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修文學卻不專研文學,讀教育大學卻不修教程:不務正業的學生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已經好多次面試被問到:「你讀文學的,怎麼會對XX有興趣?」

在交換申請面試時,說自己目前對海洋永續議題有興趣,老師說和文學創作差很多;在Impact Hub面試也被問到科系和新創、全球倡議差很多,怎麼會想要來做,還說很喜歡國際交流;國際青年大使也有被問到相關的問題。

我走的路和文學越差越遠,甚至會將自己正在做的專案放置在課業之前,成了一個不務正業的學生。

雖然對文學確實有一定程度的興趣,但填升學志願時不在前面的志願,完全是意外考上的,當時最有興趣的是戲劇和傳播領域,也有考慮過外交和犯罪心理學(那一年《我們與惡的距離》太熱門,犯罪心理學在各大升學網站上名列前茅),現在有興趣的是新創、媒體識讀和國際交流等等。

對於追求目標,我的那些努力

讀文學讓我備受挫折,總覺得自己的文本分析不如同學透徹、寫的文章不如同學富有想法和創意,大二、大三那兩年特別想休學,但爸媽一針見血地問:「你休學後要幹嘛?」所以遲遲沒有休學。

我參加了很多活動,一方面是想交朋友,一方面是意識到自己快要出社會了,需要更多地歷練,另一方面是我想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誤打誤撞地,讓我接觸到了「體制外」的人事物。

踢到門檻的門外漢

我曾經在自己的臉書上形容自己是體制外「踢到門檻的門外漢」,在一次自學經驗分享上,我也這麼介紹自己。

raw-image

戲劇

一開始對戲劇有興趣,加入學校的戲劇社,聽從學長姊的建議,也報名了幾次校外的戲劇課。包含果陀和北藝大,都是我報名過的課程單位。很有趣,但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天賦,熱情也在幾次的排練中逐漸淡去,不再像過去那般渴望表現自己、渴望當個演員。

有趣的事情是,在戲劇課中,會發現不少中文系的,很多人都是沒有考上戲劇系,所以選擇就讀文學系所。尤其我讀的是文學創作,就有學長會寫劇本,並得過劇本相關獎項。

新創領域

這就屬於誤打誤撞了。

看到有些同學在臉書上分享參加的各類活動,我開始去追蹤這些單位的粉專,也會參加活動,所以當我知道「新創」的時候,我已經接觸到了。也在這些講座以及活動上認識很多人,好多人都有參與學生自發性組織,也成為我後來進入100談和Revery夢想團隊的契機。

進到這個領域之後,要接觸到這些資訊比過去更加容易,因為大家都很樂於在各大社群、社團和群組分享各種資源。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新手,比起早就在這個領域裡打滾的同學,我的經驗少之又少,但在Impact Hub卻被說:「你的經驗很豐富......」也有好多同學會說:「你參加了好多活動......」雖然不排除客套的可能性,但聽到還是相當驚喜。

會開始經營部落格,也是受到這些人的影響。很多人都用自己的方式逐漸累積自身影響力。就讀文學的我,做擅長的方式自然是寫作,所以也選擇了部落格作為自我品牌的載體。

過去寫過一篇如何找到熱情所在的講座心得,有興趣也歡迎參考。講座筆記與心得:skyline與國際人才

國際交流

也不清楚一開始的自己到底是單純地嚮往國外,還是真的喜歡語言與文化交換。

截至目前,我幾乎所有出國都是跟學校爭取來的機會,包含國中時期的上海徐匯、高中時期的熱海高校,還有今年的蘇黎世教育大學。

之前去過語言交換場所,結果發現居然是個酒吧,猶豫再三,還是硬著頭皮進去了。後來爭取了學校的學伴計畫,讓我不用再到這些場所找文化交換機會,也能認識很多來自各國的朋友們。老實說,大四這一年的我和朋友出去玩,極有可能是和交換學生們。

有一次和美國學伴July逛街,賣衣服的阿姨對我說:「妹妹,你要做好全民外交欸。」讓我很有成就感;有學長看到我去蘇黎世參與夏季學校的限時動態,開玩笑問我是不是在當大使,頓時讓我覺得備感榮耀。

每每和外籍朋友相處時,我最喜歡的環節都是我們嘗試學習彼此的語言。我和學校的韓國交換生學了「我們是朋友」、「妳好漂亮」之類的話,有事沒事就稱讚一下她們;在蘇黎世教日本室友怎麼說「我喜歡蕃茄」,還要忍住不能嘲笑他的「我喜歡歡茄」或「我喜蕃蕃茄」;日本室友對我的日語發音也有嚴格的要求,《人間失格》一書的日語發音,是他不厭其煩地糾正一個多小時學會的,為了「感謝」他,我還教他講蟑螂的中文;我也很喜歡正在學中文的日本室友在我面前認真地教西班牙室友怎麼講「馬德里」、塞爾維亞同學主動問我怎麼唸我的中文名字、瑞士同學錄下自己練習說「我喜歡檸檬」的畫面......此番種種,都是我心目中很美好的片段。

我想,現在的我是發自內心地喜歡和外國朋友相處、喜歡語言與文化交流吧。

不務正業會怎樣?

有一次被大三在北藝大上課時認識的朋友問:「你現在過得怎樣?你現在還會想休學嗎?」我才想起一年前的自己有多糟糕,不但一直想休學,還有一次上班時間打電話回家跟媽媽哭訴:我真的好討厭現在的自己。

我們花了12年的時間努力爭取好成績,努力申請好的學校系,可是這些「好」,是世俗意見,我們從來沒問過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到底想要什麼?

我在聚起來的自學經驗分享會上說了一句話:逃跑也許不是壞事,或許你能在過程找到屬於自己的遼原。

註:這句話是我自己說的,但某方面也受到舒國治啟發,所以放了舒國治的照片。

註:這句話是我自己說的,但某方面也受到舒國治啟發,所以放了舒國治的照片。

不務正業可能是逃避,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終於找到了一片屬於自己的遼原。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留言和贊助,讓我更有更新的動力!

有獎徵文|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投稿分享你的職場故事!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