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猶不及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就很害怕看牙醫,
總是拖到牙齒痛到受不了,
才不得不面對現實,
更別提每年固定兩次牙齒健檢,
那對我而言是Impossible的事!
進到牙醫診所,
最害怕緊張的其實是等待的時刻。
每每聽到鑽磨牙齒的機具運轉,
那一聲又一聲的尖銳劃破空氣,
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無不戰戰兢兢,
曾經深入牙髓的酸、痛感受歷歷鮮明!
回想小時候的就醫經驗,
當時遇到一個動作粗魯的牙醫,
在他機械而冷酷的操作下,
往往椎心刺骨的酸、痛
要靠強大的意志力默默忍受,
且中間已被鑽磨掏空的牙齒壁面常被粗魯地弄斷好幾處⋯⋯。
於是乎,
在幼小而脆弱的心靈裡就這麼扎下了一次又一次的恐懼。
直到進入職場,
來到異地,
接觸了不同的牙醫,
才慢慢地消弭了治療牙齒的莫大排斥與恐懼!
這位牙醫,
總會適時地告訴我當前牙齒所面臨的困境,
與他即將進行的處置:
要鑽、磨、補、黏,
或者發現蛀牙⋯⋯。
他會在處理時提醒我:
「可能會酸喔,忍耐一下。」
當我瞬間皺起眉頭,
因為鑽磨牙齒伴隨的酸痛而起了反應,
他會柔聲安慰:
「痛喔?對不起、我輕一點。」
「酸喔?再忍一下!」
如果遇到狀況稍嫌嚴重,
需要較長時間鑽磨的情形,
他會上點麻藥,
再一鼓作氣地處理。
即便遇到這位心思細膩、
動作輕柔的牙醫,
令自己對於躺上診治檯不再有心理壓力,
還是容易因為深植在記憶深處的不愉快經驗,
讓自己的就醫行為不夠主動積極,
總是皮皮地等到牙齒狀況不容拖延才就醫診治。
最近因為補牙脫落的問題再度向牙醫診所報到。
意外發現,
長久以來的刷牙習慣並不得宜:
一是刷牙方式不正確,
二是施力過當,
三再加上時間的累積。
不但傷及珐瑯質,
還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
形成猶如野柳女王頭般的侵蝕地形。
當醫師拿了面鏡子要我看清楚,
並詳細解釋說明的時候,
他甚至發出了鄭重的「警告」:
曾有因此傷及神經、造成神經壞死的案例。
雖然醫師誇讚「認真」刷牙的我,
沒有牙結石的問題,
但也提醒我:
若不及時修正刷牙的習慣,
就算於牙根侵蝕凹陷處做了補強,
對牙齒的傷害也早已是不可逆!
回家告訴家裡的小朋友這一件事,
他一付慶幸的口吻對我說:
「幸好我不愛刷牙,
我反而沒有蛀牙的問題!」
這時在我腦海裡的對話開始漫無邊際:
從小乖乖刷牙的我,
在他這個年紀,
牙齒反而「滿目瘡痍」!
而且人類以外的動物,
牠們不需要刷牙,
也毋須擔心蛀牙的問題⋯⋯。
姑且不論
這究竟是個機率問題?
還是一個值得研究探討的議題?
我的確太過於認真,
正確的洗髮是:
每回要洗兩次,
第一次先將頭髮表面的髒污洗淨,
第二次才是洗淨並按摩頭皮。
但刷牙並不需要刷兩次!
因為過度「認真」刷牙,
而在牙齒根部造成侵蝕凹陷的傷害;
那和不愛刷牙,
而造成齲齒等牙齒損傷的結果
又有什麼差異?
(但對於不愛刷牙,
反而沒有蛀牙這件事,
這又是什麼天理?🧐)
經過這次的診療,
不禁令我反思:
「過猶不及」的道理。
也更體認日積月累、水滴石穿的力道真的不容小覷!
時間,
是最厲害的魔術師,
但是恰如其分的正確方法猶為重要!
許多事,
唯有方向對了,
才能發揮時間的複利效果,
真切地朝理想的目標前進!
    4會員
    21內容數
    為人生留下記錄, 為生命帶來啟發。 我的生活點滴與感悟, 或許也能成為不同生命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