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課?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不同的課程或是按摩等都有所謂的體驗課,但那類型的體驗課,多半是在說優惠來走進這地方。
戲劇的體驗課,那就不同了。
戲劇課程幾乎都是體驗課,從入門開始好長一段時間都需要是真正的體驗,包括了身心、同理、換位思考、空間邏輯等,那都是體驗,且是真正的體驗;卻不是打著「體驗」課,所謂的優惠來給大家,是,最多是俗話的體驗,簡短一兩天,濃縮課程,來告訴大家可以獲得那些感受與發現。
確實不由得連戲劇都打出了體驗課。
有趣的是,體驗對戲劇而言就是一直在體驗,進入中階後段時期,才是從體驗延伸至修正精準時刻;但不是要告訴大家這叫優惠。
我也自己在反省,開了一日即興劇工作坊的體驗課,雖然成功,也是讓學員體驗即興戲劇的內涵,但好像擺脫不了「優惠」的意思。
反觀現今社會,很多人無法有些嘗試,可能經歷過好與不好的課程經驗,就無法繼續下去,甚至社群會蔓延這樣的感受。
對我自己而言,我可能設定就算我是駐校藝術家,但,看待與帶領不同班級時,我操作的狀況,還是會回歸到「完得開心最重要!」。
這樣並非放棄學生,而是審視該班級/群體的狀態,你要走很快,塞自己的課程規劃,但很多人是會被這樣犧牲掉的,無論他年紀大與否,最終不喜歡戲劇藝術。
因為經驗,我能理解許多層級、年紀他們這樣的涵養量,分普遍析他們的狀態,可以給予的在什麼樣的階段,若有人可以進入到專業範疇,那就是另一回事,且開設專業的部份。
你說有這樣的人跟我學過嘛?
確實有,從國一開始,也有人是高中職畢業沒管道不懂,開始學戲劇,一直到高中、大學、研究所都是科班的都有。
另一種是,並非要去走科班,或許是生命經驗或是天賦等,並非要走科班,但甚至比科班強。
回歸至體驗的課程,什麼不是體驗?
什麼路都可能造就自己與他人,享受的是優惠或是真正的體驗,待看個人覺察,都很棒!
覺察自我與非自我的體驗,那絕對是非常棒的體驗。
親子劇場工作坊演出劇照/孩子與家長同台演出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留言
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