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阿嬤的老櫃子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期間,有日回到鄉下三合院老家。嬸嬸正忙著清理老家將近60年的倉庫,為了接下來的重建計畫。
國小六年級以前,我們三代同堂,都在三合院居住。打從有記憶以來,這一連四間的倉房,就是屯放家中農事雜物、工具,一甕甕的大缸,裝滿私釀。更神秘的是,爺爺曾在其中養過珍禽異獸。保育類山羌、美麗的孔雀、甚至白孔雀,還有許多珍貴的鳥禽,長大一些才驚覺,原來小時候我根本在動物園長大,聽爸爸說要不是屋頂不夠高,爺爺都想養鴕鳥了!
長大一些,動物們都賣了後,我們孩子幾乎不敢踏進這幾間倉庫。除了裡頭佈滿時光累積的塵土與撲鼻的霉味,抬起頭更是掛滿整個蜘蛛家族世代的生命軌跡。令人驚嚇的是,好幾次都發現了大蛇小蛇的蹤影,地上莫名其妙的蛋殼與暗黑陰森的氛圍,都讓我們小孩望之卻步。
就坐落在三合院旁的倉庫,對我來說,一直以來就是個神秘的寶庫。那天,嬸嬸、媽媽與我和哥哥,把倉庫內部的囤積,做了最後確認,搬出爺爺從前交代的檜木條後,印入眼簾的是一個將近(超過?)60年的老舊櫃子,一個奶奶用過的櫃子。嬸嬸說曾經有人想要與奶奶收購這個古老的櫃子,但奶奶不肯,堅持要收藏在倉庫中角落。我們討論著這個櫃子的留存與否,並無定論,便離開倉庫了。
這是我第一次與這個櫃子相遇,從小到大我完全不知道它的存在。下午的陽光斜照,從窗戶外,狹上空氣中的灰塵,映落在這四方木櫃。櫃子的外觀些許斑駁,抽屜、門鎖、拉環仍在,整體依然完好,不過,吸引我的是,它好沉靜、好淡然。除了上頭蓋上了厚厚的灰,為它的存在覆上一層時光的痕跡,它好像早已默許了自己的淘汰、接受了自己的遺憾,安安靜靜的在角落等著,等著,等著什麼?
離開倉庫前,我又看了它好幾眼,想著奶奶不肯放棄的它可能原因,想著它對於奶奶的意義,想著它自己存在的意義。然後,我跟哥說,不如我們大膽一些,冒著打開抽屜,可能會「開櫃驚蛇」的風險,認真的去看看它的真實狀況,或許它我們仍可留著做紀念,留著紀念奶奶的紀念。我知道哥與我一樣念舊,果然不廢吹灰(吃灰)之力,一下就說服他了。
戴好手套與口罩,拿了竹掃帚,我們再度進到倉庫內部。掃帚一碰上它便揚起了漫天的灰塵,抽出第一個抽屜的一瞬,意外發生,鎖環輕易斷開,使勁拉出抽屜,底部的木板更是不敵地心引力,瞬間崩塌。我和哥傻眼的目睹這一切,有默契的同時「哇」的一聲,卻不足以道盡心中滿滿的可惜與遺憾。「就當挖寶吧!」我袖手旁觀的在一旁鼓勵我哥繼續完成任務,以解心中滿滿好奇。陸陸續續,我們搬出來一個個櫃子,裡面放著它被淘汰時,爺爺當成工具櫃的傢伙們。「懂傢伙」的哥哥,一邊用專業的術語,對我說明著這些足以放在文物館的工具,一邊小心翼翼的開著一個個寶盒。在為它一一卸下武裝的記憶後,我們也發現了它的殘破與不堪一擊的脆弱,「這個櫃子或許一拖,就支離破碎了」,哥哥這樣對我說。
我們兩站在原地,就這樣看著它,沒有說話。我的內心,除了可惜,還有更多的猶豫。要留嗎?它還能留嗎?留著做甚?不留嗎?奶奶都刻意留下了,我們不留嗎?短短的幾秒,我相信哥和我想的是同樣的事。我們對上眼,我先開口,「算了,讓它一起和這間倉庫結束好了,怪手來的時候一起清理就好,它是真的不行了。」哥「嗯…」的回應我的決定。
丟了吧,但記著吧!腦海裡,閃過念頭,這樣告訴自己。於是,直覺性的拿起手機,為它留下這最後的身影。感謝它,之於老家的意義,之於奶奶的意義,之於提醒我們家族依然存在的連結,之於歲月靜好,之於時光回憶。這四方木櫃,它就這樣靜靜的承載了許多我不曾參與的時光,裝滿了家族歲月中的平凡日常,它的露臉與呼喚,似乎微笑訴說並且道別,我將功成身退……。
原來,它真的在等著。好幾十年了它都在等著,等著我們記著,但不留下。
記著,但真的被放下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