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 職涯 人生 禪門智慧指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願心+基本功 (漸修)+變革創新(頓悟)
+高效執行(金剛管理)
+機緣( 因緣果 福報)



說明:
釋迦牟尼佛說法49年,卻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禪宗開宗明義說「教外別傳,不立文字」,是認為「佛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所以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只不過是藉機說教的工具而已,實無一法可說,無一法可得。
襌學的基本觀點,是認為形式與理論都無法觸及事物的核心,真理究竟為何,就完全依靠個人的體驗來把握,而不訴諸理智的作用或系統的學說。 - 鈴木大拙《襌宗佛學引論》(An Introduction to Zen Buddhism)
在商場/職場多年之體悟,亦深信無一法可以適合所有企業經營管理,因此,在禪門智慧指引這個章節中,亦將只有提出問題,請您以自己的「學思體悟」原則,總結出自己的想法,在適當時機,與有緣同修,互相學習/成長/印證。















一。 在商場、 職涯與人生的歷煉上,您個人在「大願心+基本功+變革創新+高效執行+機緣」的體悟心得?





























二。 基本功

百丈道恆禪師開示眾生,有時候上堂,大家才到齊,他就說:各位喝茶去吧」,然後就走下了法座。
有時候在大家到齊以後,他又說:「各位多多保重」說完就走了。
有時候大家剛剛到齊,他卻說:「各位都回去歇著吧」,然後他就離開。
他經常用這種方法來開示,但眾人卻不了解其中的含意。後來他自己做了一首偈子說:
「百丈有三句口訣 :喝茶,保重和休息,只要當下能承擔,否則見解不徹底 。」
喝茶,保重和休息看似稀鬆平常了無新意,但卻是一切的根本。為了一些所謂更重要的事而忘了喝茶,保重和休息 ,終將得不償失。

我是到63歲看了TED影片,才知道如何繫鞋帶,最近看了陳武雄菩薩的: 默照禪的生活美學,才開始思索:
如何呼吸?
如何吃飯?
如何走路?
如何睡覺?
如何享受大自然?


思:

百丈禪師的開示及我的人生體悟 ,給你在經營管理的啟示?





三。 處處金剛智慧

自己雕琢自己
洞山禪師年輕時代曾在南泉禪師的門下,一日適逢南拳泉師父馬祖禪師的忌辰,南泉準備了齋飯,問眾弟子說明天我為馬祖設齋,不知道他還來不來。眾弟子無法回答,洞山說如果有伴,馬祖就會來。南泉禪師不禁讚賞,說這個和尚雖然年輕,但大可雕琢。洞山卻說:師父,您不要糟蹋我。







思:

洞山禪師的開示,給你在經營管理的啟示?






四。 順逆皆為空

宋 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雨穿過竹林敲打竹葉,發出颼颼聲,內心平靜無波,不介意風風雨雨。何妨吟著詩、唱著歌,悠閒緩慢地走在路上。
我手裡拿著竹仗、腳上穿著芒鞋,這比騎馬還要輕鬆愉快,我不怕外面變化多端的風雨。穿著蓑衣、迎著風雨,已經是我平生習慣。
帶著寒意的春風,把我從醉酒裡吹醒了,有點冷,但山頭上有一輪西沉的斜陽,迎面照耀著我。
回頭看 來時走過的路,雖然 經歷過風雨的蕭瑟,但風雨並沒有改變我心境,一切都已過去。無所謂什麼風雨?也無所謂什麼陰晴?這些我都已不放在心裡了。

思:大文豪蘇東坡的官場際遇及這句「無風雨也無晴」給你在商場有何啟發?































五: 漸修 VS 頓悟
雖然有南頓北漸之不同見解,然而不漸修哪裡有頓悟?沒有頓悟何能見漸修的圓滿。
頓悟是一種赫然的開朗覺醒, 而漸修是一種日積月累的功夫。
有經年累月的漸修(基本功) , 才會有朝一日頓悟(創新產品與服務) 。
漸修與頓悟猶如鳥之雙翼, 缺一不可。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思: 你對漸修與頓悟的看法?在職場上。有哪些實例?








六: 不欺(誠意正心)之力

某天。奕尚禪師從禪定中起來時。 剛好傳來陣陣悠揚的鐘聲, 他凝神諦聽。鐘聲停後,他問侍者:「敲鐘的是什麼人」?侍者答:「是一位新來的沙彌。」奕尚於是將這位沙彌叫來。問說:「剛剛你是用什麼心情在敲鐘?因為我聽到的是非常高貴響亮的的鐘聲。只有正心誠意的人,才能敲出這樣的鐘聲。」沙彌說:「我心裡並沒有刻意念著什麼。只是我還沒有來此參學前。家師經常告誡我敲鐘時應該想鐘就是佛,要敬鐘如佛。用虔誠禮拜的心來敲鐘。」奕尚聽了說:」這就對了,以後不管做什麼事,都要保持這種心。「這個沙彌,後來就是知名的深田悟由禪師。




思:奕尚禪師為什麼有此細膩之心?




七:迷時師渡 悟時自渡


1.禪宗五祖弘忍在將衣鉢傳給慧能後。勸他到南方去,師徒兩人坐著一條小船渡過江。夜色迷離,弘忍和慧能爭著操槳。弘忍說: 「應該是由我來渡你過江」。慧能說:「不,迷的時候是師父渡我。悟了之後是我自己渡自己。」




思: 五祖弘忍為什麼要爭著操槳?給您在商場/職場有何啟發?

2. 善借“迷時師渡 悟時自渡” ,擴充為“迷時師渡 悟時自渡 適時逆師”,

思: 要成為老闆倚重的左右手,一定要具備此項能力?
而且成功CEO也一定要具備此項能力?為什麼?




八。 王國維人生成就的三種境界出了什麼問題?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的一段有關人生成就的三種境界,值得我們學佛禪的現代人來參一參「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 「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 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 此第二境也。「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 此第三境也。


思:在現實社會職場上追求成功,一定要經過第二境界嗎?您的想法?



九:六祖惠能與七祖神會
神會是為惠能確立地位的好徒弟,神會最初是神秀的徒弟,在14歲那年轉來參拜惠能。當惠能說他不久於人世的時候,弟子們都不捨涕泣,只有神會神情不動,因此惠能特別嘉許神會。
惠能主張的頓悟觀,在惠能圓寂後,即使在南方大本營,也是花果飄凌,氣若遊絲。反倒是主張漸修的北宗,在北方非常興盛。神秀和他的弟子普寂,都被尊崇為國師。普寂尊神秀為禪宗六祖,自稱為禪宗七祖,他們師徒兩人是“二京法王,三帝國師,朝臣歸崇,雄雄若是,誰敢當衝”。只有神會獨力弘揚惠能的南宗頓教。
惠能如果沒有神會這樣的好徒弟,那他的南宗頓教可能無法傳至今天。而神會本人,傑出優秀,也有著作,可惜徒弟們個個平庸,他的漸修北宗,在傳了四世代以後就消失了。神會的著作也因此就從人間蒸發。
思:

六祖惠能與七祖神會的傳承故事,給你在經營管理的啟示?

十:禪宗36對
學習壇經36對法就是要瞭解任何事情,除了我們自己的想法外,一定要從另一個角度思惟,才能得到圓滿思維。 這就是三十六對法。
36對法主要的目的是,超越個人的執念,偏見,固執思考模式與常見.
它是一種典型的逆向思考訓練,也是很多科學家或藝術家,在從事創造活動時的思考方式。

思:

當所有部屬對你提出的建議,一致贊同無異議。
作為主管的你,如何因應?
作為高階領導,只看月底平均數,考核部屬績效,你將漏失什麼?

十一 :一句合頭語,萬世繫驢橛

合頭語就是正確的答案,但往往是這個正確的答案,比錯誤的認知更能蒙蔽你。

學習活用佛禪法於生活/職場,一定不要停留在一個現成的,哪怕是正確的答案上,要自己完成對事理的真正認識。

思:
「用人不疑 」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商場真理(合頭語),但是全然深信遵守,卻可能讓你身敗名裂,一敗塗地,為什麼?在你的職場/商場有真實例子可以分享嗎? 你有何因應對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培養你人生與職涯反脆弱的槓鈴策略!世界充滿變化與不確定性,而人類的預測能力並不完美。未來總會發生一些我們預料之外,且影響深遠的意外事件。這樣「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被稱為「黑天鵝事件」。17世紀前的歐洲人相信所有天鵝都是白的,直到在澳洲發現第一隻黑天鵝,這個不可動搖的信念崩潰了。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3-22
    閱 |《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顛覆人生的職涯指南「職涯是場40年的馬拉松,從長跑角度出發,掌握20歲到60歲工作累積的重點,並且涵蓋不同階段人生的需求。」 這句話總結了本書的概念,也給了身為受雇者的我如雷的一擊,更多的精隨,相信在你親自閱讀書中內容之後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3-02
    給50世代面對百歲人生的職涯建議--《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現代人平均壽命逐年提升,2021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為81.3 歲,加上健康意識的提升--就體能而言,60歲=新40歲。似乎50世代不曾同時覺得如此年輕又如此老邁。但是以退休來說太年輕,以謀職來說又太老。在平均壽命逐漸延長的此際,也將會催生出新的職場法則與標準。本書要告訴你如何開創你的職涯第二曲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2-18
    《 曠野之聲團長專訪:從音樂中找到智慧,應用職場也應用人生。 》對於不熟悉古典樂的人來說,也許會覺得它是一種艱澀的音樂類型,需要有音樂基礎才聽得懂,但曠野之聲四重奏團長曾臺衍說:「欣賞音樂不需要如此複雜,任何事情只要用心體會,就可以得到感動。」 曠野之聲四重奏的組成,來自小提琴家曾臺衍與林祐丞(發哥)亦師亦友的忘年之交;那時發哥剛退休,因為始終沒有遇到對音樂有
    Thumbnail
    avatar
    She's Meg.
    2020-11-22
    人生職涯的斷捨離說斷,好像有點太強烈 但就在2020.3.9這一天   我長長的六年駐廠英文翻譯生涯   畫下句點了   2012.3 春暖花開   第一次來到南科群創一廠駐廠當英文翻譯。   三個月的翻譯人生   在夏天來臨時畫下句點。   然後一年多後的2013.12   我接到電話   「請問你願意回來支援嗎
    Thumbnail
    avatar
    宸宸
    2020-09-01
    系統化職涯建議《人生的長尾效應》奧美全球首席人才長說:「職涯像場馬拉松,別以短跑心態面對。」  但我更喜歡的一句話是:「個人財富在65歲時到達高峰,40歲前累積的僅有10–15%。」所以把現在的財富x10倍,就是未來的財富總和。
    Thumbnail
    avatar
    Cara
    2018-11-24
    從巴士站看職涯人生 你有沒有過在上班時間等巴士(台灣叫「公車」),北京叫「公交」),看著一架架滿載的車子過站不停,而自己只能在排隊的人龍中乾著急的經驗? 有時間限制、必須在特定時間到達特定地點的時候,做決定一點也不難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10-11