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 耳朵借我:DJ袁永興談環遊世界聽的歌,還有廣播人生30年

2018/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竟然忘了和永興拍照,只好拿這張2016年金鐘獎頒獎典禮的耍寶照擋一下。
耳朵借我 20180521 DJ袁永興談環遊世界聽的歌,還有廣播人生30年.mp3
Edit descriptiondrive.google.coma
認識袁永興,是1990年暑假,我們那時都大學二年級,都是二十歲(他大我半歲,我們同一屆),都在「中廣青春網」上廣播DJ訓練課程。後來我們都通過了考試,成為儲備DJ,起初他和鍾大澐一起主持節目,然後在深夜時段有了自己的節目。我呢因為家母是青春網總監,她的長官覺得應當避嫌,我一直沒能擁有自己的節目,而是在藍傑、于婷的節目長期擔任固定客座來賓。等到真正有了自己的節目,要再等上好幾年,加入短命的「大樹下」電台,那是另一段說來話長的故事了。
一眨眼快三十年,袁永興和我都還在做廣播。歷來他總共入圍24次廣播金鐘獎,拿下六項獎座,並且十度擔任金曲獎評審,和數不清的各類音樂獎項評審。他寫樂評,寫樂壇文化觀察,出過四本書,在大學授課,擔任過好幾項公部門流行音樂相關計畫主持人,還在捷運台電大樓站附近開了個店面,一面辦講座活動,一面賣故鄉台東的茶葉。我們這些年做的事情有不少相似處,但和他的勤快積極相比,我實在是疏懶打混得多了。
永興和我經常在各種場合相遇,時不時交換一下各自的工作心得。他邀我上過他的節目,我們也一起辦過講座,但是這麼多年,我竟然從沒邀他來過我的節目,這集節目是第一次。我說:主題隨他訂,歌單讓他開,他選的題目是「旅行世界聽到的音樂」,太好了,我就喜歡來賓放我沒聽過的音樂,我帶雙耳朵來做節目就行。
永興說:他的西洋音樂啟蒙,來自小學在台東老家聽短波收音機,收到英國BBC的節目。在那裡,他初次聽到八十年代的歐陸新浪潮和Eurobeat,儘管英文聽不懂,音樂他卻聽懂了。就這樣,開啟了改變人生的一扇窗。後來,他一面自學英文,一面拼命蒐集音樂材料,到他大學加入「青春網」的時候,不只音樂知識已經裝備得非常充裕,更可以和國外藝人直接對談溝通了。
正巧,九十年代國際唱片公司紛紛在台灣設立直營分公司,國際巨星陸續把台北列入亞洲宣傳甚至演唱會的行程。唱片公司安排通告,需要中英文能力都夠好,而且具備足夠音樂知識教養的記者會和媒體節目主持人。當時二十來歲的袁永興,就這樣訪遍了來台的國際巨星:Suzanne Vega、Air Supply、David Foster、George Winston、Enya、Jon Bon Jovi、Mike Oldfield……,這段經歷,讓他不但長了見識,也磨練了臨場應變的能耐,受用一生。
永興愛旅行,早在「自助旅行」初初流行,根本還沒有網路的九十年代中期,他就當過背包客,攢了錢獨自去歐洲浪遊。這些年他去過許多地方,有的是遊玩,有的是工作,他總會把握人在現場的機會,聽到什麼有趣的音樂,一定要刨根究底找到那歌者和作品,就這樣,蒐集了許多珍貴材料,這是他來節目裡分享的重點主題。
作為三十年的廣播同行,做的又都是訪談兼自製專題雙軌並行的音樂節目,我難得可以和來賓細細深究「電台DJ」這門工作的眉角和心法。比方訪談來賓的話題分寸,如何在對方進入「自動導航」狀態的時候把那人拽出來,還有在廣播媒體影響力式微、網路威力無遠弗屆的現在,一個電台DJ到底還能提供哪些不可取代的服務。相信這對聽眾來說,也是饒富趣味的話題。
我還會再找永興來上節目的,今天這集就算精采的暖身吧!
播出曲目:
Al Bano & Romina Power / C’è’ una luce
Gerradina Trovato / Cambiero Domani
New Order / World in Motion
Khalid / Serbi Serbi
Laurent Voulzy / Carib Islander
Giberto Gil / Fate
Mecano / Mujer contra Mujer
Bose / Si Tu No Vuelves
Perfume / 不自然なガール
Jamiroquai / Virtual Insanity
Coldplay / Paradise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