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Part 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年的我覺得爺爺家的院子是一個非常神秘而美麗的地方。
花木扶疏,綠草如茵,樹木遮擋了大部分的熱氣,陽光仍然穿過葉子與葉子的縫隙,在地上投射著疏疏落落的光與影。
我害怕蠕動的蟲子,其他的昆蟲雖然不那麼可怕,卻也不想太靠近。因為爺爺的教導,慢慢的可以欣賞甲蟲瓢蟲身上豔麗的光澤,蝴蝶與蜻蜓的翅膀,蹲在地上觀察螞蟻行進的路線是非常有趣的活動。
然後有一天,廚房通往院子的門旁邊用水泥砌起了一個深深的方缸。
一開始,以為那是要養魚的地方,可是院子裡已經有個魚池了,養著為數不少的錦鯉,不知道為什麼要分開另外一缸。也許是要養小魚苗?大魚會吃小魚的,一個池塘裡也看得到弱肉強食。
謎底很快揭曉,爺爺在那個水泥缸子裡頭養了很多牛蛙。
在那之前,我覺得青蛙有點可愛。春天的時候,魚池的淺處可以看到一片半透明果凍裡面很多小黑點,就是青蛙的卵。爺爺用石頭把青蛙卵跟魚池做出區隔,不讓魚游近,免得青蛙卵被魚吃掉。過一陣子蛋變成蝌蚪,一個個大頭小尾巴,在水裡面游來游去,尾巴動得飛快,看上去很有趣。又一陣子小東西長出腿來了,再一陣子蝌蚪爬上了岸,變成一隻一隻拇指大小的綠青蛙,跳著跳著跑掉了。
可是牛蛙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首先他們個頭很大,軀體粗壯,表情兇惡,聲如洪鐘,鈍滯碩大的蹲踞著,看起來簡直就是蛙界的相撲選手,或是黑道保鏢。很想說不要以貌取蛙,可是誰又真的有辦法窺知牛蛙的內心世界呢?
而且它們也很強壯。那個方缸深的我彎腰碰不到底,可是牛蛙可以很輕鬆地跳出來,牛蛙大逃獄那次,奶奶的小雞遭了殃,生平第一次看到青蛙吃小雞真是震撼教育。
後來爺爺找了工人來,在水泥缸上面加裝了細格子的鐵線網,還加了把相當粗的掛鎖,只有在餵食跟清潔的時間打開,喔,還有,抓牛蛙出來的時候。
爺爺養牛蛙是養來吃的。
我饒有興味地看著工人操作,心中懷疑著這鐵絲網到底能不能關得住牛蛙。
即使那個鐵絲網是焊死的,也不能阻止牛蛙嘗試著要逃獄。常常可以聽到後院偶爾傳來的悶悶的碰撞聲。牛蛙們奮力朝上跳,撞上鐵絲網然後掉下去,撞得砰砰響。
那個金屬跟肉體的碰撞聲在陰暗的夢境中被無限放大,空洞的迴響,水滴下來的聲因,堅硬平整的水泥缸裡面長滿滑潺潺的青苔,鼻端揮之不去的腥氣,牛蛙空洞的黑色凝視。
牛蛙可以算進去童年噩夢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炸餛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豆芽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麻油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唐吉軻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蛙 (part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買青蛙的女人 有時候,愛就是我們自我陶醉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ali.jelly.fish
    2024-04-26
    煮青蛙:思考吸引力法則的另一種角度  「訂定一個明確目標,相信它會成真,並立即以這種方式形塑生活」。這樣的實踐指南聽起來挺不錯的,即便我們不見得想要或有辦法照做,至少不會感覺它荒謬可笑。但如果在一種更容易流行起來的表示方式下,它被激情地描繪為「向宇宙下訂單」、「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就顯得有點令人尷尬。
    avatar
    前圖紙
    2024-04-16
    青蛙為什麼會穿衣服以下是AI摘要:在一所高中的生物實驗室裡,一名男孩與一隻青蛙之間發生了一段有趣的故事。男孩原本要解剖青蛙,而青蛙卻意外地開始說話,最後青蛙在遭受一些意外後回到學校找男孩,表示要完成他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張不通
    2024-01-25
    青蛙刀聖 AI狂想青蛙刀聖 科技感 奇幻風 賽博龐克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10-17
    青蛙是無辜的週日晚間一個人開車經過一中附近,難得看到路旁有停車格,就停下來順便吃個晚餐。 走在習慣的夜市臨時想探索一下人少的巷弄,看看有沒有不同的選擇,剛好看見轉角就是個小巷口。 轉進之後突然覺得肚子有股脹氣,又想到剛好沒人,於是就放心的盡情宣洩,而且音量還不小⋯ 就在感到一陣舒暢後,後方傳出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3-07-31
    第十章 青蛙的真相(2)沒有人能幫他,即使是最親近的丈夫,在知道小千的狀況,也沒有說什麼,反而把所有照顧小千的工作都交給她,她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因而拖過好幾年,才決定離開這個讓她幾乎窒息的家庭。這跟感情無關,她只是想要呼吸,想要喘息,不然……她會死掉的。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8-08
    avatar
    發芽的小貓
    2022-05-18
    avatar
    小喵咪姑姑&姨姨
    2022-03-23
    青蛙 | 本週摺紙預告青蛙,成體無尾,卵產於水中,體外受精,孵化成蝌蚪,用鰓呼吸,經過變異,成體主要用肺呼吸,兼用皮膚呼吸。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2-03-04
    青蛙是個SIGN在我深夜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一隻很妙的東西 你猜猜我遇到甚麼? 狗? 貓? 豬? 老鼠? 蟑螂? 錯!錯!錯! 如果遇到狗,我頂多在旁邊端詳牠一會 如果遇到貓,我會跟牠互相摩蹭兩下 如果遇到老鼠,我會睜大眼睛,嚇呆 如果遇到蟑螂,我會跳起來,踩下去 (放過一隻小強,就是放過千千萬萬隻小強阿!)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0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