕雨讀小書院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nepghcFvUs3WaHh9
✦✦
晴耕雨讀小書院
一家有草地有陽光的生活風格書店
新書/二手書/明信片/獨立刊物/音樂/咖啡/文化商品/友善食品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福龍路二段169巷181弄30衖90號
電話:03-4802377
營業時間:周三至周日早上10:00-晚上6:30,周一、二公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讀《女子山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讀《達賴喇嘛禪思36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獨自生活!喜歡宅在家的韓國人IKEA針對世界38個國家、37,428人進行調查,並發布「2023 Life at Home」報告書。統計結果顯示,在所有國家中,韓國是最多人認同「在家裡的時間最快樂」的國家,占比40%,比新加坡(39%)、日本(35%)、瑞士(33%)、美國(31%)等國家都高。
    Thumbnail
    我讀<殺人現場直播>:想與世界分享喜悅,未曾想會引來惡魔的關注。(柔伊&塔圖姆)幾乎不見血但卻令人窒息的作品!這本書是我期待已久的<人體標本師>續集,再次看到這對搭檔聯手痛擊殺人鬼,其中還穿插著塔圖姆與他老頑童爺爺間的趣味日常,毛骨悚然卻也不忘偶爾幽默一下!由一支詭異的影片拉開的序幕!不知名的少女在不知名的地點被不知名的人活埋,逐漸窒息,然後影片嘎然而止...。
    Thumbnail
    2023-11-07
    我就是讀不懂? 你要我怎麼辦? 【BATM NOTE|閱讀能力篇】: 給有不喜歡讀書小孩的您這個月考試又快到了,又有家長再問我「老師我的小朋友好像不會找重點要怎麼辦? 」「下課問他有學到什麼他好像也一問三不知」「家裡買了很多課外書,或是每周都有去讀書館借書,他都沒有讀進去,只是看看」
    Thumbnail
    2023-10-17
    我不喜歡讀書,為什麼要讀書 ??【BATM NOTE|我不想讀書】: 如何小朋友不喜歡學習的家長一定要看這一篇作為爸媽的我們一定很著急想要去尋找,但有時候急去找補習班或是上不同的才藝班,不一定是好的方法,最重要是先安定好自己的心和小朋友多溝通,雖然這個路上很漫長,但時間長了之後,我們持續陪伴小朋友他們會知道我們的用心良苦
    Thumbnail
    2023-07-30
    【讀後感】權南姬《雖然血淚,我還是喜歡翻譯》在翻譯的工作中找到幸福 本書作者將她翻譯過的著作融入生活場景,透過幽默溫馨的口吻寫出,可以看到她雖然翻譯得死去活來,但卻樂在其中的熱情,也讓讀者瞭解到原來身為譯者的她是這麼理解這本書、看待這段話的,作者熱衷沉迷於翻譯的模樣,令人嚮往。
    Thumbnail
    2023-01-04
    [播客] 有讀時間 #014 - 喜劇人的恐怖世界《我們》、《不!》、《逃出絕命鎮》喬登皮爾,這位從喜劇演員到恐怖片導演,被媒體喻為現代的希區考克,其作品究竟有什麼魅力呢?本集劇透,建議看完《逃出絕命鎮》和《我們》再來服用。 Q:你喜歡看恐怖片嗎?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反差劇情」呢?
    Thumbnail
    2022-09-27
    千禧世代為何疲累?為何躺平? 讀《集體倦怠》理解何以大家都想喊: 阿姨 我不想努力了...這是一本在講述千禧世代如何經歷集體倦怠的過程,了解到這一個族群何以越來越接受所謂的躺平主義,乃至其普遍對未來的感到悲觀,從整個系統的脈絡去思考千禧世代面臨了怎樣的難題,終至整個族群變得比以往的世代更加的忙碌而且疲憊不堪,是本以系統化的方式去闡述千禧世代面臨的狀況,是本值得讓人深思的書籍。
    Thumbnail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2022-06-30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1】 - 我很努力,但為什麼想破頭也記不住學習的內容?你有這樣的經驗嗎?想要努力讀書與學習,但是成效總不好…不是中途容易分心、就是學完之後記不住。這並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我們沒搞懂「大腦到底想要怎麼學,比較舒服」。這篇文章的內容來自於《大腦喜歡這樣學》,關鍵是理解我們的大腦怎樣學可以記得更多、用的也更多。想要學習好,當然要先好好理解我們的大腦。
    Thumbnail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