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我做你的式神:電影《陰陽師:晴雅集》​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月5日,Netflix上架了郭敬明導演的電影《陰陽師:晴雅集》。作品雖改編自日本作家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但卻大改原著內容,轉而將焦點全放在了「晴」、「雅」二人身上。​
《陰陽師:晴雅集》故事講述陰陽師晴明(趙又廷 飾)為斬殺被封印百年的禍蛇,而前往天都城參與祭天大典。傳說,若欲封印禍蛇,就得喚醒鎮守禍蛇的靈獸,青龍、白虎、朱雀和玄武;並且,還需要保護以肉身作為封印禍蛇容器的「女皇」。晴明必須與武士博雅(鄧倫 飾)、南疆法師瀧夜及內廷法師鶴守月共同聯手對抗妖力強大的禍蛇。​
圖片來源:《陰陽師:晴雅集》劇照
一直以來,我對於郭敬明的電影作品總是避且遠之。尤其是在看過畫面鋪張虛華,情節空洞呆板,人物單調粗糙的《小時代》系列電影後,更是如此。然而,《陰陽師:晴雅集》卻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原因絕對是趙又廷與鄧倫這對超香的神仙CP組合。之所以說CP組合,是因為電影完全就是順應近年BL影視劇的風潮,而往此方向操作的。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即使受到廣大的批評,甚至遭到中國官方下架,Netflix仍要收入這部作品的動機。​ ​ ​ ​ ​ ​ ​ ​ ​ ​ ​ ​ ​ ​ ​ ​ ​ ​​
圖片來源:《陰陽師:晴雅集》劇照
中學時期,我就相當喜愛日本文化。甚至在歷史課的課堂報告裡,我就選擇了作陰陽師安倍晴明的人物傳。安倍晴明,是日本唯一被載入正史的陰陽師。關於他的傳說有很多,包括他的母親葛葉是一名狐妖,還有晴明獨創的五芒星咒印(又被稱作「桔梗印」)等等,至今仍是許多創作者參照和挪用的對象。而這些有關安倍晴明的形象與術式,亦可見於《陰陽師:晴雅集》中。​
圖片來源:《陰陽師:晴雅集》劇照
人與妖,孰正孰邪的辯證,早已行之有年。最為人所熟知的,大抵就是「白蛇故事」了。而到了郭敬明的《陰陽師:晴雅集》,依然嘗試處理這道難題。正義凜然的博雅,是個心中非黑即白之人。因此,他難以理解為何晴明能夠接受妖成為他的式神。晴明則回應:「妖反而更簡單、誠實。」電影也透過妖對情感的執著、懂得知恩圖報的表現以及信守誓言等質樸良善的性格,企圖反襯出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不信任,以及對世間萬物無情又冷漠的態度。然而,其力道仍尚淺,不足以突出對比,更不能深入刻畫,實為可惜。
圖片來源:《陰陽師:晴雅集》劇照
所幸,電影將晴明與博雅兩位俊美男子的曖昧情愫,拍得甚是可愛、浪漫。尤其是當面臨禍蛇攻擊時,在危險之際,博雅堅定地向晴明說出:「讓我做你的式神」這句話,其份量是非常重的。因為在陰陽師與式神訂下誓約後,式神一生,便將永遠追隨,至死不會違背。並且,當陰陽師喊出式神名字時,式神就必須完成陰陽師交付的所有任務。如同電影開場的引言「名字是世上最短的咒」,博雅早就願意為了守護晴明而赴湯蹈火。當博雅向晴明交出自己的名字時,也同時交出了自己的所有。​
圖片來源:《陰陽師:晴雅集》劇照
​電影最後的「星晴明月照山野,風博雅弦望君樂」這兩行詩句,特別令我難忘。晴明是星,博雅如風。晴明的一生,有博雅的相伴,肯定是無比幸福的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