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戲劇系迷思——那些讓你很意外的point!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進入大學之後,我發現周遭很多朋友對於戲劇系都有很大的誤解,身為戲劇人,今天的這篇文章想邀請大家一起破解迷思,揭密戲劇系!如果有即將填志願的新生們,也歡迎參考參考。
1. 戲劇系不用讀書?Workload很少?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戲劇系所要讀的經典、理論,多到堪比一座山。而且作業很多很雜,再加上戲劇是一門綜合藝術,因此除了戲劇原本的理論之外,也必須自己額外涉略不同領域的藝術,有時候就連非藝術的領域也需要!
2. 我讀戲劇系,我要當明星!
在此我想說的是,我讀戲劇系,但我不想當演員,也不想當明星。戲劇系的出路除了演員之外還有很多,像是編劇、藝術行政、導演、舞台技術、道具製作等。如果你有很強烈的明星夢,想像電視劇裡的男女主角一樣,戲劇系或許是一個選擇。但我建議,直接讀影視系或找經紀公司簽約比較快。
3. 戲劇系的課很好玩!而且學分很好拿!
我曾經聽到有人這樣說,差點沒從他頭上一拳敲下去。或許戲劇系這三個字看起來很快樂,但是,那都是我們的苦中作樂。「爆肝熬夜掉頭髮,作業報告一把抓」這才是我們真實的日常。我們學校大一的表演課一個禮拜只有一堂,剩下的都是理論、基礎概論等課程,先熬過,才有選擇表演主修的機會。就算熬過了大一,表演組可是競爭最激烈的組別,想進表演組,成績很重要!我們的學分也不好拿,被當是家常便飯,尤其是大一,剛進來的新生以為擺脫了課業,卻不知掉入了另一個地獄。
4. 戲劇系很FREE,同學很CHILL。
可千萬別這樣想,戲劇系非常重視團隊合作,如果你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人,建議避雷。戲劇系的風氣的確很開放,因為在開放的學習氛圍下,更能夠激盪出不同的創意和靈感。但在這種自由的情況下,「自律」非常重要!我見過不少貪玩而忽略課業、顛倒作息的,但最後的下場通常都是還要額外花時間重修。至於我的同學們,的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專長或特色,但並非每個戲劇人都很戲劇!所以「察言觀色」、「情商」很重要。要學會生存,才不會被淘汰,因為戲劇圈很吃人脈!
5. 讀戲劇,人生悲劇?
這也是我經常聽到的,有些人認為,戲劇系沒出路,或是認為興趣沒辦法當飯吃。但事實上是,戲劇系的學生幾乎可以說是全能,所以不用害怕未來找不到工作,上面也列舉了一些職業,而且不用擔心薪水不高,在目前戲劇圈的資源來說,多數的工作薪資都高於一般上班族,但前提就是你有能夠讓別人信賴的專業能力。所以認真喜歡戲劇藝術的就勇敢衝吧!

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篇文章,你還想了解戲劇系的那些大小事?或是你的科系、專業、工作有什麼迷思也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喔!
(最後不要臉的請大家幫忙按讚、訂閱、分享,給予我們一些支持。謝謝!)
51會員
112內容數
一些創作的掉落,外加閒聊自己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