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3》|青少年時期的指標性人物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個人文件資料截圖
今天傍晚是行程中的第一場快閃演唱,地點在花蓮市區的「舊鐵道徒步區」也有人戲稱是花蓮的西門町。樂團中午要先跟「張震嶽」在他的店裡碰面,之後會在這裡進行廣播連線。
店的位子在花蓮市中心一條巷子裡,因為今早的插曲我們行程提前了大約兩小時,吃過早餐後我們先到附近等他,剛好旁邊有自助洗衣店大家開始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整理自己的衣物,不就後「張震嶽」也提前出現了。
我對他的認識從二十五年前《愛的初體驗》開始,那年我18歲,還是「B.B call」盛行的年代,家用個人電腦還非常不普及,「Windows 98」剛剛問世不久,製作文件、表格時我還很習慣用尺、筆直接畫格子。其他人都唱著愛來愛去、昨晚愛人去哪裡了、我為妳喝一杯、為了愛夢一生這種意境歌曲時,突然出現一位年輕人囂張的唱出:「妳要離開我,他x的直接告訴我,把東西還給我,我不會去留妳。頂多買杯酒,把自己的不爽喝掉,結果,發現自己未滿十八歲。」,在那樣的社會環境下非常容易引起大家注意,大家很自然而然的在「KTV」會唱他的歌、在家裡會聽他的歌、在練團會學他的歌,瞬間這首歌就爆紅了。
半個多小時後他出現了,親切的跟唱片公司的大家打了招呼就跟樂團從我面前走進店裡去,雖然是我青少年時期的指標性人物,但是我必須保有現在的工作態度不能展現的像是粉絲一樣,只能讓那種雀躍壓抑。他就像他音樂裡常唱的那種老百姓一樣的感覺,平易近人、低調、不譁眾取寵、不過度裝飾自己,我在心裡向他致敬了一番。
我們在他的店裡停留了好幾個小時,這過程其實沒有其它的事情,就只是他們來到花蓮所以去找前輩拜訪。我跟司機們在旁邊的車上休息聊天「這樣的拍片安排讓我覺得很輕鬆舒服,沒有急迫的時間壓力,沒有其他組的一大堆要求,我喜歡這種活動、紀錄片式的拍攝規劃。」,司機說。這些司機跟我一樣很難得遇到這樣子的拍攝過程,大家心情都很愉悅。
下午三點我們先來到「舊鐵道徒步區」,我心裡有點緊張,這是我第一次去到一個地方做活動或拍攝前從來沒有看過場地。接待窗口帶我們到等會表演的場地開始架設器材。這時候的人潮還沒有太多,情侶、送信的郵差、附近的老人家三三兩兩的從我們旁邊走過也不會看我們一眼,倒是會多看幾眼 Red Bull 宣傳車。
16:00
下午四點官方網頁上開始發佈簽唱會的活動資訊,這時候我們剛拉線將喇叭架上車頂上,「DJ-Gin」正在測試播放器材。導演找了一個位置要我等等用另外一台攝影機從這個位置拍攝歌迷反應,他會在樂團的周圍拍表演過程,這些畫面之後都會作為「雙手插口袋」MV的素材,拍攝MV畫面也是這趟旅行的其中一個目的。我把腳架跟攝影機都設定完成,這時候現場大概只有十位歌迷在等五點開演
16:30
四點半左右人潮明顯比剛才多了不少,但我心裡一直抱持懷疑這些人真的是專程來看「頑童 MJ116」的嗎?畢竟在這趟旅程開始之前我只把他們當作一個地下繞舌樂團。我自己站在一旁聽著 Gin 暖場放歌邊抽煙邊著眼前這群人,看起來有高中生有大學生,男的女的都有,大部份的人衣著打扮看起來都非常涉世未深,尤其眼神看起來都非常無害,少數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人則打扮比較入時,整套寬鬆嘻哈運動服或者低腰垮褲大 T-shirt 配棒球帽,有些女生甚至穿的像是「Missy Elliott」。
16:50
開演前大約十分鐘左右樂團跟阿嶽搭樂團專車一起來到現場,此時大概已經有一百多位歌迷等在這裡而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樂團三人站在表演區宣傳車後方面對面互相手搭著肩膀站在表演區後面進行他們上台的儀式,此時 Gin 開始播放提示音樂讓歌迷知道「頑童 MJ116」即將要出場了。現場表演第一個最讓人期待的部份就是「開場」,開場開的好台下觀眾的情緒反應就很容易被表演者帶起來。這是我以前去「Back to Spin」時的親身經歷,某一年的開場 DJ 是「林強」。除了他本身放的音樂就很好聽外,光是「林強」站在舞台上放歌就足以撼動全場,而且還是開場。
「Yo Yo Yo Yo Yo,花蓮的老鄉們,⋯⋯」他們三個人的聲音跟著音樂節奏在出場前先跟歌迷打招呼,我透過攝影機看到歌迷開始回應尖叫,接著三人從 DJ 控制台後面走出來到大家面前開始唱歌。這裡除了 Red Bull 的活動宣傳車之外並沒有另外搭建舞台,「頑童」三人與接近兩百人的歌迷平行視角,被歌迷包圍起來站在他們面前唱歌。一下子要歌迷出聲回應一下子要大家一起合唱最後還要把雙手借給他們,我透過攝影機的監看螢幕能夠感覺得出來這些人已經被融化了,現場的氣氛隨著「頑童」的聲音跟音樂節奏越來越嗨,歌迷舉起手跟著喊叫回應他們,我在攝影機這裡也想把手借給他們了,但是我要保持專業形象,不能因為看到喜歡的藝人或被現場表演的氣氛影響。
他們大約唱了四十多分鐘總共五首歌後結束,這麼近距離的表演在結束後少不了排隊簽名跟合照,在他們簽名的同時我們開始收拾器材,Mu 被找去簽名區維持秩序,大約一個半小時後才把所有人都簽完。幹!剛剛有三個大學女生來簽名,其中一個女生要他們簽在胸部上耶,幹!她穿低胸奶超大的啦,幹~~。」,簽完後 Mu 很興奮的跟我說。「歐!是歐。現在大學生都放得很開啊」,我冷靜的回應 Mu 的興奮。「我連別人的身體都沒有簽過名字,簽名在胸部上是什麼感覺?」,我在心裡不冷靜的這樣想。這就是繞舌歌手的生活嗎?這趟旅程會持續發生這樣的事嗎?會不會真的像 N 說的也許在哪裡會有「兄弟」想找他們一起去喝酒,好像精彩的部份可能才剛要開始。
當天的現場
圖片來源:個人手機拍攝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6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