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學理財(03):用notion開始記帳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is is 理財小白 Allee,今天我們用notion開始記帳。

什麼是Notion?

Notion是一個筆記軟體,在網頁及行動裝置上皆可以使用。這個軟體的強大之處在於它當中的任何資料都是以「資料庫」的形式建立,因此可以很快地串連相關的頁面。
另一方面,排版的自由度高也是令人欣喜的一點。在Notion可以較為自由地編排頁面的形式,不僅是利用拖拉移動,更可以利用系統設定好的版型,自由地選擇我想要這個頁面是表格形式、看板形式,甚至連時間軸形式都有。
但Notion並非完美無瑕,目前最常被詬病的有三點:
一、Notion的行動裝置版非常不好用,只能用來作記錄或是小幅度的更改,用來構建系統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
二、Notion的處理速度偏慢,我覺得這也是因為背後運算的邏輯太過龐大,讓notion的lag感較為明顯。
三、不少棄notion的使用者指出notion有隱私問題。
相關於Notion的功能,我也還在摸索當中。而在認識這個軟體的初期,我便利用作記流水帳使用。

我的數位記帳本歷史

在以前我是使用excel記帳,也曾經下載過雙胞胎把拔所開發的excel模板。
後來沒有繼續使用的原因有幾個:一個是我與電腦的連結度下降了,多數的excel記帳模板因為有巨集的緣故,在電腦上較好操作。再來是年輕時候的金流沒那麼複雜,基本上一人飽全家飽,因此有些巨集的設置對我而言太過複雜。
現在雖然也可以利用google sheets作為過往excel的延伸,但實際上使用手機操作時,並不方便(甚至比notion更不方便)。
我也有利用記帳app,但是總是不了了之,原因不外乎:信用卡、帳戶、現金的設定複雜或是不好用;金錢流向的標籤太少;若要提取細項分析不方便等因素。
簡單來說,對我而言,太過複雜的系統不好用,但我卻也有需要知道自己細項消費(像是交通花費,或是某張信用卡本月的消費)的需求。

我的notion記帳本

我利用notion所建構的記帳本乍見之下,與自己利用excel所寫的記帳本並沒有不同,單純地記錄每日的流水帳。
但是notion可以利用不同性質設置標籤,以我的使用為例,我利用notion的「multi-select」設置花費的「類別」,可以看到我可以同時在表格內放上2個標籤,如《致富心態》的購買是「書籍」也是「興趣」。
支付別則是利用「select」設定出我是利用現金、信用卡或是帳戶來支付。光是這2個設定,其實就幫助我很多了。
而當我想要特別知道某個子項或是類別的支出時,再利用filter篩選,便可以知道我在這個項目的花費。
無論是利用類別還是支付別,都可以讓我知道在這些類型上花費的金額。當然利用excel設置出很多格子呈現類別,但表格可能就會變得很冗長。
新手的不專業分享,請大家莫見笑。而當表格設置好之後,利用手機也可以隨時記錄自己的花費,以免忘記。
瞭解自己的金錢流向,是重整金流的第一步。希望大家在2021年都可以充分掌握自己的金流,創造出豐盛的未來。
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及成長。希望你喜歡我今天的文章,明天見!
72會員
128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